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父亲留下的“情感后遗症”,有望被爱和家庭疗愈

http://www.yule.com.cn 2021-06-21 14:10:33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昨天是父亲节,江苏卫视《新相亲大会》上的两位男嘉宾都谈及了自己的父亲。1号男嘉宾陈野从小与父亲关系不睦;3号男嘉宾刘苇艺的父亲在他3岁时去世。当长大成人,步入恋爱与婚姻,他们会发现与父亲的关系,似乎隐隐地影响着他们的感情观。但在《新相亲大会》的舞台,观众也会真切地感受到,男嘉宾们父亲留下的“感情后遗症”,有望被爱和家庭疗愈。

  “刀子嘴”父亲令他在感情中最怕吵架

  长相帅气的陈野很小就从家里出来,到外面的世界打拼。在亲友团佩服他的勇气时,他却说,一切是因为和家里关系不好。到外面创业,也许是一种叛逆和“逃跑”。

  “你永远不会像我这么成功!”是陈野记忆中父亲说的最伤自己的话。长大后,陈野虽然能从理性上理解父亲的“刀子嘴,豆腐心”的良苦用心,但那些话语所带来的伤害一直存在心里。

  所以当父母断掉了他的经济供给,自己打工买机票到了上海,那个月身上只有140块钱。不过就算如此,陈野也没有跟父母“服软”。他想向父亲证明,“我是可以的!”

  这段往事,令现场的亲友团像照镜子,他们也想起自己以往常把威胁当作对孩子的激励。网友们则更是满屏共鸣,“父亲给这位男生的影响很大,我也是这样,需要疗愈和内心成长成熟!祝福这位男生找到心灵健康能滋养家庭的女生!”“家,本应该是汲取爱和能量,滋养心灵的地方。”

  也许受父亲沟通方式的影响,陈野非常害怕别人说伤人的话,害怕吵架。他处理感情吵架的方式也是“逃跑”——之前的两段感情里,只要一吵架,他就会逃跑,消失,也许是一天,也许是一周。女嘉宾们认为这是一种“逃避型人格”,其实陈野只是想逃离情绪化的争吵,待对方冷静下来后积极沟通。就像他在《新相亲大会》的舞台上,直抒自己对父亲纠结的情感——有时候面对就是一种处理。

  就在女嘉宾们纷纷表示无法接受陈野“逃避”的沟通方式,2号女嘉宾肖仟爆灯。肖仟的热情、独立,深深打动了陈野,最终两人成功牵手,开启一段“共同成长”的恋情。

  去世的父亲令他在爱中“负重难行”

  3岁时父亲去世,令刘苇艺有着比同龄人更沉重的“成熟”。小的时候,他特别怕开家长会,老师说:“刘苇艺,你这么调皮,找你爸来吧!”

  小时候刘苇艺最大的梦想就是快快长大,努力撑起一个家。为此,他专注事业,4年不谈恋爱,一心积累人脉和经济基础;赚了钱给母亲买房子,带她去旅游,把她照顾得很好。现在,他的目标是35岁之前给未来的另一半稳定坚实的物质基础。“过去改变不了,就去创造未来!”

  5岁时父亲去世的明星助力官佘诗曼,特别能理解刘苇艺内心想要找一个来自幸福的原生家庭的女孩,并组建一个圆满家庭的渴望。

  对于爱情,刘苇艺的“沉重”则表现在更关注自己的“自尊”。他崇尚看破不说破的感情,从相恋到分手,两人心知肚明但不明说,他认为这是对尊严的最大保护。

  因为童年的缺失,令刘苇艺把感情看得很重,但孟非认为,恐怕是“太重”,让刘苇艺背负了很大的压力,负重难行。

  更多婚恋话题,请于每周日晚21:10,锁定江苏卫视《新相亲大会》。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