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魅力中国城》高安武夷山两大文化名城携手展现“国之瑰宝”

http://www.yule.com.cn 2018-08-20 09:41:45   来源:中国娱乐网   

  元青花瓷,武夷岩茶,享誉世界,国之瑰宝。

  上周日晚,“才子之乡”江西高安携手“双遗之都”福建武夷山,在《魅力中国城》的国际化舞台上为我们呈现了一场文化厚重、意义不凡的城市魅力竞演。

  元青花瓷乃珍稀瑰宝,高安博物馆以20件该种瓷器收藏量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三。武夷山武夷岩茶享誉世界,不仅在17世纪就催生了西方流行的“下午茶”,还曾被作为“国礼”赠送给来华访问的外宾。

  两座城市,魅力不同,却“文脉”相连。它们同是“国宝”守护者,亦是“传承”践行人。

  全国第一、世界第三

  高安元青花博物馆35年“深藏”20件传世瑰宝

  正所谓“山乡水乡开青花,天安地安在高安。”世人皆知景德镇瓷器为国之瑰宝、世界一绝,却不知35年来,高安博物馆竟一直珍藏着20件国宝元青花,数量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三。对此,江西省高安市袁和庚书记也邀请到故宫博物馆文物专家王光尧,登上《魅力中国城》这个央视所搭载的高端国际化舞台,与全国观众共同探讨“高安集中出土大量元青花”之谜。

(高安元青花出土资料图)

  “在1980年高安意外发掘的元代瓷器239件中,元青花占19件,釉里红4件,数量之多、品质之精,堪称世界考古学史上之最。尤其是‘元青花诗文高足杯’,全器整体画面笔触清晰,线条流畅,内底书法一气呵成,在已经出土的元代青花瓷中实属罕见珍品。”

  话锋一转,王所长继续讲道,“那么元青花为何如此珍贵呢?一是出土量,当时全世界范围内出土数量也不足200件,二是据研究认证,元朝时期流行‘赏青’,元朝皇帝忽必烈曾将青花瓷器作为礼物赠送给伊利汗国国王,因而元青花瓷也称得上是当时的‘国礼’。”

(高安城市名片展演)

(高安舞者用舞蹈诠释“土”与“火”的神奇碰撞)

  除了历史价值外,元青花之珍稀,从收藏价值上亦有所见。据高安战队成员、曾主持过多年文物鉴宝类节目的王刚回忆,“2005年,英国伦敦曾推出一只缺盖子的‘鬼谷子下山罐’,拍卖出了约2.3亿元人民币的天价,震惊收藏界。而另一只收藏于高安博物馆的完整带盖‘青花云龙纹荷叶盖罐’据推算现今身价更高达约70至100亿人民币,堪称稀世奇珍。”

(高安战队成员、曾多年主持文物鉴宝类节目的王刚讲解元青花)

  历史给予了高安这份弥足珍贵的恩泽,也同样赋予了高安传承这份国之瑰宝的责任。此番登上《魅力中国城》,高安袁书记表示,他想让这些文物都“活起来”。“如今,青花元素也早已不仅仅存在于博物馆,而是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袁书记说,“随着当代中国建筑陶瓷产业基地的形成,高安目前已成为中国建筑陶瓷第二大主产区,乘“一带一路”之风,高安陶瓷更成为了当地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最富魅力的中国文化符号之一。”

  武夷岩茶享誉世界

  正山小种催生西方“下午茶” 母树大红袍“国礼”赠外宾

  九曲苍翠碧连天,武夷山水一壶茶。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其中,武夷岩茶为中国茶叶品牌之首,享誉世界。它不仅成为了武夷山最具挖掘价值的IP,也是武夷茶人匠心的体现。在本期《魅力中国城》中化身“国宝讲解员”的武夷山战队成员张国立,就以一段有趣的故事,为我们开启了武夷山“母树大红袍”的“寻宝”之旅。

 

(武夷山茶园风光)

  “70年代初期,毛主席曾将四两武夷山母树大红袍作为国礼,赠送给首次访华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因武夷山母树大红袍一年只能产八两茶叶,故而也被周恩来总理笑称为‘半壁江山’。”张国立讲述道,“由此可见,武夷山大红袍何其珍贵,它可以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宾,也打破了当时中美之间的芥蒂。”

  正所谓“世界双遗,茶和天下”,武夷茶犹如中国的和平使者,自古都是“一带一路”上“万里茶道”联络各国的重要纽带。除了母树大红袍外,武夷山“正山小种”更催生了西方国家流行的下午茶。

(武夷岩茶俯瞰图)

  “17世纪初期,正山小种由‘海上马车夫’荷兰人带入欧洲,但当时茶叶很贵,能喝的一般都是贵族。英国当地贵族们每天下午3、4时会喝茶吃点心解饿,最初喝的茶就是武夷山的正山小种。”节目现场,四位评审之一的蒙曼教授向我们讲述起了西方“下午茶”的来历。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斯里兰卡等许多地方的都是“正山小种”流出的产物,因而武夷岩茶也更称得上是“改变了世界茶叶格局”。

  除了与国际“接轨”外,武夷岩茶之独绝,更源于武夷茶人的一番匠心。曾被李总理鼓励:“有你一心,我们放心。”的武夷茶人——何一心,也登上本期《魅力中国城》,向我们讲述起了他与武夷岩茶间的缘分。

(武夷茶人何一心登台讲述武夷岩茶)

  “20年前,我从香港来到武夷山,这里的大红袍让我喝到身心舒畅,这里的茶文化和非凡魅力让我折服,所以我选择了留下来。20来年来,我在自己的茶园中栽种了约360个茶树品种,和武夷山的茶农们更是亲如兄弟。”何一心说。

  在何一心看来,爱上武夷山茶文化,是自己人生的一次选择,一生专注做茶人,是源于武夷山茶农对自己的一份信任。据何一心讲述,自己的茶园曾在2012年遭遇了一场意外的大火,原本计划交货的一款十分特殊的茶全部在这场大火中被烧光,当地茶农们本着对自己的一份信任,不顾自身利益,将自己家中最贵最好的品种都拿出来,并对自己说,“只要你老何能把这个茶做出来,我们都给!”此情此景令人感动。而这,也让何一心更加坚定了“一生一心做好茶”的信念。“我也一定会按总理的要求,一心一意做好茶,并带领各位茶农兄弟一起致富。”何一心激动地说。

(武夷山城市名片展演)

  这是一场城市间的竞演,亦是一次“国宝”间的彼此凝望。若说高安元青花所呈现出的是涅槃重生的厚重,那么武夷岩茶带给我们的是举重若轻的惊喜。《魅力中国城》就像是它们面向世界展现不同魅力的一个窗口,我们追溯它们源远流长的历史,倾听国宝背后的故事,并由物及“人”,由人及“城”,增近两座城市间的发展与交流,共同探讨中华瑰宝之传承,展望未来,携手共进。

  更多精彩,敬请持续关注每周日19:00,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与更多“魅力之城”对话。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