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国学小名士》战况升级挑战“回文诗” 巴蜀文化花式上线引期待

http://www.yule.com.cn 2019-11-29 09:38:45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国内首档名校国学少年竞技节目《国学小名士》第三季,于本周日晚21:10在山东卫视播出第二期。首期“人类最长飞花令”视频让节目未播先火,本期节目精彩继续,导师郦波提出让小名士们挑战古典诗歌中的独特体裁——回文诗。导师郦波和蔡天新再度助阵,现场炫技。星耀团选手则是由之前备受关注的文化节目佼佼者李绅和军马博文出场,帮助小名士们组队团战。在首期节目的良好开局下,第二期节目愈加受到关注。

  冠军再对垒战况升级 飞花令后贺莉然再度挑战回文诗

图片1
图片2
 

  上期节目中,经过几轮大战“七星团”选手守住宝座。本期节目来自百人团的张馨方在“百里挑一”环节胜出,这个长相可爱的小姑娘自曝选择对手和搭档的唯一标准就是“长得好看”。同时,本期出战的星耀团选手李绅和马博文,二人曾在《中华好诗词》中有过激烈的交锋。二人再次对垒,李绅能否战胜马博文、完成逆袭?

  在本期节目“心有灵犀”环节,七星团选手通过同伴“从前面读和后面读都是一样”的提示,便猜出了回文诗,引得郦波老师大呼“厉害”!郦波老师给大家科普了回文诗的代表——《璇玑图》。这是古代才女苏蕙写给丈夫窦滔的“爱情诗”。郦波现场揭秘其中玄机:“回文诗”正读倒读皆成诗篇,《璇玑图》共840个字,竟可以组成7958首诗!这首诗也被称为一首无人可超越的回文诗。在场选手纷纷感叹“回文诗太神奇了,汉字的魅力是无穷的”。

  郦波老师也进一步以冯梦龙《醒世恒言》里记载秦观写给苏小妹的一首诗做题,现场点兵点将让大家读回文诗。在几位选手都出现卡顿时,飞花令少女贺莉然从容不迫地以正确顺序读出了这首回文诗,现场掌声不断。

  唱成都谈变脸说熊猫,郦波带你全方位了解巴蜀

图片3
图片4

  节目一开场,百人团竞选中一道有关杜甫《赠花卿》的题引发了郦波关于杜甫避难于四川的记忆。他感慨好多人都往四川走,杜甫那么贫困仍然前往四川,这就说明四川有一种文化特性,这是一种“困苦中的坚韧与救赎”。郦波更是现场一展歌喉唱起了赵雷的《成都》,引得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的两轮团战比拼,百人团战队以全胜战绩进入到最后的1V1对战“层楼摘星”。没唱过瘾的郦波在一道有关川剧变脸的表演题目之后,再次炫技唱起了《说唱脸谱》!在该环节的线索题中,七星战队选手在第一个线索后就猜出了答案熊猫,惊艳全场。郦波也讲述熊猫的有趣国学故事:“古时候熊猫被认为特别神奇,不光能治头痛病,还以战神的形象出现威风八面,和现在温顺可爱的形象大相径庭。”最终,经过此环节七轮的激烈角逐,七星战队能否后来居上反败为胜?亦或是百人团战队获得胜利,完成本季节目的第一次“换血”?

  多才多艺的小名士们在《国学小名士》第三季的舞台上大放异彩,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小名士们还会有怎样让人惊喜的表现呢?本周日晚21:10,精彩持续放送!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