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餐厅》之人生初体验,处处是惊喜

http://www.yule.com.cn 2017-09-03 15:04:03   来源:中国娱乐网   

  莎士比亚曾说:“本来无望的事,大胆尝试,往往能成功。”对于一个人来说,勇于开启人生的首次尝试,可以让自己的人生获得更精彩的解读方式;而对于一档节目来说,敢于尝试,才有机会让自己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带领观众经历别开生面的人生体会。

  作为中国首档青春合伙人经营体验类节目,《中餐厅》无疑打响了湖南卫视Q3季度综艺节目的第一炮。第七期节目更是斩获傲人成绩,以全国网收视率0.96、份额7.07%,CSM城域收视率1.2、份额7.86%,是9月2日晚市场上份额最高的节目,收视斩获七连冠。据统计,截止到节目播出结束,新浪微博#中餐厅#话题阅读量13.8亿、讨论量111.5万;多次登顶微博热门综艺榜榜单之首。#小四月黄晓明最帅#、#周冬雨豆瓣鸡#等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实时热搜前列。节目在23岁以下年轻观众中份额近15%、占比42.9%;高收入城域观众份额近8%、且比例占到70%;淘宝搜索“中餐厅同款”相关商品早超百页,节目强大的消费引领力可见一斑。

  无论是总导演王恬带领团队开启的崭新节目模式,还是青春合伙人褪去光环体验经营餐厅的别样经历,亦或是观众发掘出合伙人“不为人知”的闪光点,《中餐厅》这档集合了多种“人生初体验”于一体的节目,给观众带来了太多属于“人生第一次”的惊喜。

  节目初体验:首创“海外经营创业节目”

  在如今的综艺市场上,美食类节目层出不穷。但是将美食与创业相结合,《中餐厅》可以被称之为首位“吃螃蟹”者。弘扬中华美食,人人有责,《中餐厅》敢为人先,首创海外经营创业模式,让五位青春合伙人在泰国象岛合伙经营一家货真价实的中餐厅,通过实际经营,让如何经营餐厅、弘扬中华美食、以及让海外游客爱上中华美食等问题得以呈现,给那些怀抱海外创业梦想者以借鉴。

  五位青春合伙人从最开始对海外创业经营的一无所知,到后来让中餐厅逐渐走上正轨,经营得井然有序,再到即使主厨张亮退出后厨,他们依然能靠自己的力量撑起一片天。在本期节目中,就连烹饪技术零经验的周冬雨也能在后厨独当一面,让中餐厅的生意也能有声有色。《中餐厅》的发展历程,就是每一位海外创业人员的缩影。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以任务为主线、突出竞争的户外真人秀频频称霸荧幕,因此,在经营体验类节目《中餐厅》问世之前,没有同类型节目得以借鉴,更没有过来人传授经验,制作团队只能在不断的摸索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海外经营创业是一种什么状态?合伙人能否经受得住经营过程中的种种磨难?这类节目会符合观众的口味吗?显然,这些问题在节目一集接一集的播出中得以解决。每期的收视率就是最具说服力的证据,连续七期蝉联双网收视第一,足以说明观众对这档节目的钟爱。

  合伙人初体验:首次尝试能力之外的事

  一个从未犯错的人,是因为他不曾尝试新鲜事物。《中餐厅》中五位在镁光灯下发光发热的青春合伙人,在经营餐厅的过程中,经历各种人生初体验,在磕磕绊绊中不断成长,收获属于自己的人生勋章。

  在本期节目中,店长赵薇采取了48小时主厨轮班制,“钦点”周冬雨成为“改革”后的首位主厨。但是众所周知,周冬雨的烹饪技术几乎为零。于是在节目播出前,不少观众会有疑问:这样的一位少女,如何承担起整个中餐厅的主厨大任?事实证明,勇于尝试的人结果都不会太差。周冬雨虽然依旧害怕油锅,但是她用“防油神器”——手套创造出了一道又一道让人疯狂点赞的美味佳肴,甚至还有顾客称“一百分都不够,简直太好吃了!”也正是因为对经营餐厅有了全方位、立体式地体验,周冬雨在结束了48小时的主厨生涯后才会感慨道:“我的目标就是成为像亮哥那样的人,不仅要让外国游客尝到中国的美食,更要让我的家人也享受到我做的美食。”

  倘若没有这档节目,周冬雨可能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有朝一日能承担起整个后厨的重任,更不会因此对张亮的辛苦感同身受,向张亮喊话:“我终于知道你为啥犯心肌炎了!”。五位青春合伙人,二十天的经营生活,一次不可思议的人生历程,值得他们用一生去体会。

  观众初体验:首次发掘节目的多样面

  说到明星,不少观众脑海中会浮现高高在上、外形几近完美等字样;而对于餐厅,大家又会觉得要么是满屋油烟和拥挤的大堂,亦或是富丽堂皇的高档会所……凡此种种,都会在你看了《中餐厅》后,将这些既往印象统统推翻。

  最近明星“反人设”事件频发,不少观众开始不再相信镜头带来的真实感,但是唯独《中餐厅》却依然受到热捧。因为对于镜头下的合伙人来说,摄像机只是一个纯粹记录的机器,他们根本不用为了迎合观众而刻意掩饰自己或凸显自己。于是看了《中餐厅》我们会有这样的发现:原来,赵薇依旧是记忆中癫狂的“小燕子”,上一秒还假装正经,下一秒就“破功”,朝天大喊“啊”时仿佛“神曲”《当》再现;黄晓明不仅“专注于节俭一百年不动摇”,还是一位“父爱力”爆棚的“爸爸”,为了一尝周冬雨的厨艺,竟然向客人“讨要”豆瓣鸡“一探究竟”;张亮不仅是长得帅、又会做饭的魅力理想型,也是偶尔会因造型被打乱就开启“碎碎念”模式的“逗比”;靳梦佳更不用说,在舞台上她是光芒万丈的美女主持,在《中餐厅》里她就是严格驻守自己工作岗位、任劳任怨的元气少女……如若不是这档奇妙的节目,将这五位合伙人机缘巧合地聚集在一起,这些趣味横生的化学反应、颠覆认知的人物形象,怕是这辈子都没有机会发现了。

  看了《中餐厅》,观众不仅会对五位青春合伙人的印象发生颠覆性的认知,也会对餐厅的看法大为改观。在本期节目中,餐厅迎来了一家热情的外国人,他们不仅向黄晓明学习包馄饨手艺,还和青春合伙人一起共进晚餐,畅聊育儿理念;在上期节目中,还有“老乡”和青春合伙人一起动手包饺子,谈论家常……看到这里,不少网友感慨说,“其实明星也没有那么遥不可及,他和我们每个人都一样。”于是,你会发现《中餐厅》不止是一档美食节目,更是一个浓缩社会百态的“小舞台”,它让你通过美食的窗口,一览众生相。

  人生初体验,处处是惊喜。不敢于尝试的人生终究是寡淡无味。通过《中餐厅》,我们看到了节目制作团队乃至合伙人首次尝试的努力模样,更希望以此来鞭打自己,敢于跳出自己的世界,才有机会探索更多的美好。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