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江苏卫视《恋爱先生》聚焦“空巢老人”观众为父母晚年生活支招

http://www.yule.com.cn 2018-01-25 07:51:11   来源:中国娱乐网   

  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而在这其中,独居和空巢老人将增加到1.18亿左右。人口老龄化日益凸显,老年人的赡养问题迫在眉睫,因此,各类影视剧中也常常聚焦这一社会问题,以求窥探空巢老人的内心世界。

  江苏卫视热播剧《恋爱先生》虽然以程皓(靳东饰)和罗玥(江疏影饰)的情感命运为主线,但还是以相当部分的篇幅直击“空巢老人”这一社会痛点。在最新播出的剧集中,程皓父亲程洪斗(倪大红饰)夕阳恋再遭重创,杨老师意外离世让他刚刚敞开的心再度冰封。程洪斗落寞的深情引得观众心疼不已,空巢老人的生活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独居、丧偶、子女忙……

  《恋爱先生》揭露空巢老人的无奈

  在电视剧《恋爱先生》中,程洪斗是一位标准的空巢老人:老伴去世多年,儿子程皓终日忙忙碌碌,留下自己一个人守着空空荡荡的宅子。不会做饭,程洪斗就去超市买速食;没人说话,他就总是一个人坐在客厅里,两眼迷茫。对于程洪斗来说,每周等儿子回家吃饺子,似乎成了生活唯一的意义。

  而在最新播出的剧集中,因为罗玥(江疏影饰)的关系,程洪斗渐渐打开心扉,并开始直视自己的内心世界,向杨老师发动了猛烈的追求。好不容易眼看好事将近,杨老师却在第一次约会的时候出现意外,猝然离世。这一沉重打击,让程洪斗的心情犹如过山车一般,也再一次成为空巢老人。

  除了程洪斗的黄昏恋之外,《恋爱先生》还在许多细节之处体现了空巢老人的生活。“常常去超市外面买速食,然后就站那儿跟杨老师分着吃。但是超市的人觉着我妨碍了他们做生意,一大把年纪了我们也要脸面,就再也没去了。”程洪斗的这一番话,让不少观众纷纷泪目。“活了一辈子,为子女操心了一辈子,到头来却被别人当要饭的一样赶走,太心疼了!”“其实,比起物质上的东西,如何维护年迈父母的尊严,才更为重要。”

  黄昏恋、玩直播、跳广场舞……

  如何让父母晚年生活“夕阳无限好”?

  除了以程洪斗的案例揭露空巢老人的孤独之外,《恋爱先生》也在有意无意之间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支招”。

  剧中,罗玥的妈妈就是个特别潮的“大妈”。她喜欢穿着罗玥的校服,觉得自己心态倍儿年轻;她会晚上敷一张面膜,年纪大了也懂得保养自己;她甚至玩起了年轻人疯狂追逐的直播,不在乎有没有观众,只要自己开心就好。社交方面,剧中的老年人也不全是围着子女转,他们常聚在一起跳广场舞,也愿意走进健身房锻炼身体。

  当然,想要让空巢老人不再孤独,重新绽放笑容,子女的作用至关重要。随着《恋爱先生》的热播,如何让父母晚年生活“夕阳无限好”,也再度引发观众热议。“对于我们子女来说,最重要的是帮助父母发现生活的乐趣。让他们晚年生活有个盼头,有个寄托,图个乐呵。”“我每个半年都会出钱让父母出去旅游一次,辛苦大半辈子了,是时候让他们感受下大千世界的美好了。”“父母要的其实并不多,做子女的在身边的话就常回家看看,不在身边就多打几个电话,多微信视频。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啊!”“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尽孝要趁早,千万不要到头来追悔莫及啊!”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