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把节气过成节!浙江卫视《中国好时节》节气晚会春暖来袭

http://www.yule.com.cn 2022-03-05 09:41:13   来源:中国娱乐网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惊蛰将至,万物苏醒之际,浙江卫视2022春季大片沟通会于杭州召开,会中宣布《中国好时节》系列晚会正式启动,开启“节气晚会”元年。《中国好时节》作为本次发布的“超级晚”晚会矩阵之一,将以二十四节气为画布,江南宋韵文化为笔墨,为唤醒、焕新的中国传统文化绘制出一幅崭新的美好画卷。

  “把节气过成节” 春分晚会唤醒节气仪式感

  千百年来,二十四节气在中国古老的农耕文明中承担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中国人在时令节气的季节更替中感受时间流动,在四时之景的轮转循环中品味历史厚重,不论时移世易、沧海桑田,中国人用节气凝结时光,将东方的浪漫镌刻于骨血。作为中国独有的计时方式,如今的岁时节令文化历经千载,已经从先人的衣食住行中衍生出相当丰富的内容,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农耕精神到“既而克殷,风调雨顺”的美好祈愿,“节气”都足以作为独立的文化自信标签,代表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对于天文、农事、物候和民俗的独到见解。

  正因如此,针对节气文化的传播,浙江卫视提出了《中国好时节》的晚会形式,将“把节气过成节”作为系列晚会的核心概念。从一台晚会开始,让节气文化回归大众视野,唤醒大众对于节气的仪式感,共庆春生之灵动,夏长之蓬勃,秋收之喜悦,冬藏之安乐,于四季中回溯自然馈赠,翘首全新未来。

  现代解构传统 低碳春分唤醒宋韵回潮

  节气文化是人类对于自然观察思考的结晶,节气晚会更当尊重自然。春分者,昼夜等分,阴阳相半,此次的“春分篇”作为《中国好时节》系列晚会的第一篇章,沿袭了春分的平衡之道,以自然实景为底色,科技创新为亮点,二者相辅相成;通过现代化的方式重新讲述传统,将古今的对话、人与自然的交流融合,以更加低碳、天然、真实的方式呈现于荧幕,把古往今来中国人孜孜以求的中庸之道、平衡对称之唯美推向极致。

  “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宋韵文化在中国历史长河中的地位可见一斑,其作为我国传承千年的中华文化,也是文艺创作源源不断的灵感来源,而浙江作为南宋文化的发源地,对于其传承有着理之当然的责任。浙江卫视此次以四时节气为切入点,自春分之日起,用现代化元素解构传统,以创新的节目展示精致大气的宋韵之美。据悉,晚会创作过程中为追求极致的美学感受,集结了阳东霖、贾雷、吕亮的《只此青绿》视听三剑客再次并肩,阵容炸裂的幕后团队、业务过硬的优秀演出团队一同为晚会保驾护航,同时在舞台创作中,团队主创人员夜以继日,克服了重重阻碍、解决了种种难题,不可不说《中国好时节·春分篇》是浙江卫视的诚意之作,值得期待。

  近年来,浙江卫视透过综艺《二十四节气生活》、《王牌对王牌》、晚会《2022年浙江卫视跨年晚会》等方式,深耕节气、宋韵等传统文化。此次《中国好时节》系列晚会的出现,更体现了浙江卫视用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时代精神风貌的决心,相信浙江卫视能够在新年伊始,让传统文化在朗朗春日焕发新的生机。“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2022年3月20日晚,万物盎然之际,邀三五好友,品一壶清茶,看浙江卫视《中国好时节·春分篇》,等花添春色,共赴美好春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