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极速前进》国内真人秀和美版的态度差异

http://www.yule.com.cn 2014-12-22 07:26:58   来源:中国娱乐网   
陈小春郑伊健被李小鹏回转
 

  《极速前进》自开播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近期李小鹏夫妇又连续成为焦点,继希腊站中 “回转”了周韦彤辰亦儒之后,在上周五韩国站的比拼中,他们又选择设置障碍“让路”陈小春郑伊健,最终令古惑仔组合遗憾离开。对于这种利用规则 “合理”打击对手的行为,让网友展开了激烈争执,“让路”事件成为节目开播以来最大的争议。(注:“回转”和“让路”都是《极速前进》比较特别的障碍设置,获得权限的选手可以指定其他选手“回转”或“让路”,或多完成一个任务,或原地等待时间流逝不能前进,这无疑会最大限度的拖延参赛组合到达终点的时间,是PK掉竞争对手的最大利器。)

  真人秀节目里发生竞争本是常有的事,原也不值得小题大做,但是在连续两站的比赛中,李小鹏夫妇都提前拉帮结伙,拉拢大长腿组合和白举纲关晓彤组“北京帮”,借此排挤“香港帮”,又在随后的任务中,权衡利弊,与钟汉良兄妹达成城下之盟,因此,当李小鹏夫用让路权做掉郑伊健和陈小春,古惑仔兄弟被“算计”出局,显得很无辜,很受伤。

  这期节目播出后,网友的反响强烈,特别是各组明星的粉丝之间展开了论战,一方认为李小鹏夫妇太狡猾,连续两次私下搞联合,靠耍心眼淘汰竞争对手,这种为了胜利“不择手段”的行为有失风度,甚至有点宵小之嫌。另一方则觉得真人秀和体育比赛一样,就得分胜负,只有大家都想赢节目才会好看,谦虚礼让会索然寡趣,李小鹏一路以来都全力冲刺,再现了冠军生涯的体育精神,所作所为都无可厚非,节目因此而精彩。

  两种观点都有确凿之词,到底谁对谁错,作为观众的我们倒也不必太较真。真人秀本来就是娱乐,只要好玩好看,有丰沛的娱乐性,观众就是要看明星们真实的一面,只要不触及道德底线,适当的竞争未尝不可,反倒如果都是谦谦君子,先人后己,那样的节目恐怕也不会有人爱看。

  从《极速前进》这一场“让路”风波,除了让节目变得更加曲折,赛程形势更加复杂之外,也反应了当下国内和美国真人秀节目的标志性差异,以及中西方观众对待节目的不同态度和欣赏习惯。如果是经常看美国真人秀的朋友,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美国真人秀中的选手,无论明星还是平民,一般性格都很奔放,在既定的规则内全力以赴,胜也不骄,败也不馁,只求痛快。就像《极速前进》的美国版《The Amazing Race》,选手们大多数都抱着放手一搏、玩就要嗨的态度,追求独立个性的美国人也愿意在节目中看到选手彪悍乃至“残酷”的一面,这让他们觉得更真实,电视台也会把此类选手视为节目的大卖点。此类的美国真人秀越是有撕逼,有斗心计,有“恃强凌弱”,节目的收视率就越高。

  相反,在东方传统思维占主流的娱乐节目,明星们普遍放不开,火烧眉毛也要保持风度,观众也习惯了,潜意识里认为这类节目就是要让明星们展示自己美好的一面,比如亲情流露、伙伴齐心,或者是选手之间在竞争之余也能互相帮助。而当个别明星流露出争强好胜的“企图心”,强势性格与谦和礼让的传统美德相悖,观众就会产生抵触情绪,会觉得你怎么能这样啊,又不是奥运会争金夺银,那么认真至于么。

  所以美国的真人秀往往更激烈,更好看,而中国的真人秀往往是一团和气,大家说说笑笑携手过关。简单点说,美国选手先尊重规则,以此为基础再尊重对手,而中国人则道德先行,把名利和规则放在后边,这两种参与态度其实也是两种文化观念的体现,无分对错,殊途同归,只是中间的过程泾渭分明。《极速前进》里面李小鹏夫妇正是用美国节目的方式参加中国比赛,所以被视为另类,引发了争议,公允的说他们做的并不算过分,只是在合理的利用规则与对手竞争,受益人不止是自己,还有节目和观众,因为节目变得富有冲突和悬念了,而不是一团和气。毕竟,真人秀不是春晚,也不是艺术人生,不需要优雅的表演和感人的剧本。

  国内的真人秀节目很多,各具特色,却总给人以一种意犹未尽的感受,就是因为缺少像《极速前进》这样“残酷”且真实的竞争,缺少敢于亮出真实个性,有娱乐态度的选手。

  态度决定一切——米卢这句话说的真好,一句话把中国队带进了世界杯,当下,国产的真人秀节目也需要这句话,不是说现在的就不行,而是需要补充新的思维和态度,获得新的能量,才能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国产真人秀经过快速的崛起,已经达到了量的积累,很快就要面临质的较量,以后是像《爸爸去哪儿》为代表的温情派能够长盛不衰,还是像《极速前进》这样战斗流异进突进,现在还不得而知,骑驴看唱本,走着瞧吧。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