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周融儿新歌《我回来了贵州》完美演绎让乡愁更厚重

http://www.yule.com.cn 2018-01-17 10:49:33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乡愁,是一个熟悉的词语,却是一份遥远的思念。它曾经出现在一本又小一本的小说里,也出现在一首又一首的散文诗里。周融儿的新歌《我回来了贵州》也因乡愁而起。然而,乡愁并不仅仅只是艺术世界的题材,乡愁更是一种具体的存在。身在他乡的繁华都市,谁没有几许的乡愁,深埋在心头。

 

  周融儿的新歌《我回来贵州》歌名很直白,直白得让人没有任何幻想空间,但一曲听罢,却真感虐心。周融儿的这首《我回来了贵州》,简直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于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灯火璀璨之时,引发了无数南漂、北漂们的思乡情节,提醒那些为了梦想漂泊在外的人,乡愁既是一种辛酸,当然也是打拼的路上暖身、暖心的良药。

  不得不说,作为国内著名诗人、词人中的翘楚,东郎张超在《我回来了贵州》里的填词,不仅只是叙说了简单的感触与感受,而是在一个更辽远的空间,用回忆和现实的字句串联,展现出一幅那人、那心、那生活、那乡愁的长卷。在这个功名利禄早已经渗透到流行音乐字里行间,甚至连情歌都不放过的时代,东郎张超的这首词作,依稀又让人想起那个人文荟萃的八十年代,让乡愁至少在文字的意义上,走心、温暖,且很美。

  《我回来了贵州》由黔籍音乐人龙智祥作曲。很多人都知道龙智祥的歌手身份,但却对他的创作人身份,反而有些印象不够坚定。事实上,龙智祥就是一位从来不哗众取宠的唱作人,就像《我回来了贵州》不管是主歌部分,还是副歌部分,甚至在旋律线中,都能听到刚骨与棱角,既柔美又铿锵的音乐张力,但一点都没有哗众取宠与故意炫技的影子。

  好的创作一定要遇到好的制作人才能给予作品生命力。《我回来了贵州》这首歌曲最终由著名音乐制作人李旭亲自操刀制作,就像作品的创作和演唱一样,李旭没有给人那种超炫的惊艳,但却有着一种绵延的荡气回肠。李旭在制作上,很好的把握了激情与抒情的平衡,在一个介于感叹与释放的节奏之间,让周融儿可以将情绪,始终处于一种恰到好处的状态。硬与软、刚与柔的互补,既是这首歌曲的特点,甚至也可以说应该是主流流行乐,最佳的一种平衡点。副歌部分,则用了少许装饰音的效果,突出了音乐的张力。

  《我回来了贵州》一首充满乡愁的作品。乡愁本身也是可以有各种解读的,何处是乡,如何解愁?歌曲毕竟是精神粮食,从创作方向到演唱技巧,能击中听观的内心深处才是关键,然而《我回来了贵州》,不管是从创作到制作再到演唱都做到了深入人心,而且做得非常完美!我们也听到了,仿佛听到了故乡的呼唤!乡愁,因此也有了更加厚重的意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