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致敬百年风华》聚焦超级工程引网友点赞

http://www.yule.com.cn 2021-06-21 11:25:13   来源:中国娱乐网   

  “太牛了!这样的超级工程真给咱中国人提气。”6月18日晚,由江苏卫视、煜盛文化、优酷联合出品的《致敬百年风华》第八期播出后,引发网友集体点赞。节目聚焦中国两大全球瞩目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和京张高铁。工程建设者代表——张洪、游川、吕刚来到节目现场,和观众分享了超级工程铸造背后的故事。

  “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

  港珠澳大桥,是中国桥梁建设史上技术最为复杂、环保要求最高、建设标准最高的“超级工程”,创下了多项世界之最。在这项国家工程的背后,数以万计的青年建设者默默奉献青春,张洪和他的团队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港珠澳大桥核心工程——岛隧工程建设者的一份子,他们坚守孤岛7年,啃下了沉管预制、最终接头这两块“硬骨头”。

  沉管隧道,即把海底隧道分成段落,在工厂浇筑制作,再沉入海底拼装。听起来容易,但其实设计、建模、预制、沉管、对接,每一个步骤、每一处细节都不容易,都决定了港珠澳大桥的成败。为了顺利实现大桥合龙,工区成立了最终接头青年突击队,张洪担任队长。

  在工厂浇筑阶段,由于港珠澳大桥最终接头本体采用的是钢壳混凝土结构,对钢壳结构要求极为严苛。钢壳共有304个隔仓,将近4万米焊缝,面临海底30米深处的巨大压力,即便是出现丝毫的瑕疵,这个庞然大物都有可能瞬间报废。为此,游川带领部分青年突击队队员在寒冬腊月爬在钢壳里,徒手检查每一寸焊缝,下班出来连腿都打不直。

  尽管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挑战纷至沓来,但张洪始终怀着这样的信念:“我们建的不只是一座桥,也是建立中国经济的神经网络,是打通大湾区‘任督二脉’,我接受着组织上的信任委托,看着前辈们孜孜不倦呕心沥血,我相信有你们在,有年轻一代的我们在,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就没有造不出的中国奇迹。”

  青年突击队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网友留言道:“为我们辛勤付出的中国工匠们点赞。”

  京张铁路穿越百年交汇

  在北京八达岭长城脚下,新旧两条京张铁路,穿越百年时空得以交汇。110年前,詹天佑先生主持修建了京张铁路,改变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历史;110年后,京张高铁搭载中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时速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系统,开启了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

  在京张高铁建设过程中,有支年轻的团队历时11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世界性难题,完成了京张高铁最为困难的清华园隧道和八达岭长城站的建设。团队带头人正是隧道主管工程师吕刚。

  清华园隧道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地下管线和交通网线。该隧道地处北京市核心区域,施工时需从清华东路下部管线和15号线地铁的夹缝中上穿15号线。隧道与15号线的距离仅0.8米,施工难度无异于拿着斧头做精细手术。经过团队反复模拟测试,隧道顺利建成。

  八达岭长城站是世界上埋深最深、规模最大的暗挖地下高铁车站。这段路山高谷深,是北京北部地区最复杂的一片地区,集聚了长城、明十三陵等众多遗址。为了不对植被和文物造成破坏,吕刚决定从地下贴着铁轨过去修建过去。八达岭长城站建成后,吕刚惊喜地发现,新旧两条铁路汇成了一个“大”字。吕刚说:“这似乎是一个象征,詹先生当年让中国立起了人,现在我们要做大写的人。”看了吕刚与京张高铁的故事,网友们纷纷点赞:“感谢您,建设者,期待坐上高铁去看冬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些超级工程的铸造,离不开像张洪、游川、吕刚这样的青年党员们的奋斗与付出,他们以艰难困苦为舞台、以创新突破为己任,用青春和汗水托举起一项又一项“国之重器”。每周晚20:20,关注《致敬百年风华》,一起感受为家国梦接续奋斗的炙热青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