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难易之间,《中餐厅》做极具“中国味道”的节目

http://www.yule.com.cn 2017-08-27 15:11:01   来源:中国娱乐网   

  湖南卫视《中餐厅》至今已播出过半,随着五位青春合伙人经营事业逐渐步入正轨,节目口碑、收视也一路高涨。昨晚播出的节目进入新阶段,收视高位运行!全国网收视率1.1、份额7.43%,是昨晚市场上份额最高的综艺节目,连续六期创收视第一的佳绩;全国网城域收视率为1.32,份额 8.16%,双网再创第一!据统计,截止到节目播出结束,#中餐厅#话题累计阅读量达到11亿人次,讨论量高达98.4万人次,位居微博话题总榜单第一名。昨晚节目中,“周冬雨 黄爸爸”、“周冬雨 西红柿炒鸡蛋”的话题词迅速引发网友热议,火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同时,节目的网络播放量已破14亿,位列双周综艺榜榜首,青春合伙人赵薇、黄晓明、周冬雨、张亮更是人气爆棚,霸占了主榜综艺榜双榜首。

  凭借清新治愈的画风、贴近生活的气质,《中餐厅》还获得了年轻观众追捧,本期节目在23岁以下年轻观众中份额高达16.03%,忠实度达46%。节目中,五位嘉宾互相协作,彼此关心和学习,遇到“挑战”和“困难”时无需刻意夸大表现,更没有为了追求综艺效果“大打出手”,“娓娓道来”传递出的“真实感”,以及几位嘉宾之间“和而不同”的文化精神引得业内人士纷纷点赞:《中餐厅》是一档很有“中国味道”的节目。

  难:无剧本状态下的情怀记录

  《中餐厅》总导演王恬是这样评价自己这档口碑与收视一路高涨的节目的:“《中餐厅》是我从业二十年遇到的最有难度的一档节目”。撇开嘉宾敲定时间紧张,拍摄地点不好选不谈,对于王恬来说,更难的其实是“无为而为”——控制自己作为导演的本能,在无台本的状态下对各位合伙人进行一个跟随和记录。

  《中餐厅》扔给合伙人们的其实只是一家装修完成的,有基础经营设施的“壳子”。拿到的开业启动资金和零花钱后,五位青春合伙人不仅要自己解决吃饭问题,还要仅靠五人之力经营起这家中餐厅。“一路摸爬滚打”到如今,从最初的“经营小白”到第六期节目中,主厨张亮的“突然倒下”,几位青春合伙人不再是手足无措,反而能反应迅速,很快调整经营策略——不能不经营,也不能像从前那么经营。于是,大家都来分担主厨任务,边学边做。正因这样,我们看到了赵薇摆脱了黑暗料理,做出了“有点意思”的水煮牛肉;黄晓明成功颠勺,海蛎煎蛋被稳稳翻在盘子上;就连“厨房小白”周冬雨,也能靠砂锅三文鱼获得客人点赞;靳梦佳还自创了两道菜品......

  因为没有剧本,青春合伙人永远也无法预料到接下来《中餐厅》将发生的事情,她们只能根据实际情况来改变自己的经营战略;因为没有剧本,所以节目组更是无法预料到青春合伙人们的下一步行动,拍摄期间一直都要stand by。面对如此随机的行为,节目组只能依靠强大的摄影团队进行尽可能的调配和安排。《中餐厅》是最难的一档综艺节目,《中餐厅》也是最累的一档综艺节目。

  易:反人设综艺要你“做自己”

  国内综艺节目的发展过程中,大多在刻意模仿国外的节目设置。比如一开始就给嘉宾“扣人设”,这种技巧能够快速让观众记住某一位明星的某种特点,也能让节目更具有辨识度。但偏偏也是因为如此,在一定程度上,节目里的真实感也被大大削弱了。而这种人设不止加大了节目制作者的“难度”,同样也加大了时时刻刻都要围绕“人设”展开“表演”的嘉宾们的“心累”程度。《中餐厅》就恰恰相反。

  “要做自己,要齐心协力经营中餐厅”,主厨生病,餐厅还要继续开下去,尽管没办法,但是还是要“硬上”,所以“厨房小白”周冬雨也由最开始的什么都一头雾水,到看到油锅就暴走,再到终于慢慢步入正轨,观众看到了一窍不通的她、咋咋呼呼的她、“优雅”的她,也许会招来“讨厌”,但“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生病了就休息,就会被照顾”,这是一种生活常态,张亮“生病”了,所以他就从主厨的位置上退下来了,从来都不是超人,也无需成为超人,他可以不强大,因为他只做他自己。

  在《中餐厅》里,合伙人们从来都不需要被节目组强行套人设。由于节目组的“放养”,大家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和付出来360度展现出自己的真实属性。成长状态就是生活常态,而不是节目组设计的人物形象,这也是《中餐厅》的圈粉利器。

  “和而不同”:有中国味道的节目

  “以和为贵”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文化的根本特征和基本价值取向,“君子和而不同”是对这一理念的具体阐述。“和而不同”的文化精神,既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力量之源,也造就了中华文化浩瀚恢弘的博大气象和历久弥新的内在品格。既无剧本、又反人设,这也就意味着《中餐厅》里的五位青春合伙人既不需要为了塑造自己的形象“刻意”夸大表现,又不需要为了追求综艺效果一言不合就“撕逼”,而是循序渐进、自然相处。

  在《中餐厅》里,我们看到了经营中常有的意见不一,也看到了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五位不同性格的青春合伙人共同组成团队,彼此协调彼此包容。虽然有的观点成熟,有的观点稚嫩,但是都是为了经营好这家中餐厅、为了共同的目标付诸行动。

  内部“和而不同”,内部与外部同样“和而不同”。对于前来就餐的同胞,青春合伙人可以与她们一起包饺子,带她们参观厨房,甚至参与到了客人为女儿庆生的生日会上......以和为贵,和气生财,如《管子》的主张:“和乃生,不和不生。”《中餐厅》这档节目的难与易背后,是节目组基于中华文化,对节目形态做出的考量,也是嘉宾对节目“无剧本,反人设”的真实反应,更是一档很有“中国味道”的节目。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