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婆媳真人秀2.0如何炼成?编导亲身试“婆家” 爱麻将村子遭淘汰

http://www.yule.com.cn 2014-10-28 07:58:08   来源:中国娱乐网   
采访黄圣依
 

  当观众们渐渐对应接不暇的明星真人秀节目产生审美疲劳时,一档“升级版”的明星真人秀《明星到我家》开启了2.0全新模式,首次尝试起“明星+素人”的“双主角真人秀”模式。节目播出后好评如云,素人的自然真实给节目增色不少,明星被生活 “逼”出的非常规状态更让观众意外不断。大家看到的是节目的趣味、精彩,却不一定清楚高品质背后是200余人庞大摄制组的不眠不休。新的模式对明星和素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意味着节目组需要提前做更多功课,应对更多挑战。首先对于“婆家”的选择便慎之又慎,提前一个月入住考察亲历亲验。对明星的要求、明星跟素人的协调平衡等都并非易事。“身为导演组感到最刺激的是,你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婆媳真人秀2.0不是随意炼成的。

    大海捞“婆家” 婆婆你在哪?

    东北村子爱麻将农活少遭淘汰

  《明星到我家》的拍摄地在云南普洱地区,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女明星的“婆婆”们也都善良淳朴。而观众可能难以想象这4户“婆家“是导演组在全国天南海北奔波了2个月,足迹覆盖除西北极端气候区外的所有省份,走访2000户农家,按照近乎苛刻的标准挑选而出的。不仅是时间和地域跨度大,整个寻找过程充满艰辛。导演组一村一村挨着寻找,而符合所有条件的农家并不多。“首先,家中得有20来岁的未婚男青年,村子里的年轻人结婚早,没结婚的大部分都外出打工了。其次,家中成员得受过一定的教育,节目中4位女明星的婆婆至少是初中毕业。家里不能太穷,要产业丰富有不同的农活可做。再次,村庄必须保持原始的特色,不能太现代化,也不能太偏远,否则无法接待200多人的庞大摄制组。”

  就连拍摄地的确定也并非易事,对此导演组内部曾产生巨大分歧。一部分人倾向于东北的某个村子,“东北的婆婆们其实更符合上镜的要求,她们性格开朗外放,很有表现力。”但出于节目内容呈现的角度考虑,只得作罢。“当地的农活太少了,平时闲下来就打麻将,明星‘嫁’过去也不知道干什么。”而在另一个省份,一些村民不情愿让明星住到家中,并直接向导演组狮子大开口,一户人家一张嘴就要10万元的补助,实在太离谱了。”

     编导“以身试婆家”

  节目组历经万难终于锁定了云南普洱的一个村庄,导演组便展开了自虐式体验计划: 4户农家分别派两名编导入住一个月,与明星婆家人同吃同住,更要体验各类脏活累活。“说真的,去那里旅游待上几天是挺不错的,可要住上整整一个月就真的很无聊了,夜里睡觉被各种不明生物在耳朵边嗡嗡,每天重复着吃饭、干活、睡觉,发现这些农家人基本没有自己的时间。”做饭、洗衣、喂猪、挑粪、剁猪草、施化肥……但凡女明星们干的农活,导演组全部先做了个遍。“最恶心的是挑猪粪,真的是太臭了,一进猪圈就要呕了,那是一种难以克服的生理反应。节目中观众看到,李金铭在挑猪粪时戴上防毒面具都恶心到吐,这一点也不夸张。”女明星们没有做的农活导演组也都要做,“要对各种农活进行筛选,女明星做的农活要既好玩,又不会让她们受伤。像劈柴这种活太危险,就被舍掉了。”

     二十四小时神经紧绷

  在明星正式进驻《明星到我家》摄制组后,导演组开始了全天24小时备战的工作状态,“每天节目录制12小时以上,到了夜里明星们都睡着了,导演组还得轮流值班一夜不睡。明星有时夜里起来上个厕所什么的,万一有个什么情况呢。”第一期节目中,李金铭睡前刷完牙回到房间,被门上停着的一只鸟给吓哭,这就是导演组无意中抓到的素材。为了保证安全,村子里还停了辆救护车24小时随时待命,明星们在做所有水上项目是一旁都有救生员候着,此外,由于节目是开放式录制,,难免引来围观人群,真实的生活不存在清场、安排,保安要控制场面又不能介入拍摄。这一切巨大的消耗精力及物力投入在节目中是无法看到的。

     与明星沟通是技术活

  和眼下大量明星真人秀节目不同,《明星到我家》不只是展现明星玩耍的方式,而是首次开启了“明星+素人”的“双主角真人秀”模式。明星和素人之间的巨大差异,碰撞在一起会产生激烈的矛盾冲突,大大提高了节目的可看性,但同时也增加了节目录制的不可控的风险,明星和素人都可能出状况。“《明星到我家》拍摄前没有事先的剧情设定,一切都是自然发生的,最初的台本和呈现出的节目完全不一样。最为导演组觉得最刺激的就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平日里锦衣玉食的女明星,生平第一次嫁入农村伺候起一大家子,还要处理最难的婆媳关系,需要和她们进行大量的沟通,做充足的心理准备。刚开始的时候明星们会被繁重的农活累到崩溃,虽不至于撂挑子,但嘴上难免抱怨: “刚开始的时候有一位女明星干的农活比较多体力透支,也有些不开心,我们就哄着她,另外‘婆婆’多关心鼓励她,不过随着和家人相处关系的升温,建立了感情纽带,就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因此,除了保证拍摄、思想工作更是技术活。也许女明星们也看到了导演组的不容易,女明星也时不时“讨好”一下他们,张柏芝下厨做大餐邀大家同吃,秋瓷炫还给她那一组的工作人员每人从韩国空运了一件冲锋衣。可见相处是门技术活,节目组虐明星千万遍,明星最终丝毫不怨念。

    应对素人要求更高

  在《明星到我家》中,素人真实、自然和纯朴的表现,给节目增色不少,然而在拍摄之初,节目组一度十分担心——“4位女明星的婆婆们都长期生活在农村,习惯了有想法也不愿意说出来,面对着镜头她们一开始都很害羞,都讲不出几句话来。好在明星媳妇的到来改变了她们,越往后婆婆们话也多了,人也开心了,在镜头前更乐意打开自己。”

  相比明星,对节目组而言素人的不可控因素多更多。导演组在《明星到我家》所在的拍摄地前后驻扎了4个月,有一次突发的状况差点让整个节目遭到致命的打击。“有一位女明星跟婆家人发生了激烈的冲突,甚至动起了手,导致对方受了伤,婆家大哥提出拒绝再录制这个节目。事情发生的太突然,整个导演组都懵了,只能想各种办法补救。就在大家抓狂的时候,多亏了女明星的婆婆对这个‘媳妇儿’万分舍不得,最终还是把她给留下了。”节目组需要不断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和意外挑战,节目组感慨:“《明星到我家》的摄制组是国内明星真人秀节目中最苦的,不是说拍摄条件有多险恶,而是夹在明星和素人之间不停应付各种突发情况,每天都觉的很刺激。”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