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魅力中国城》去大足“悟见菩提” 来庆阳“寻宝探源”

http://www.yule.com.cn 2018-10-19 08:18:04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山水风光之秀美,黄土高原之风情。一边是花开叶落的宁静禅意,石刻艺术气势恢宏,“太空荷花”美名远扬;另一边是荡气回肠的历史古韵,香包文化承袭至今,“高速公路之源”千古流长。本周日19:00《魅力中国城》,“石刻故里”大足与“陇东粮仓”庆阳两座兄弟城市匠心归来,以其出彩的“钻石线路”与“城市精绝”,将城市风貌尽展眼前。

  舞鱼赏荷来大足

  清风禅意悟菩提

  在好山好水的重庆大足,“石刻故里”这张城市名片一定让你印象深刻。在大足的宝顶山上,屹立着一座座由南宋僧人赵智凤曾历时70余年构思开凿而成的石窟造像群。这些石刻艺术匠心独运,独有的烟火气使它成为大足不可错过的打卡景点。

  但大足的旖旎风光却远远不止于此,在这一轮竞演中,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章勇武就化身“金牌导游”,为观众解锁了一个前所未闻的全新大足。在“钻石线路”中,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意盎然。“整个荷花山庄有1560多亩地,500多个荷花品种。”这就是章书记强烈推荐的重庆避暑圣地——大足荷花山庄。一片片荷花,真实还原了古诗词中“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场景。

(大足演绎“钻石线路”)

  这还算不上稀奇,在大足这座“宝藏城市”,还有珍贵的“太空荷花”。“特征之一是它的花朵特别大,一般的荷花是十几二十公分,太空荷花可以达到接近三十公分。”就太空荷花与普通荷花的区别问题,章书记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在线科普”,主持人龙洋更是风趣地把太空荷花的三大优点总结为“高大上”。而培育出这些神奇荷花的“荷花爷爷”陶德均此次也亲临现场,怀揣着一颗爱莲之心,讲述自己二十多年来培育荷花的经历。“现在研制了80多样荷花品种,其中有一种叫做‘太空飞天’,是能在沙漠里盛开的荷花。”陶爷爷骄傲地介绍到。

(鲤鱼灯)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在“城市精绝”的环节中,大足的舞鱼人伴随着这几句优美的诗词在荷塘中起舞,向观众描绘只属于这个城市的诗情画意。另一边,鲤鱼灯的传承人也来到现场,“敲黑板”讲解舞鱼要点。旅游达人戴军和演员马少骅“蠢蠢欲动”,上台学习舞鱼。他们到底能不能配合默契,交上一份完美的“作业”呢?锁定本周日19:00《魅力中国城》。

  开宝箱绝中有绝

  去庆阳塬上探源

  高天厚土的庆阳,被称为“天下黄土第一塬”。不仅有神秘的“高速公路之源”,更有千载扬名的“香包鼻祖”与剪纸文化,丰富灿烂的历史遗存使这座城市更具魅力。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修筑的世界级伟大建筑有两个。一个是长城,另一个就是庆阳的秦直古道。”当甘肃省庆阳市长朱涛,与“超级体验官”安娜一同骑行在这条古老的道路上漫步时,观众仿佛也同时步入一幅千年古韵的历史画卷。“2000多年的道路现在还保存得那么完整,真是让人惊叹。”游行中的安娜也不禁发问,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玄妙”?朱市长此次就将秦直道旁的一块黄土一并带上节目,没想到这个奇妙现象让文化学者蒙曼老师都犯了难——到底为什么秦直古道2000年来杂草不生?难道真如戴军所说,这900多公里的土都是“炒过的”?

(庆阳演绎“钻石路线”)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应该是最能诠释庆阳剪纸与香包的精绝所在。庆阳的剪纸人不仅能剪出高5米、长12米的巨型剪纸,也能剪出比手心还小的精美剪纸“生命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庆阳剪纸中的生命树还是咱们中国民俗协会的会徽。”节目主持人唐剑此次作为庆阳的战队成员,介绍剪纸的同时,还将庆阳的香包带上舞台。“在庆阳的一个古塔里,发现了赫赫有名的‘千岁香包’,已经距今850多年了。”穿越历史观赏到这一千年文物,观众屏息凝神。

(庆阳演绎“城市精绝”)

  在节目现场,安娜还将旅途中发现的宝贝一一展示于舞台。其一就有古人讲究保健养生、未病先防的“四时养生操”。“天人相应,就是自然和人的对应关系。一天对应四时,对应人的五脏六腑。”如“武林秘籍”般的长卷亮相节目现场,养生操大师亲自操练图册中的一招一式,让人啧啧称奇。

  大足在雕刻的岁月里蔚然成风,认领荷花与美石,展现出一个城市的品格;而庆阳从历史的长河中缓缓走来,对话山川与始祖,展示出一个城市的底蕴。大足与庆阳还将会上演哪些精彩的表现?又将带来怎样动人的故事?敬请关注本周日19:00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共同开启两座城市传奇的“前世今生”。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