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回忆四十五年探月历程 热血寄语打动网友

http://www.yule.com.cn 2018-04-04 11:24:1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家风,是一种信念感。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有了信念感,就会一直朝着所追求的方向砥砺前行。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谢谢了,我的家》3月31日(周六)19:30播出了第十一期节目,本周,我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90后设计师范石钟、航天火药雕刻师徐立平以及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现身分享了他们的家风故事。

  其中,“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分享了自己长达45年的追月之路;航天火药雕刻师徐立平在节目里讲述了雕刻火药背后的危险,两人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坚守几十年的信念感也获得了不少网友点赞。

 

  仰望星空四十五年 欧阳自远报国情怀感动网友

  自小,从医的父母救治病人的模样就深深触动着欧阳自远,一颗想为人奉献、想凭真本事报国的种子悄悄在他的心里萌芽,逐渐成长为以学报国的信念感。

  高中时,因为被报纸上的一句号召所打动,欧阳自远毅然决然选择了地质学,想为国家找出丰富的矿石资源以此报效祖国。之后又深受苏联发射卫星的震撼才决定为国家少走弯路做准备,于是开始研究起了陨石。节目里,他自曝自己研究陨石时与家人完全失去联系,“不能问,不应该知道他到哪去,他干什么活也不能说”,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欧阳自远和他的团队开始了探月征程。他坦言,这段准备花了三十五年。而后又经历十年论证,这个长达四十五年的探月之梦最终成为了现实。

  节目里,他向后辈们也提出了要求与期许:希望你们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上下求索,践行梦想。希望你们加倍努力,为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听完欧阳自远的这番肺腑之言,不少网友也深受激励,直言要像他一样学好真本事,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报效祖国。

 

   “刀尖跳舞”三十载 “大国工匠”徐立平严谨作风获赞

  欧阳自远的报国情怀让观众切实感受到确立远大目标对人生的影响,“大国工匠”徐立平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人们,在确立目标后保持严谨细致作风的重要性。

  作为感动中国人物、时代楷模,徐立平在航天火药雕刻师这项高度危险的岗位上一待就是30年。30年间,徐立平始终保持着如一的水准,经他之手雕刻出的火药药面误差从不超过0.2毫米,每次操作都像在刀尖上跳舞。

  当然“大国工匠”也不是一天练成的,徐立平在父母的建议下从事这个“能体现出技术”的职业,而在刚开始他还曾被工作的危险性吓呆。工作第一天,师傅就带他看点火试验,“一下子就腾起了一个巨大的蘑菇云,我在几十米开在都能感觉到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徐立平回忆当时的感受,坦言“真的惊呆了”。而即使是处在如此危险的工作环境,徐立平也没有临阵退缩。他指出,从事火药雕刻需要的就是胆大心细,越是胆怯动作越是容易变形。

  30年来,徐立平创造了零失误的光辉记录,这与家传的严谨作风不无关系。同为航天人的父母更是将严谨、细致贯穿在工作的方方面面。父亲会坚持每天检修自己驾驶的导弹车,同时还会保持车子内外的整洁,所以在审验车时他的车子常常被评为“范车”,从事航天统计核算的母亲也因为细致且做账不出差错,她的账本常常被评为“模范账本”。

  秉承着父母的优良作风,徐立平也希望将这份严谨传递给自己的孩子。节目中,徐立平在对儿子寄语中表示,无论儿子选择什么样的岗位都会无条件支持,也希望他能在工作之后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此,网友也纷纷表示这样的严谨值得所有人学习。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