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餐厅》:异国海岛上的中国“人情味”

http://www.yule.com.cn 2017-08-13 17:02:32   来源:中国娱乐网   

  随着湖南卫视青春合伙人经营体验节目《中餐厅》的播出,不仅在网络上掀起了一阵《中餐厅》同款菜热潮,赵薇、黄晓明、周冬雨、张亮、靳梦佳五位青春合伙人在经营《中餐厅》时与顾客的暖心互动也为网友们所津津乐道,有网友这样感慨:“中餐厅是我见过的最有人情味的一家餐厅。”也正是因为真实不做作的“人情味”。作为走心暖综的代表,《中餐厅》开播以来收视一路高稳,全国网收视率各期破1,份额各期保持8%以上,成为2017年国内电视市场中收视最高的创新节目,并大幅领先同时段同类竞争对手。第四期《中餐厅》以全国网收视率1.21、份额8.18%,成为当晚份额最高的节目;23岁以下观众份额高达16%,尽显湖南卫视青春气质;城域份额9.07%,乡域份额6.81%,充分体现了湖南卫视在全国城市为主,兼顾乡域的强大传播影响力。据统计,截止目前,新浪微博#中餐厅#阅读量5.4亿,讨论量56.8万,成功霸占微博综艺榜单榜首。节目播出当晚,赵薇、黄晓明等人也即刻成为网友热议的对象,话题词“黄晓明一眼记住赵薇”“中餐厅MIKE”火速登上微博热搜榜。

  中国式的烹调术是用“合二为一”的原理去制造“味”的。中国人的“人情味”也是用同样原理产生的,我之中有你,你之中有我。《中餐厅》五位青春合伙人与顾客之间的暖心互动既是中餐厅人情味的一次传递,也是中国五千年传统社交文化的一次重要体现。

  最真实:五位青春合伙人以“情”动人

  “人情味”,源自于人性之中最温情的一面,它是人与人之间真挚情感的自然流露,是一种给人以爱与关怀的奇妙感觉,也是一股可以温暖人心的精神。在真人秀综艺层出不穷的今天,除了嘉宾个人特色外,嘉宾与嘉宾之间“人情味”的体现,往往也是一档节目吸粉的亮点所在。《中餐厅》的出现恰好就打破了真人秀这一固有模式,不再着重渲染嘉宾与嘉宾之间“人情味”的碰撞,更多的则是体现嘉宾与素人之间顺其自然流露出的真实“人情味”。

  来到泰国开中餐厅,赵薇、黄晓明、周冬雨、张亮、靳梦佳五位青春合伙人都彻底卸下光环,让自己回归普通人的身份,担任一个普通的“良心卖家”时刻注意“照顾”来店吃饭的客户,给顾客如“家”般的轻松自在。黄晓明担心顾客腿冷,会提前给顾客准备披肩御寒;泰国下雨天很多,黄晓明会提前备好伞,还会急中生智用大的塑料袋给小客人制作便捷式雨衣;顾客只喝饮料不吃饭,提出想尝一尝青春合伙人的餐食,黄晓明就大方给顾客盛饭;赵薇会为客人摆好风扇,会对小朋友嘘寒问暖,也会像相识多年的老友一样跟顾客交流教育心得;周冬雨会为顾客送上棉花糖解闷;张亮会为一天没有好好吃过饭的顾客送上最美味的中国菜;经常在后厨洗碗的靳梦佳对待小顾客也如春天般温暖。

  最暖心:细节之处体现“中国味道”

  子曰:“天地之性人为贵”。“人情味”是在中国五千年传统历史文化背景下衍生出来的一种社交文化,中国人普遍认为,唯有这种“感通”才能克服分离人与我之界限,造成一个包容人与我的感情磁力场。“暖心”不管是之于明星嘉宾还是之于普通素人,都讲究“你来我往”。《中餐厅》五位青春合伙人对顾客的暖心之举同样也获得了很多顾客的回应。

  在享受完美味的中国菜后,不管是外国客人还是中国客人都会对中餐厅的所有“服务人员”表达最诚挚的谢意,或是一个点赞,或是一个眼神,亦或是提前告知自己会再次来光临的消息,诸如种种都是对青春合伙人付出的一种认可。更有甚者,在昨晚播出的节目中,就有顾客特地送上了两份榴莲来“慰劳”青春合伙人;也有顾客会在看到几位青春合伙人汗流浃背的时候,贴心为她们递上纸巾。

  “人与人的互动之中,本来就离不开一个“情”字。”《中餐厅》呈现出的五位青春合伙人与顾客之间平凡又普通的“人情味”既体现出了《中餐厅》的“接地气”,又是一次“高大上”的中国社交文化的重要体现。正是因为“接地气”和“高大上”同在,《中餐厅》一路走来口碑、收视双丰收似乎也不无道理。

  据悉,下周节目中,泰国人气偶像Mike将空降《中餐厅》,因为张亮不慎从楼梯上摔下来不知伤势如何,网友们在揪心的同时也纷纷猜测Mike是不是张亮特邀而来代替他做厨师的?张亮伤的严重吗?Mike的出现到底又是为何?只等周六节目揭晓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