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一条铁路两张照片,坦桑尼亚老人半世纪后来华再续跨国情谊

http://www.yule.com.cn 2018-07-23 11:36:40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世纪70年代,在中国援建坦赞铁路时,坦桑尼亚的老穆(Benedict Mkanyago)认识了他的中国好兄弟老杨。半个世纪后,老穆带着珍藏了48年的老杨的照片,来到央视一套《等着我》节目现场,期盼着和兄弟再次相聚。可遗憾的是,老杨已经离世。不过,老杨的女儿代替父亲带着同一张照片,来到现场。两张照片时隔半世纪再度相会,那段铁路上的美好回忆再次浮现。

  五年朝夕相处,他教会我打算盘说中国话

  1970年,中国援建者在非洲崇山峻岭之间,历时六年建成了坦赞铁路。这条铁路也见证了坦桑尼亚老人老穆与中国人老杨的深厚友谊。1970年,17岁的小穆高中毕业后的那一个夏天,无意间被邻居拉去报名参加了坦赞铁路招工项目,那时的他还不知道会在这里结识到他今生最好的中国朋友。在那段岁月里,老杨亲手教小穆使用算盘,老穆直接在现场有模有样地打起了算盘,那一甩一拨,依稀还是当年的样子。老穆说:“中国的算盘好用,比我用纸算的快”。

  在五年朝夕相处的日子里,老杨不仅教小穆使用算盘,还教会小穆说中国话、背乘法口诀表。在非洲高原上修铁路,施工环境十分恶劣,当地基础设施不完善,地面崎岖不平路段难行。小穆生病时,即使路途遥远,老杨也坚持送他到医院,找到中国医生来为他医治,还经常带着煮好的饭菜去看望他,有时候一天来回好几趟。看小穆经常喝生水,老杨更是专门为他准备一个绿色的军用水壶,里面装满热水,叮嘱他喝热水对身体好;晚上的时候给他挂蚊帐,防止蚊虫叮咬。在援建工程结束的前一年,老杨还鼓励小穆参加培训,争取留在铁路车站工作。

  两张老照片48年后再相会,见证这段跨国情

  除了悉心照顾小穆,老杨还送给他珍贵的相机。那时候的小穆从未见过照相机,觉得是个新鲜玩意儿,老杨告诉他用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可以保存下来,以后他走了也能互相留个纪念。也正是通过当年的这个相机,记录保存了老杨的模样。老穆在节目现场从口袋里掏出了那张已经泛黄的照片,对着照片中的老杨说:“老杨,你教会我中国话,帮助我找到工作,但是,我还是想你,今天,我来找你了”。

  当“希望之门”打开,老穆并没有见到心心念念的那张久违的面孔。原来老杨在2013年就已经离世,只身前来的是老杨的女儿,带着当年弥足珍贵的照片讲述着父亲的故事。时隔48年的两张老照片再度相会,老穆看着同样被老杨珍藏的照片泣不成声。虽然老杨已经过世,但曾经在铁路上奋斗的青春岁月和两人的深厚情谊一直都在!

  援建铁路工友齐相聚,再续“坦赞铁路”情

  给予老穆安慰的是,当年一起修建铁路的部分工友兄弟们也一同来到了节目现场。一位工友问起老穆说:“你还记得我不?你当年吃过我做的肉”。老穆顿时喜笑颜开,“是的,我当年吃过你做的肉”。而当年老杨带小穆去看的中国电影,也正是由另一位工友放映的。俩人激动地握手,仿佛时光又回到了48年前。

  老穆在节目录制后第一时间赶往了山西太原看望老杨,老杨的女儿带着老穆参观了中国铁路,代替父亲陪伴老穆完成了心愿。这一段跨越了近半个世纪的友情并没有因为时间和距离冲淡,反而因为老穆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寻老友变得更加清晰深刻。老穆说,“不管是哪个国家,朋友就是朋友。”他会永远怀念和老杨在一起的日子,更会把这段宝贵的友谊永远珍藏下去。这段跨国情谊也将会铭记在老穆和每一位援建者的心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