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超脑少年团》:告诉你父子相处的正确打开方式

http://www.yule.com.cn 2021-08-25 11:30:5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一直以来,父子关系都是很微妙的存在。

  父爱如山,山山不同;母爱如水,涓涓相通。

  比起母亲的温柔唠叨、忧心忡忡,父亲有时候更像是一个若无其事、沉默拘谨的旁观者。

  父子之间,就像隔着一块透明的玻璃——近在眼前,却又难以靠近。

  传统父子关系:不说与不问

  最近,江苏卫视《乔家的儿女》火爆出圈,收视率和讨论热度居高不下。剧中,乔祖望(刘钧饰)喜提“苏大强2.0”,成为观众眼中的新一代“渣爹”代表:媳妇临盆他打牌,妻子去世他就当起了“甩手掌柜”,对五个子女不闻不问。如此一来,长子乔一成(白宇饰)又当爹来又当妈,与弟弟妹妹在苦难中相处扶持成长。

  好在,乔一成足够争气,他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研究生,最后考进了南京电视台,鲤鱼一跃过龙门。长大成人之后,他与父亲乔祖望,则毫不意外地成了一对冤家。

  平日里,父子二人从来没有任何交流。乔祖望的心态是,“你不要来麻烦我”;乔一成则秉承着,“你不要惹事,我就谢天谢地”。

  如果万不得已,必须对话,乔祖望和乔一成也是不出三句必吵架,用实力诠释何为“话不投机半句多”。

  交流缺失,似乎成了父子间的“默认选项”

  这时候,有人要说了,乔氏父子的相处模式,不具备代表性,因为乔祖望实在太“渣”了。但其实,父子间有效交流沟通的缺失,绝不是个例。

  在上周五播出的《超脑少年团》中,朱克儒的父亲,就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他表示:“克儒跟我交流不是特别多,可能我们工作忙,或者他压力大也有关系。”说这话时,能明显感觉到朱爸爸的“卑微”。“我们离得近,平时都去接他,最多就是路上5分钟,然后跟我聊天聊一会儿。”

  节目播出之后,#父子交流少是当下家庭的常态吗#登上微博热搜,亲子相处模式,尤其是父子、父女的相处之道,引发观众热议。

  “我和我爸的交流,只有‘嗯’,‘哦’,‘好的’。”“我爸百分之八十时间是在骂我,剩下20在说教,还沟通啥?”“我本人目前还避免跟爸爸一起同台吃饭,一般都是等爸爸吃完了才会自己去吃,实在避不过也是用尽速度解决且全程两人没有任何声音。”社交平台上,诸如此类的评论,比比皆是。

  年少不懂父爱深,懂时已是中年人

  那么,为什么和爸爸之间,明明感情深厚,却总是爱在心口难开呢?

  因为,父亲,这个词,在很多人心中是威严的注解,甚至代表了一种“不接受任何反驳”的权威。很多父亲,会不自觉地用自己的期待去规划孩子的未来,却往往忽视了这是不是孩子想要的。与此同时,他们也更为严苛,无形中给孩子形成了一种“不可抗力”般的存在。于是乎,孩子们能躲则躲,能避则避。久而久之,父子之间沟通的鸿沟越来越深。

  李宗盛曾经写过一首《新写的旧歌》,送给已逝的父亲。里面有句歌词是这样的:“两个男人,极有可能终其一生,只是长得像而已。有幸运的,成为知己;有不幸的,只能是甲乙。”而究竟是知己还是甲乙,就看父子间能否互相理解。

  就像《超脑少年团》中伊能静说的那样,作为朱克儒的父亲,首先要理解孩子的压力和无奈。“我们可能忽略了孩子,从早上七点一直到晚上,他已经在一个高速运转的状态当中。”伊能静说道。所以作为家长,不妨少一点责备,多一些无声的关心。

  而作为孩子,对父母更要多一些理解和耐心。要知道,父母拼命努力,也只不过是想为你寻找到一条更稳妥的成长之路,爱永远是前提,只不过话说出口有时候用错了方式而已。

  节目里,杨芸晴就以自己的切身经历,给朱克儒提出了善意的劝解。她说道:“我们当然可以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但千万不要忘了,我们后面还有着爸妈陪着我们。”在杨芸晴看来,当你真正踏入社会,与父母相处的时间便屈指可数。长大以后,妈妈的唠叨,爸爸的责备,甚至都会成为日常生活里的“奢侈品”。到那个时候,你或许才能读懂父母的良苦用心。

  记住:

  只有多一份柔软,才能少一份对抗。

  愿我们彼此互爱,但也永远自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