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曼戈霍恩》影评:大马拉小车,帕西诺被浪费

http://www.yule.com.cn 2014-09-01 00:53:12   来源:搜狐娱乐   

  

《曼戈霍恩》剧照

  (来源:《好来坞报道者》编译:麦咪)大卫-戈登-格林素来以奔放的喜剧电影而受到业界推崇,但这部《曼戈霍恩》却陷入了莫名其妙的悲戚之中。更糟糕的是,影片毫无幽默感,充斥着一种古怪艰涩的氛围。影片中的表演大神们都贡献了比默片演员更卖力的演出,但问题是,他们的演出被程式化的技巧所淹没,无论是故作深沉还是假装癫狂,都已让人十足厌烦。保罗-罗根贡献了一个愚蠢至极的剧本,无论是台词还是画面,都煞费苦心地制造“隐喻”,但效果却不甚理想。

  曼戈霍恩在片中是一个符号化的人物,他是德克萨斯某小镇的一个锁匠。这个职业,意味着他可以跨越每个人秘密的两个界限——造锁和解锁,都由他一人掌控。不过,导演对这个角色的暗喻却是:曼戈霍恩被困在了自己的私人监狱里,虽然他可以为别人造钥匙,却永远解不开自己身上的枷锁。在个人生活上,他始终无法摆脱自己的麻木、愤怒、相依为命的小猫,以及充斥着罪责的过去。而在爱情上,他追求克拉拉总是无功而返,给她写的信都悉数退回,导致他终日郁郁寡欢。阿尔-帕西诺试图以曼戈霍恩的内心戏,来突出角色的孤独,但罗根的剧本压根没给帕西诺任何机会——人物对白如此乏味,佯装克制的镜头语言完全无法彰显角色关系的复杂性,尤其是密集而无营养的画外音,扰乱了整部影片的情绪。此外,摄影师蒂姆-奥尔刻意追求画面的美感,但这与电影和人物没有丝毫关联。

  曼戈霍恩的个性并不清晰,生活遭遇也很难激起观众共鸣。他给克拉拉写信时,总是扮出一副低三下四的模样,甚至还写出“我是一个受伤的男人”这样的句子;他与顾客的关系倒是客气礼貌,即便生意冷清,但在镇上,他并不被别人讨厌。他的儿子雅各布是一个自作聪明的生意人,在别人看来并不是什么好鸟,只有雅各布的六岁的女儿凯莉不会给曼戈霍恩受气。为曼戈霍恩的生活带来一丝阳光的,是霍莉-亨特扮演的银行出纳员道恩。每个星期五,曼戈霍恩来到银行存款时,总要和道恩唠嗑,吐槽自己的日子过得如何郁闷,小猫受到上帝的诅咒,吞下了一个钥匙之类。道恩最终打算邀请曼戈霍恩前来参加一个有趣的聚会,曼戈霍恩如约而至,敲响了道恩家的门。只是,他们的关系看上去暧昧,但故事却没有再继续制造足够的推力。如果说,本片作为罗根的编剧处女作,有所欠缺还可原谅的话,那么导演格林的天马行空则不可原谅,他让帕西诺和亨特都陷入了吃力不讨好的境地。

  《曼戈霍恩》的一切都太糟糕了,影片的开场多多少少激起了观众的欲望,奥尔的镜头充满了宁静美丽的质感,大卫-温格的交响乐也让片子看上去颇为高大上,但这些诱人元素很快便被你的失望所取代。寡淡的故事,和预期中的梦幻式神片拉开了惊人的距离。

  阿尔-帕西诺当然希望自己能演好这个角色,但事情并不以他的意志为转移,剧本只描绘了角色的性格,却没有足够的故事去支撑的人物的来龙去脉,曼戈霍恩最终走向黑暗,但之后还会发生什么,观众只能靠自己脑补了。剧本粗糙至此,格林无力回天。

  大卫-戈登-格林是一位擅长拍摄喜剧的导演,曾推出过《菠萝特快》,《王子殿下》和《保姆奇遇记》等作品,近年和好莱坞大制片公司疏理之后,他似乎走上了更适合自己的道路,转战欧洲影展。他的《雪崩王子》曾在去年柏林电影节上荣获最佳导演奖,《曼戈霍恩》几乎是借助前者的影响力而杀入了水城,但这部不伦不类的电影,既不喜,也无悲,还白白浪费了影帝和影后的精力。对于格林来说,这真是一次错误的折腾。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