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实力班底踏实做戏,电影《天慕》成就时代匠心

http://www.yule.com.cn 2018-08-31 15:19:59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由青海省广播电影电视局重点扶持,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格尔木领航数字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嘉士通文化有限公司、西安龙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影片《天慕》据悉将于九月底上线。

  电影《天慕》从主创团队到演员阵容皆为实力班底:导演王强曾入围阿斯特拉国际人类学纪录片电影节;由国家一级编剧、曾创作建国60周年献礼重点影片《惊天动地》的马维干执笔;出演《重案六组》、《穿越火线》、《急诊室故事》的实力派演员王挺饰演主角慕生忠将军,此外还有索朗卓嘎、巴金旺甲两位藏族演员倾情加盟······该片的配置堪称业界良心。

  影片主要讲述了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在高海拔艰苦的自然环境与艰难困厄的人文条件中,运用自己的智慧及领导才干,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克服各种困难,在当时仅用7个月零4天的时间修筑青藏公路,为西北人民和藏区人民带来无限福音的故事。

  众所周知青海的交通一直是为人挠头的大问题,尤其在建国之初,不仅自然气候恶劣难挡,设备工具更是落后不堪,慕生忠将军带领修路队在当时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可以做到一石一路、军民一心的修筑千里蜿蜒的青海公路,这不仅彰显慕生忠顽强拼搏的干劲与领导才能,更是各民族团结,民族精神熔铸的共同成果。

  这也是为什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可以一直沿袭至今,经久不衰的原因所在。

  放眼当前的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排行,《战狼2》、《红海行动》两部主旋律影片占据榜单前两名的高位,在商业大片一味夹枪裹炮、追求视效的今天,主旋律电影以其独有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特点赢得观众喜爱。

  在影视市场百家争鸣的环境下,《天慕》依然能坚守初心,讲好故事,难能可贵。就像曾经备受好评的《钱学森》、《邓稼先》,这些人物传记电影之所以能从眼花缭乱、层出不穷的电影市场中脱颖而出,正是因为其中所展现的主创团队的匠人之心。

  《天慕》不仅讴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更在以往的基础上摒弃台词平白说教化、人物形象脸谱化的主旋律电影桎梏,针对当前观众的观感喜好做出调整,做到先讲故事再讲人,在传统的历史事件里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时间不断向前,历史不断推进,但永远能留住的,只有充满时代匠心的作品,戏里慕生忠将军的修路之难,正如戏外主创人员的拍摄之艰,青藏公路至今仍给藏区带来幸福与希望,相信《天慕》最终交给观众的也将是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