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谢谢了,我的家》“探月元勋”欧阳自远讲述艰难“追月”之路

http://www.yule.com.cn 2018-03-31 09:47:16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优良的家风,不仅能对家庭成员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更会对社会做出巨大的贡献。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谢谢了,我的家》3月31日(周六)19:30即将播出第十一期节目。在本期节目中,我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90后设计师范石钟、航天火药雕刻师徐立平以及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现身讲述了他们的家风故事。

1999年吴蛮与马友友在白宫演奏留影
范石钟介绍自己的设计
范石钟爷爷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讲述探月历程 坦言自己“不够格”

  众所周知,探测月球并非易事,一个国家要想成功探月,必定离不开大批专业、执着的科研人才,而要想成为这样的人才,也必须要有过硬的“真本事”。

  作为我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科研方面无疑算得上是一个有“真本事”的人。而谈及他是如何练就这般“真本事”的,欧阳自远透露是因为自己一直将父亲的那句“一定要学好真本事”铭记于心。数十年间,欧阳自远也一直学习、钻研,努力学好真本事。

  “年轻的学子,你们应该去唤醒沉睡的高山,让它们献出无尽的宝藏。”在当时中国矿产资源极度匮乏的背景下,面对这样的号召,欧阳自远毅然决然地选择北京地质学院,渴望从中学习“真本事”,并将它投入到祖国的发展建设中去。

  又是同样的理由,为了让国家实现月球探测,欧阳自远锲而不舍地探索奋斗了四十五年,光是前期准备的过程就长达35年,而后又经过了十年的论证,“嫦娥一号”才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可以说,欧阳自远的大半辈子奉献给了科研。

  节目里,当主持人敬一丹谈及人们称呼他为“嫦娥之父”的时候,欧阳自远却谦虚地说自己没有这个资格,他坦言“这是我们全体共同努力的结果,成千上万的人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正是因为有无数欧阳自远们报效国家的赤诚之心,祖国的“探月梦”才成为了现实。

  他们究竟付出了多少心血?“嫦娥一号”背后还有什么奋斗历程?

航天火药雕刻师徐立平
欧阳自远讲述“嫦娥一号”背后的奋斗历程
欧阳自远研究矿石
 

  徐立平畅谈“严谨”家风 大国工匠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与欧阳自远一样,徐立平也有着一身常人难以企及的“真本事”。作为一名航天火药雕刻师,徐立平可谓是“用生命在工作”。因为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足够精细的机器可以为导弹固体燃料发动机的火药进行微整形,只能通过人工调整,而只要雕刻的火药药面精度超过了0.5毫米的误差,就很有可能使导弹武器偏离轨道。在火药上动刀,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燃烧甚至爆炸,这个被称为“在炸药堆上工作”的岗位,其危险程度可想而知。

  尽管这项工作的难度与危险程度都超乎寻常,但经徐立平之手雕刻出的火药药面误差却不超过0.2毫米。因为对于他而言,秉承严谨细致的工匠品质一直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做事就要做到最好”,这是父亲从小就教导他的。

  对儿子有如此高的要求,是因为徐父自身就是个做事不含糊的人。作为一名航天导弹车驾驶员,徐立平父亲除了每天对车子进行检修,还会保持着车子的里外一致干净,因而他的车在审验的时候常常被评为“范车”。不只是徐父,从事航天统计运算工作的母亲也是极致细心。节目里,徐立平透露,出自母亲之手的账本不仅从来没有过错账,而且非常的整齐漂亮,常常被当作范本展示。在如此严谨整肃的家庭氛围熏陶下,徐立平也继承了父母的好品质。

欧阳自远做客现场
生命滑梯
吴蛮分享成长中的蛮
吴蛮与父亲
徐立平的账本
徐立平父亲
 

  更令人敬佩的是,徐立平自曝一家子都是“航天人”,除了三个在上学的孩子,徐立平一家11口人都默默地在各自的岗位上为航天事业奉献力量。他们又是怎样对待工作的呢?这样的严谨家风对徐立平的孩子又有什么样的影响?

  “设计天才”范石钟现场展示“能救命的设计” 爷爷的一句话竟影响了他一生?

  尽管是一名90后的年轻设计师,范石钟在设计领域取得的成绩可不容小觑。

  1992年出生的他迄今为止已经包揽了120多项国际设计大奖,这其中还包括了有全球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和全球设计界公认最高奖项的德国“红点奖”。2015年,范石钟更是荣登《福布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设计师30强”榜单,其设计水平可见一斑。

  而范石钟的作品之所以能得到世界的青睐,当然不止有创意这么简单,更关键的一点是“有意义”,对社会有意义。

  正是秉承着爷爷那句“人这一辈子要做很多有意义的事”,范石钟才设计出了许多对社会有意义的作品。节目里,他现场展示了自己设计的作品——“生命滑梯”。据范石钟介绍,它可以高效地运用到火灾的高层救援中去。救援时,只需要五秒,人们就可以像玩滑梯一样从高楼中安全滑下。而谈及设计灵感,他透露,自己经常看到火灾新闻报道,发现“高层救援”是一项世界性难题。为了攻克这一难题,范石钟在历时两年历经无数次失败后,终于完成了这项“能救命的设计”。

  除了“生命滑梯”,他还设计了运用于静脉注射的定位注射器、帮助挖掘机驾驶员降低安全风险的“尊掘者”挖掘机…其每一件设计作品都具备了实际的社会意义。

  节目里,他还会分享哪些有意义的经历?爷爷对范石钟设计之路还有哪些影响?

  “琵琶女王”吴蛮分享成长经历:与父亲吴国亭“蛮”劲相承

  范石钟凭借“有意义”的设计让世界看到了这个独具匠心的中国90后设计师 ,而琵琶演奏家吴蛮则凭借自己的“蛮”劲让琵琶这件中国传统乐器为西方世界所熟悉。

  1999年,受美国总统克林顿之邀,吴蛮走进白宫演奏,让白居易笔下“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美妙之音走出国门。2006年,对世界都有极高影响力的《纽约时报》更是用整版篇幅报道了吴蛮的音乐成就。而观其成功的背后,除了有精湛的演奏技艺与深厚的传统音乐造诣支撑,更离不开她骨子里遗传的那股“蛮劲儿”。

  原来,吴蛮的父亲吴国亭也是个“蛮”人,作为中国花鸟画创新派的领衔人物,吴国亭从前竟一直画的是油画,直到50岁那年才开始突然转画国画的。对此,吴蛮笑称“他‘蛮’在我前面了”。而正所谓有其父必有其女,吴蛮的“蛮劲”毫不亚于父亲吴国亭。受到小提琴大师斯特恩的启发,她带着琵琶和蛮劲儿只身一人去到美国闯荡。对于她来说,卡内基音乐厅和林肯艺术中心一直是她梦寐以求的演出舞台,而经过不懈的努力,她最终成功登上了这两座音乐殿堂。

  吴蛮在谈及成功经历时,大展笑颜,不仅是为自己自豪,更是为祖国自豪,因为她凭借自己的蛮劲儿让世界听到了琵琶声的美妙。

  除了这些,吴蛮背后还有什么励志“蛮”事?父母对她还有怎样的影响?更多精彩,敬请期待3月31日(周六)19:30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谢谢了,我的家》。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