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团圆饭》12月6日江苏卫视温暖“开餐”

http://www.yule.com.cn 2014-12-04 07:34:49   来源:中国娱乐网   
编剧王力扶
 

  时值年末,归家团圆的情绪对每一个游子来说,都是愈加浓烈。12月6日,一部应景的大型家庭伦理剧《团圆饭》就将在江苏卫视和大家温暖相见。昨日(3日)上午,江苏卫视在京举办《团圆饭》开播发布会。导演徐纪周、编剧王力扶、制片人黄澜、主演李光洁、马苏、李健、傅晶、代旭、熊俊豪、李依玲来了一次大家庭成员集体亮相。作为一名品质战争剧导演,徐纪周此番首度挑战家庭戏,也要不动刀枪洒足热血,讲述一段笑中含泪的温暖亲情。

  用喜剧手法讲悲情故事

  战争剧导演徐纪周这次要走喜high

  徐纪周执导的这部《团圆饭》,是一个笑中带泪的故事。全剧的年代背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血脉相连的天然亲情像一根丝线,把宋家的奇葩弟妹拴在了一起,但是亲情显然并不是包治百病的万能灵药。为了实现全家人坐在一起,吃上一顿欢乐祥和的团圆饭的简单愿望,“废柴大哥”李光洁和“犀利嫂嫂”马苏频接大招、出奇制胜制服天赋异禀、性格各异的奇葩弟妹,这顿团圆饭,吃得可谓费劲了周折。

  在大家的印象中,徐纪周是一名战争剧导演,以军旅题材和硬汉题材见长,此前他拍摄的电视剧《永不磨灭的番号》《战雷》《杀虎口》这一系列家喻户晓的作品,无一不是战争剧,此番转战情感题材,徐纪周说:“是我主动申请了这次改变,其实这次光洁依然是一个硬汉嘛,柔情铁汉。”

  《团圆饭》到底是苦情还是喜剧?徐纪周介绍,“是用喜剧的方法拍了一个悲情的故事,笑的时候能让大家笑抽筋,哭的时候也能让大家哭出来。”全剧有着轻喜剧的效果包装,开创了“喜high风”。

  李光洁变废柴大哥

  自认是拍过的最硬汉的角色

  近年来一直走高富帅路线的李光洁,也来了一次形象颠覆,出演一名“废柴大哥”宋一达,要啥啥没有,干啥啥不行,But he has a dream:找回亲人全家吃顿团圆饭。在他的意念中,“朋友是后来找的,兄弟是爹妈给的”,可性格各异环境悬殊的弟妹们早已不愿回家,于是他为此磨破嘴皮歪招用尽,还得智斗流氓,同时还要安抚青梅竹马的马苏饰演的恋人娟子。

  但李光洁却说,“这个大哥其实一点也不窝囊,反而我认为是我拍过的最硬汉的角色。”当被问及什么样的男性特质最能让女人爱到死心塌地时,李光洁回答:“还是责任感吧,娟子之所以对宋一达生死不离,是真的看到大哥一肩挑起一家人的不容易。”

  《团圆饭》可谓火爆十足:马苏遭怪咖小姑小叔围剿,“干架”近乎100场,夹在其中的“废柴大哥”李光洁,因里外难做人,为组一局团圆饭哭满80回。李光洁和马苏的对手戏,也是电光火石:两人在剧中的第一场戏,就是李光洁遭遇马苏响亮的大耳光。现场,马苏不好意思道:“刚看vcr,那一巴掌抽到脸上的声音还是挺大的,听到的时候我也肉颤了一下,当时为了打他,把我自己都打岔气了。不过那个巴掌就是一个开门红,我们也算是不打不相识”,要知道这个耳光可是李光洁和马苏的第一次合作,李光洁也调侃道:“我不曾想到这样一个瘦弱的姑娘,耳光居然如此有力量。”

  生活中就很爱张罗

  独生子女马苏自称有大嫂范儿

  扮演大哥的李光洁,生活中就有一个弟弟,“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这种感觉,很多独生子女是感受不到的,再亲的朋友和血缘关系还是两回事。”他笑着说,“不过我弟弟再淘十倍,也没有他们中间最不淘的淘。”为了这个大哥角色,李光洁真的是累翻了。在这些弟妹中,和他最水火不容的就是老二宋一亚,出演宋一亚的李健说,“大哥是水,我就是火,我们在一起不是你灭我,就是我灭你。”聊到和老二的相处,李光洁补充道:“老二是我们这个家最冷静的,之前大家都有很安静的生活,他不觉得回去是一件好事。所以虽然一家人一起吃饭的场面很多,但是每一次都是不欢而散的,终于人快齐的时候,老二就不干了,但老大的成长和老二是离不开的。”

  要把全家兄弟姐妹张罗到一起,对李光洁来说不易,对马苏来说更不易,“大嫂来到这个家挺不容易的,他们家调皮捣蛋出名了,然后我要用自己的经济理念去过日子,给大家立规矩,上厕所的卫生纸都只能用两节,什么东西都得管着,用东西还得先汇报。我在这部电视剧的任务就是既当爹又当妈,因为这个作品中没有长辈,所以其他弟弟妹妹们会发现:不仅来了一个大嫂,还来了一个后妈。”

  马苏还特别表示,“我是独生子女,出演这个角色之前没有这样的体会,但是我生活中属于爱张罗的,我愿意把一切事情按到实处,如果我生活中真的有这么多的弟弟妹妹的话,我觉得也能做好。”而在发布会现场,所有主演们服装出奇的一致,都穿上了白色毛衣,据悉“统一服装”的指令就是“大嫂”马苏下达的,她还打趣说:“为了配合团圆的主题,今天大家穿得和元宵一样。”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