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在鲁迅的光环下生活 他儿孙们的感受竟是这般滋味

http://www.yule.com.cn 2018-01-05 11:12:5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 www.yule.com.cn    他是“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文学家”,受世人敬仰;他是“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他的作品给世界思想文化带来巨大影响;他是横眉冷对的斗士、屹立不倒的旗手,指引着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这些都是他的标签,他就是鲁迅。

周令飞展示鲁迅家庭相册
主持人敬一丹与周令飞
 

  作为那个时代最著名的作家,鲁迅这个名字太过耀眼,但他生前却在散文《死》中写道“忘记我,管自己的生活。——倘不,那真是糊涂虫。”他是希望后人能够摆脱他带来的标签,可以自由地生活。

  那么作为鲁迅的后人,他们如今的生活又是怎样的?有没有像鲁迅先生希望的那样生活?近日,鲁迅之孙周令飞将做客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推出的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 《谢谢了,我的家》,讲述自己与父亲周海婴在爷爷鲁迅名声下感受到的生活滋味。

周令飞读父亲遗嘱落泪
周令飞谈背负鲁迅光环的压力
 

  作为鲁迅先生唯一的儿子,周海婴先生生前曾担任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理事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鲁迅纪念馆、绍兴鲁迅纪念馆、厦门鲁迅纪念馆名誉馆长,为传承鲁迅精神倾注自己全部的精力和心血。而周令飞身为鲁迅的长孙,近十五年来也一直从事鲁迅精神文化的传播与普及工作。然而这次在节目中, 周令飞却坦言鲁迅的名声给父亲和自己带来了许多无形的压力。现场,他还讲述了不少儿时背负“鲁迅孙子”这个标签时所发生的各种哭笑不得的事情。节目中,当谈到父亲周海婴弥留之际留下的有关鲁迅的遗嘱内容时,周令飞更是激动得几度哽咽。

  究竟周海婴先生留下的遗嘱内容是什么?作为鲁迅的子孙,他们在鲁迅名声下又感受到了怎样复杂的生活滋味?一切答案,尽在1月6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19:30《谢谢了,我的家》中揭晓 ,敬请期待。

画家现场为周令飞所作家风画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