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谢谢了,我的家》任继宁分享祖辈革命爱情 网友:平凡而伟大

http://www.yule.com.cn 2018-03-27 13:07:49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高尔基曾说, 如果人们不会互相理解,那么他们怎么能学会默默地互相尊重呢?不管是友人、亲人或是爱人,在和谐、良好的关系中,离不开彼此的相互理解。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谢谢了,我的家》3月24日(周六)19:30播出了第十期节目,本周,老一辈革命家任弼时之孙任继宁、“中国人像摄影第一人”肖全、《十万个为什么》之父叶永烈以及国际知名钢琴演奏家吴纯现身讲述各自的家庭经历。

  其中,任继宁分享了祖父任弼时与祖母陈琮英相濡以沫的伟大爱情,令网友们颇为感动;摄影师肖全分享了父母对他成长的影响,其母亲的“理解式教育”获网友点赞,不少网友看完节目感叹:懂得理解与尊重真的很重要。

任继宁和妻儿
任继宁在家风馆为家人留下寄语
 

  爱情”也可以遗传?任弼时之孙讲述两代爱情故事 网友大呼“感动”

  与其他人不同,任弼时之孙任继宁在节目中并没有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而是分享了爷爷奶奶的爱情故事。现场,他谈到了爷爷对奶奶的关心与爱护。据他回忆,爷爷任弼时只身在上海工作时,会时常给奶奶陈琮英写信问寒问暖。奶奶追随他投身革命时,不适应大上海的生活,爷爷也会温柔地鼓励她“不怕不怕,我们到这儿是要斗争的,你要学会斗争”。尽管没有徐志摩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的浪漫,但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这样一番体贴的理解与鼓励却犹为打动人心,连不少网友听了之后都直呼“太感人了!”。

  当然,这份理解是相互的。 “你在前面走,我在后面跟着”,陈琮英的回答同样表明了她对任弼时的支持与理解。红军长征时,裹过小脚、行走不便的她丝毫不惧艰险,跟随丈夫任弼时一起辗转跋涉两万五千里。行军途中,领导着红军战士的任弼时也不忘帮妻子分担照看孩子的任务。正是因为这样的帮扶与理解,两人就算在艰难的环境中,也一直是并肩战斗的革命伉俪。许多网友看完节目为两人相濡以沫的爱情而感动,而作为他们的孙子,任继宁在节目中坦言,二老的爱情故事也深深影响了他。

  现场,除了讲述爷爷奶奶之间的爱情,任继宁还回忆了自己与外籍妻子任妮克的恋爱故事。在他看来,爷爷奶奶给他树立了榜样,同他们一样,他与妻子之间最难能可贵的也正是彼此之间的尊重与理解。任继宁谈及自己出国留学的时候遇到了现在的妻子任妮克,临近回国,考虑到任妮克结婚后可能会不适应中国的生活,任继宁主动提出“你要慎重考虑,我不要拖你后腿。”而经过一年的认真思考,任妮克来到北京,给出了笃定的答案:不管你在哪里,我要跟你到哪里。

  任家两代人的爱情令不少观众为之动容,许多网友纷纷评论表示:能够互相理解的爱情真是平凡而伟大!

任弼时和陈琮英
 

  摄影师肖全分享成长经历 父母“理解式教育”获网友点赞

  与任继宁一样,“理解”也是肖全最宝贵的财富。

  或许很多人都曾看过作家三毛赤脚蹲坐在地上的那张经典照,这张照片淋漓尽致地捕捉到了最真实的三毛。 而照片背后除了有肖全专业的构图,更关键的是他对人物的理解。

  因为从小生活在一个充分包容、理解的环境,肖全也学会了理解他人。对于肖全喜欢的事物,父母都会留心观察并给予支持。儿子爱唱歌,母亲看到了他对音乐的热情,便给他买了一把胡琴;肖全想学摄影,父亲并没有阻挠反对,而是默默地拿出了相当于当时两个月工资的钱,支持他买相机。肖全父母的“理解式”教育令网友们颇为羡慕,不少网友对此表示赞同。

  在爱与理解的包围下,肖全可以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才有了今天的成就,这正如主持人敬一丹所言:父母能够懂得孩子内心想要的是孩子之幸。与此同时,肖全也秉承着母亲的那句“我们应该多理解,我们应该多沟通”,将这份教诲投用到摄影工作中。作为一名职业摄影师,肖全正是因为有足够的好奇去理解他人的愿望,才能够走近人物。节目里,他自曝自己除了给巩俐拍过照,还曾陪她一起去逛街。对于他而言,拍照不仅仅只是举着相机按下快门,更是摄影师与人物的理解与共鸣。

当兵时的肖全
肖全为父亲拍的照片
肖全在家风馆为家人留下寄语
 

  下期节目中,我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90后设计师范石钟、航天火药雕刻师徐立平以及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将现身讲述他们的家风故事,更多精彩,敬请期待3月31日(周六)19:30《谢谢了,我的家》。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