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温情是《你好!生活家》的制胜法宝

http://www.yule.com.cn 2017-12-22 11:34:36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日,由杨澜主持的一档综艺《你好!生活家》再度掀起热浪,这是中国首档实景生活馆生活方式分享秀,播出12小时内主话题#你好生活家#微博话题总榜第一,全国收视率第三,栏目类节目第一,同时段综艺排名第一。而充满人情味和烟火气的温情,则是其获得高关注度的重要原因。

  《你好!生活家》从场景设置到对话交流,温情无处不在。节目在场景上贴近生活,设计了厨房、客厅和书房三个真实生活场景,既有美食美酒,也有诗歌和书画。分别代表着“柴米油盐酱醋茶”和“琴棋书画诗酒歌”,充满着人间烟火气,但又物质和精神两不误。此外,《你好!生活家》的访谈形式,打破了以往一本正经坐着的模式,而是在做菜或者互动表演的过程中,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自然流露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比如黄磊和吕思清分享自己的带娃故事,回忆酸甜苦辣的童年,使得氛围轻松愉悦,采访更具有人情味。

  温情是所有人对生活的共鸣和向往。杨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科技能够代替人们做很多事,但是唯一不能代替的就是生活。如今,经济和科技的迅速发展,悠然自得已经被忙碌追赶取代,榆柳阡陌被钢精混凝充斥,“丧文化”、“90后脱发”、“中年油腻”“佛系”等词频现,正是人们内心想法的戏谑式展示。而《你好!生活家》中对这些词温情式的正面解读,填补了人们内心的需要。谈到“中年油腻”,馆主“杨澜”说:“中年的油腻代表了一种放弃的态度,不管在身体上,精神上还是应该保持一些好奇心和上进心,生活还需要一些格调和品格。”而《你好!生活家》所表达的价值观是前者,是佛系文化的正面展示。就像黄磊在节目中所说“生活家,就是生活在家”。而这样的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让疲于奔命的人们感受到了一丝温暖。

  温情是《你好!生活家》的制胜法宝。2017年是慢综艺层出不穷的一年,《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等,都在向人们宣告: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杨澜却说,生活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烟火气和人情味。《亲爱的客栈》和《青春旅社》用的场景都是精心挑选的外景,而《你好!生活家》的场景就是一个生活馆,有家的感觉,更接地气,更贴近每个人的生活,同时生活化的分享也充满着人情味。尤其是“佛系”一词的大火,这种感受更强烈。“佛系”具有两面性。而《你好!生活家》展示的是积极向上的方面,可以激励人们更从容淡定地生活,但又不丧失对生活的向往。如闫妮说“不管成功与失败,不管前面是什么,穿过喜怒哀乐,爱恨情仇,穿过一切,去看看大海上的春天。”

  生活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烟火气和人情味。正是秉持着这样的温情去做一档节目,《你好!生活家》才脱颖而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