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寇乃馨获网友盛赞:最美开场白 一段独白带你穿越千年

http://www.yule.com.cn 2017-10-25 10:17:16   来源:华声娱乐   

  她能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活跃气氛,缓解选手的紧张情绪,也能用专业的知识和评委探讨国学的深奥。她,就是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的出题官寇乃馨。她每期充满国学韵味的开场白,受到大波网友盛赞“这是我见过的最唯美又不失深度的节目文案”、“一段开场白就能让我穿越回汉唐盛世”…… 星辰大海般的绚丽舞台,搭配诗情画意的文案,让《国学小名士》再掀起国学古风热潮,成“最有诗意”的文化节目。

(站在舞台上的寇乃馨气场十足)

  春秋战国看孔孟相争 秦汉之际听项羽昭君悲泣

  “从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澎湃,到庄生晓梦迷蝴蝶的旖旎,再到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深情,国学典籍含英咀华,陌而无言。”寇乃馨一段娓娓道来的独白,尽显古风余韵。而“古往今来,一代代国学大师,用生命抒写国学大美,用思想挥洒片片星光”则很好地诠释了,国学之美,美在风骨、美在精神、美在境界、美在空灵,令人对国学心神驰往。

(寇乃馨邀大家一起领略国学大美)

  国学从古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从学派林立、百家争鸣、风云变幻莫测的春秋战国说起,寇乃馨引用了孔子的超然之道:“不义且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孟子的泰然之志:“人皆可以为尧舜”、庄子的忘我之境:“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来阐述国学之精髓,至今未曾变更。

  至秦汉交替之际,寇乃馨以:“一曲《凤求凰》结一生良缘,一支《陌上桑》留一世清名;一部《史记》叙千载风霜成史家绝唱,一首《蒹葭》谱镜花水月绕骨柔情”感叹才子佳人辈出,文学盛行。“垓下哀歌的项羽、国士无双的萧何、独留青冢的昭君,终将沉入缥缈的岁月洪流中,化作国学苍穹的繁星”,紧接着一段段历史事迹的讲述,轻易就让大家进入了那个令人憧憬的国学苍穹里。

(寇乃馨和评委老师们谈国学奥妙)

  乱世三国是谁柔情难掩 明清时代谁与红楼争锋

  “天下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寇乃馨看来,即使是烽烟三国,也难掩柔情飘摇。“酗酒临江的枭雄曾发出‘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喟叹,鞠躬尽瘁的孔明也写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言。”她简明扼要地概括了何为乱世三国的侠骨柔情、家国大义: “孙仲谋得赵夫人,以彩丝织九州方岳,刘玄德冒死娶尚香,信贤相保荆州城池”。以此铸就了国学之魄。

  与三国的家国天下不同,在盛世唐宋中,寇乃馨更愿意聚焦于它的青春多情之美。她喜欢唐明皇“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的深情、陆放翁“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的相思。她认为唐宋盛世美在它的旷世奇才:“俊逸潇洒的李白,沉郁顿挫的杜甫,空灵婉转的王维,都将这段多情岁月吟唱成国学简牍中最为华美的篇章。”而到了“科学发展空前繁盛,人文成果异彩纷呈”的明清时代,寇乃馨则将国学之美具化为一部部名著:“《红楼梦》以家喻国,忧深思远;《天工开物》革新思想,森罗万象;《本草纲目》千年汉方,流传至今。”唐宋明清的国学之门,就此开启。

(寇乃馨最美开场白)

  想要奖品用背诗词来换 学霸兼校花的养成之路

  滴水成冰,非一日之寒。寇乃馨如今能在《国学小名士》舞台上脱口成章,得益于多年的文学积累与修养。她曾透露:“小时候爸妈总要我用背诵诗词来换取想要的奖品,不知不觉就爱上了诗文。”并表示很开心昔日所学能派上用场,能和天下名士同论史哲,共赏国学!

  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的寇乃馨,在学期间不仅是追求者众多的台大校花,亦是班上的“女状元”。不仅拥有姣好的外形,而且口齿伶俐、声音甜美,常担任各项综艺节目主持人,并身兼英文教学工作,更是演过舞台剧。丰富的舞台经验积累,让寇乃馨越来越懂得说话之道,主持起节目来游刃有余。又有国学底蕴的加持,让她担任《国学小名士》出题官是再合适不过的了。事实也证明,她一直做得很好。

(寇乃馨和小名士的互动)

  穿越千年的国学智慧,在一段段开场白的串联下,形成一幅巨大的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等待有心之人去探索、鉴赏。愿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成为“有心人”,让国学传承的队列不断壮大。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