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从101到18331,支教团的青年用一年做改变一生的事

http://www.yule.com.cn 2018-06-25 10:53:39   来源:中国娱乐网   

  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团20周年,从1999年101位研究生支教志愿者宣誓出征到现在,已经有18331名青年投身于祖国的扶贫开发事业,用实际行动接力着志愿者工作。上周日,首届研究生支教团中的一员周晶老师,来到《等着我》节目中,寻找“支教101”中失去联系的15位志愿者。这101名青年志愿者曾用自己的青春在全国不同的土地上播下了一粒粒希望的种子。周晶表示,支教的一年帮助自己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支教不仅像纽带一样连结起学生与外面的世界,更对他的性格和人生进行了塑造和洗礼。他寻找的不仅是当年的同伴,更是初心和力量。

 

  出发时壮志凌云,到达时开始怀疑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在22所全国高校招募了101名应届大学毕业生。他们主动报名到当时的贫困县,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扶贫工作。1999年8月25日,包括周晶在内的101位志愿者起立宣誓,满腔壮志凌云,准备出征去做一件了不起的事。然而初到县里,天、地、房子和人都是黄的,有两棵树的地方就叫村庄,现实与想象的反差让周晶心里开始打起鼓。三千米的海拔引起了高原反应,吃面片的时候周晶满嘴血腥味,那就是他对支教最初的印象。虽然当地人很亲切,但初来乍到的支教团和学生们还是有些隔阂。“我能在这里坚持一年吗?”,他不禁怀疑起来。

 

  煤气中毒险些丧命,稀有浆果拉近师生距离    

  当年的国庆节那天,周晶支教的马坡中学迎来了1999年的第一场雪。他和同伴王松却因操作煤气炉不当引发了煤气中毒。昏迷后醒来,他看到学生们怯生生地围在门口,并捧着一篮据说能帮助身体恢复的浆果。周晶不认识这种浆果,更不理解在黄土高原上鲜有植被的环境下,学生们是怎样采摘到它们的。但从那时起,周晶感觉到学生们接纳了支教老师,把他们当成了自己人。

 

  突然的离别,却影响了一生

  与学生们相处仅100多天后,周晶等人突然接到通知被调往其他学校任教。收拾行李时,学生们站在支教老师的窗外走廊中,唱起“当我轻轻地走过你的窗前,我的好老师”。周晶和王松的眼泪夺眶而出。与孩子们的不舍、自己还没来得及改变什么的无力感、这段经历在自己的人生中打下的烙印......一时间他们百感交集。

 

  周晶在《等着我》节目中,寻找的15人之一就包括王松。“支教101”经历的不仅是那段经历,更是同样的对人格的塑造和洗礼,这次,他们想“重聚首,再出发”。周晶说:“支教改变了我对职业的选择,让我交到一生的朋友,更让我学会了做人,也教会了我做事。在性格上我变得更加踏实认真了。”

 

  扶贫的关键在于扶志,开阔学生视野的同时,支教团成员也再次“壮志凌云”。2012年,“支教101”在甘肃支教的队友们,一起在广东捐赠了一所小学的图书室,做为支教情怀的一种延续。在上周日播出的节目中,《等着我》节目组将当年支教老师的一些学生请到现场,他们已经长成栋梁之才,有些受老师的影响,也选择了从事教师职业。

 

  在周晶看来,支教与扶贫,绝非一己之力所能及,要靠一代一代人的接力壮大力量。直到现在,共计18331名青年加入了或者正在投身于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的队伍中,用一年的时间,做着一生难忘的事。在基层实践中,青年志愿者们磨炼了意志品格,增长了能力才干,弘扬了志愿精神。他们将自己的成长与时代、国家的成长同步,不忘初心,薪火相传。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