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行走山河之北纬三十度》今晚收官 “水哥”王昱珩重磅回归

http://www.yule.com.cn 2018-08-09 11:04:5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近日,由林肯携手江苏卫视共同打造的大型探索纪实类节目《行走山河之北纬三十度》播出已接近尾声,本季最终集将于今晚21:20播出,爱奇艺纪录片频道同期更新。节目播出至今,八组跨领域意见领袖组成的探秘团队沿着北纬三十度行进,已探访了墨西哥玛雅文明遗址、四川卧龙区、太平洋海沟、江西鄱阳湖魔鬼三角、贵州双河洞、重庆恐龙谷、四川三星堆等多个神奇地域。在本期节目中,《最强大脑》顶尖选手“水哥”王昱珩重磅回归,只身深入藏文化发源地——阿里,探寻神秘的古格王朝消亡之谜。

  走近孕育文明的象泉河  原始岩画线索初见端倪

《行走山河之北纬三十度》
《行走山河之北纬三十度》“水哥”王昱珩
 

  阿里是西藏文明的起源,象泉河流域则是阿里地区最为重要的古代文明发祥地。历史上盛极一时的象雄王国、古格王朝都曾以这里为中心创造过辉煌灿烂的文化,象泉河作为历史长河,为雪域高原留下了象雄遗风和古格精神。

  王昱珩从象泉河谷出发,试图从源头解开阿里文明的兴衰之谜。在海拔4000多的阿里高原上,王昱珩发现了当地的原始岩画,岩画是人类祖先用最粗犷、古朴、自然的方法,来描绘、记录他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内容。这或许是阿里文明最初的线索。眼前的荒芜之地曾经却是水草丰茂的牧场,牧民们在此繁衍生息,谱写高原文明序章。随着探索过程的深入,王昱珩能否真的解开这片土地上封存千年的谜团?

  走访象雄文明遗址  探秘苯教发祥地

《行走山河之北纬三十度》“水哥”王昱珩重磅回归
 

  作为阿里地区唯一留存的苯教寺庙——古如江寺,自然也就成为了王昱珩不可错过的探索之地。王昱珩在苯教传教士的带领下,目睹了两千年前象雄遗址出土的雕像,不由让他若有所思。

  为了进一步探索象雄文明背后的故事,王昱珩走进了穹窿银城遗址。望着庞大的都城遗迹,王昱珩不禁赞叹,心中的疑惑也随之解开。丰富的水源、植被、矿物质甚至温泉等,正是由于这些特殊的自然条件,和前人四处迁徙与贸易的生活方式,促进了文化的交流与传播,才使阿里的象雄文明得以繁荣。

  古格消亡之谜扑朔迷离  精神文明传承至今

《行走山河之北纬三十度》今晚收官
 

  象雄文明沉寂之后,阿里迎来了第二个文明的波峰——古格文明。雄踞高原历经十六代国王的古格王朝,一度强大到统治阿里全境,代表西藏艺术顶峰的文明,却在三百年前一夜之间神秘消亡,只留下大批记录了古格灿烂辉煌的精美壁画。王昱珩来到由古格第一代君王建造的阿里第一座佛教寺庙——托林寺,看到了极为珍贵的阿里壁画经典之作。这些包罗万象的壁画具体而生动地再现了当时社会的不同侧面,艺术成就之高,简直让人难以想象。

  古格的物质文明虽已消亡殆尽,但它的精神文明却并没有随之消散。在巴桑次仁描摹的壁画中,王昱珩惊喜地发现当年古格的传统舞蹈,在现在的阿里,依然有人在代代传承......

  在这场解开关于阿里文明谜团的探秘之旅中,王昱珩心中似乎有了更多的感悟。古格王朝一夜消亡的背后真相究竟是什么?更多精彩锁定今晚江苏卫视21:20《行走山河之北纬三十度》,跟“水哥”王昱珩一起探讨文明的传承与延续。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