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明晚起《新相亲时代》携手《非诚勿扰》周末霸屏

http://www.yule.com.cn 2018-03-24 10:32:01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8年前,江苏卫视《非诚勿扰》首播,这档以相亲为主要模式的节目不仅触及了大龄男女“恨嫁恨娶”的社会热点,引发极高关注度,最高破5的收视率,也成就了中国电视史上的一出奇观。

  8年后,江苏卫视《新相亲时代》占据每周日晚的黄金地盘,透过父母在台前为儿女相亲这一方式,再次将国人的婚恋纹理搬上荧屏研磨细究。

BV9A5844
BV9A6041
   本着“父母在,更有爱”的态度,这档全新代际相亲交友节目将于3月25日21:10分郑重首秀。见证过《非诚勿扰》的璀璨繁华,八年后重回熟悉的土壤,在制片人张红岩看来,《新相亲时代》其实是在同一命题下的升级探讨。如果说前者展现的是单身男女择偶时的态度剪影,后者干脆将中国家庭的婚恋立场呈于台面,“想让观众看到中国当前社会背景下,最真实、全景的婚恋市场画像”。

  动机

  再做一档相亲节目的背后逻辑:还父母参与其中的权利

  知乎上,“你相亲遇到过哪些奇葩事”有1800多个回答。“父母逼婚”和“剩女现象”,加剧了时下青年人的“婚恋焦虑”,与之相伴的是单身青年在适婚青年中的比例日益上升,大龄青年的“不婚”情况愈发普遍。甚至于不久前一部莫须有的《淑女的品格》,只因触及了“大龄单身女性不婚”这一炸点,就立马燃起万千网友为之沸腾。深耕情感婚恋市场多年的张红岩坚信,“相亲是一个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的刚性需求”。在她看来,再做一档相亲节目既是顺势而为,也是刚需所致。

  据民政部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每一分钟里,中国有22对新人拿着户口本走向民政局,进入婚姻生活;同时,8对夫妻在另外一个窗口签下宣告分道扬镳的离婚协议。眼下,中国的结婚率和离婚率曲线渐渐逼近一个闭合的大于号。而在婚姻的围墙之外,还站着2亿单身者。

BV9A6103
BV9A6452
   2亿人及其背后的家庭组成相亲“擂台”,前仆后继为子女终身大事所急的中国式父母,便是《新相亲时代》诞生的初衷。“做《非诚勿扰》的八年来,很多男女嘉宾的父母提出想来节目现场,替儿女把把关,遗憾的是,在《非诚》的节目框架中,没有给到父母们这个权利。”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张红岩与团队小伙伴发现,如果再做“相亲”节目,则是时机考虑“还”父母一个发表意见的舞台。

  对于中国社会来说,“相亲”这种步入婚姻的前奏自古绵延从未有过休止符,只不过在延续到现代生活中后,又滋生出迥异的价值观和评判标准。从子女单枪匹马上阵,到由父母亲人簇拥达成集体作战,不同年龄、不同立场的个体以及家庭来看待“相亲”和“择偶”,五光十色的价值观碰撞,自然而然激发出真实的情感和理念冲突。

  “如今90后全面进入‘相亲时代’,95后已加入被催婚行列,这一代的年轻人,具有鲜明的追求独立、强调自我的气质,因此他们在婚恋选择上,往往容易忽略父母的感受。”基于这样的“新时代”气候,张红岩将“撮合”子女带父母相亲这一形式,视为促成两代人亲密对话的一个契机。

  突破

  三个现场最大化发酵真实冲突,悬念和起伏贯穿始终

  放眼国内电视平台,江苏卫视绝对属于单身汪的“救世主”之一。诞生于2010年的《非诚勿扰》开播八年,依然捍守着庞大的受众市场,去年通过整体环节的改装升级,以及“心动区”与“观察区”的细节创新,跟随观众需求的更迭走出了生活服务的新路径。由同一个团队操刀的《新相亲时代》,在构建节目骨架时保留了“前辈”标志性的亮灯与灭灯设计。“这部分的逻辑是一脉相承的,让具有选择权的父母先保持观察,根据双方交流沟通的情况,再来决定是否为嘉宾留灯。”与此同时,为保证节目的悬念性,给予子女为心仪嘉宾“爆灯”的权利。如此一来,父母在把关时淘汰掉的人选,可能因为儿女的情有独钟,而出现“起死回生”的局面。

DXGW9450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类似的情况,父母与儿女在择偶问题上会出现分歧。节目中‘灭灯’和‘爆灯’带来的选择差异,反映的就是这种代际矛盾关系。”看起来好像是一盏灯的明灭,实则其中潜藏的是亲子关系里的真空地带,父母不懂儿女的喜恶与选择,儿女不解父母的筹谋和苦心。与“灭灯”“爆灯”设计异曲同工的,还有首次在相亲节目中出现的“第三现场”。

  站在台上等待六组家庭考察的男/女嘉宾,不再孤立无援,节目组为留在“第三现场”观察的嘉宾父母特设“上帝视角”——不仅能将“第一现场”六组父母长辈的表现尽收眼底,还能一睹“第二现场”单身嘉宾的颜值仪态,并在子女作出最终选择之前,拥有一次“淘汰”权,替儿女去掉一名在父母看来并不合适的对象。当然,在终身大事上具有最终决定权的,始终还是当事人。所以不管“爆灯”也好,还是有权利对父母的选择say no,都被制片人张红岩认为是节目原则所在:“婚姻大事上,父母应当拥有表态的机会,而成年子女也应为自己的终身幸福勇于作出决断。”

  借助“三个现场”的相互作用,《新相亲时代》希望既能展现父母和子女各自鲜明的立场,也帮助他们在矛盾与冲突中寻求理解与共鸣。

  思考

  关于中国式婚恋,任何时候都有被探究的价值

  中国的相亲类电视节目,兴衰轮回,其实已经有三十年的历史。1988年国内出现第一档电视相亲节目,到2010年《非诚勿扰》的诞生,电视荧屏曾经涌现出一轮又一轮相亲节目热潮,然而大浪淘沙之后,只余《非诚勿扰》继续经营。

IMG_0157
   八年过去,相亲主体从80后变成90后,乃至95后,“相亲”所辐射的中国社会婚恋市场也伴随相亲主体的改变得以进化:如果说80后可能还会“听妈妈的话”,年轻的90后、95后们则更在意自我意识的张扬,他们会因明星们的聚散离合在社交网络上呼天抢地,也会乐此不疲传播“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百里挑一”,却很难与父母就婚恋选择推心置腹。这些在制片人张红岩看来,都是值得相亲节目去探究研磨。

  “我们想在这样一档节目里,让观众看到中国当前社会背景下,最真实、全景的婚恋市场画像。”几年来面试过成千上万男女嘉宾,张红岩笑称自己和团队里的小伙伴都可谓百炼成钢,她相信热衷扎堆公园推销儿女的父母有之,为儿女求一幸福归属而挑战电视节目的爸妈同样有之。在单身子女和他们的父母因为“脱单”“成家”而苦恼时,张红岩和她的小伙伴们对《新相亲时代》寄予的,是能为这样的整个家庭带来机会和希望,“相亲节目无论形式如何发展,节目内核要落足于展示、引领正确婚恋观和价值观。我们节目呈现出来的效果是笑中带泪的,希望能借此还原‘相亲’本身的美好与真挚”。

老司机横版21:10(1)
   特别提示:江苏卫视《新相亲时代》明晚(周日)21:10开播,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