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但愿人长久》传承匠心:药丸3克责任千金

http://www.yule.com.cn 2018-08-13 10:46:0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昨晚,北京卫视播出了《但愿人长久》第二季第七期,“密悦团”成员刘晓庆、悦悦、孙嘉灵和飞行嘉宾张晓龙,一同来到百年中药老字号,以学徒身份跟随主人公郭凤华度过了48小时。郭师傅身体力行,不仅为大家展示了安宫牛黄丸精益求精的生产过程,更向大众展现了全体中医药人“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工匠精神,并掀起了网友对“救命神药”安宫牛黄丸传统制作技艺这项非遗文化的关注。

刘晓庆
张晓龙
 

  刘晓庆张晓龙同台飙戏老中医“望闻问切”聊养生

  “密悦团”和张晓龙为了深度了解这家百年药店的过去与现在,首先来到这家老店的博物馆,换上古装扮相,演绎安宫牛黄丸“3克值千金”的故事。原来,这家中药老字号创建至今的300多年来,他们的每位员工都始终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也正因如此,他们的产品才会以“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而享誉海内外,畅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后,郭师傅还带大家前往医馆拜访了主任医师、沈氏女科第二十代传人韩学杰,由韩医生通过“望闻问切”为他们五个人体检。众人原以为会保养很好的“温太医”张晓龙和《养生堂》当家主持悦悦,竟然均被指出身体健康状况“亮了红灯”。韩医生“无情diss”了二人后,贴心的为大家科普了日常养生方法和注意事项。

悦悦

  药丸3克责任千金工匠精神点燃传承之火

  为了提前为第二天手制药丸做准备,郭师傅又带大家一起包饺子,学习“打条”和“搓丸”。郭师傅告诉“密悦团”:“包饺子和制作安宫牛黄丸的工序很相似,所以刚入这行时,家里每天都包饺子,吃到后来我们全家人都吃腻了。”但也正是因为坚持练习基本功,如今的郭师傅作为安宫牛黄丸传统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搓丸的精准度可以达到100%,由她经手的每粒药丸都能保证均为3克。被问到是什么让她坚持了30年,郭师傅回答,一是坚持,二是信念,三是信任。“从小父亲就总说,‘这家企业对我们家有恩,你一定要好好做事’。所以我更想努力工作,把这份精神和技艺传承下去。”

《但愿人长久》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句古训背后是中医药人“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自律意识和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郭凤华作为一线制药人员,始终把“守规矩”放在嘴边,用三十年时间做好手工制药这一件事,这份坚持正是纷繁冗杂的当代社会所稀缺的。她的成长经历不仅是百年中药老字号精神的集中体现,更是千千万万中医药人的职业底色——抛却浮华、甘于寂寞,用至诚至专的求索精神,传承中医药制造技法,让中医药文化蕴含的智慧直至今日依然能够熠熠生辉。

  在快节奏的时代静下心来实属不易,在一个岗位上坚守数十年、精心“雕琢艺术品”,更是难上加难,《但愿人长久》第二季用真诚之心致敬工匠精神——匠心永恒,不负光阴。下周日晚21:05,《但愿人长久》第二季迎来收官之作,终极感动,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