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文艺片《宝贝儿》多伦多放映热度持续 导演刘杰:没有答案的辩论更有意义

http://www.yule.com.cn 2018-09-15 17:35:41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于9月6日开幕的第43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已接近尾声,刘杰导演的新作《宝贝儿》作为“特别展映”影片在多伦多市中心的一家影院举行第二场公开放映。当地时间周五(9月14日)下午4点,300人次的放映厅已然满座,多伦多人民对影展的热情可见一斑。

《宝贝儿》剧照-江萌极力劝说孩子父亲
 

  纪实风格文艺片由侯孝贤监制,刘杰执导,杨幂、郭京飞、李鸿其主演,讲述的是一个因为严重先天缺陷而被父母抛弃的弃儿江萌(杨幂 饰),拯救另一个被父母宣判了“死刑”的缺陷婴儿的故事。前日《宝贝儿》在多伦多电影节举行全球首映后,就有权威外媒《综艺》《Cinema Scope》等给出了高度好评,评价说“影片的写实风格,充满了引人入胜的勇气”,“刘杰的电影没有一秒是浪费的”;也有影评人解读说“主角江萌象征着一场人道主义争论”。

  在多伦多第二场放映的导演见面会上,不同国籍、不同年龄的影迷都认真地表达了自己对影片的见解,也向导演提出了许多犀利的问题。面对这些深刻的解读,刘杰导演阐述说“当自己深入去调查去了解这个问题和这个群体的时候,我发现我也无法得出答案。有些人会站在江萌的一边,认为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活下去,而也会有人支持孩子父亲,认为一个家庭不应承受这个不完美的孩子可能带来的不幸,当然现实生活中还有人像江萌的父母一样,选择不负责任地抛弃。”

  刘杰导演继续阐述说,“一直以来,我都对没有答案的问题更感兴趣。”无论是以“流动法庭”为主角的《马背上的法庭》,还是将“死刑犯”作为核心的《透析》,刘杰导演的作品关注的都是真实却无解的话题。而他作品影像中的手持摄影、自然光、画外空间和隐藏叙事等,也是他一以贯之的克制的纪实风格。现场,有一位曾经在南京留学的外国影迷表达说“这部影片中呈现的南京,让我的回忆一下子涌上心头”。对于观众问道“为什么会用江萌这样一个视角切入”,刘杰导演解释说,“江萌是一个曾经被父母抛弃的残疾孩子,这也是为什么她会选择站在孩子父亲的对立面。但她和小军不同,她还有一种对抗现实的顽强和倔劲儿。她的视角是一个平等的视角,希望大家对她产生的不是怜悯,而是感受他们这个群体的真实的生活与生命力。”

  纪实风格文艺片《宝贝儿》目前正在第43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特别展映”单元热映,接下来还将前往位于西班牙的海滨小城圣塞巴斯蒂安争夺第66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的“金贝壳”最佳影片奖。同时,影片将于10月19日在国内公映。

《宝贝儿》剧照-江萌注意到孩子父亲怀中的病婴
宝贝儿(2018)
马背上的法庭(2006)
透析(2009)
《宝贝儿》剧照-同为缺陷弃儿但不同生活态度的小军和江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