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有才,任性:长发的斯琴格日乐和仙人掌乐队

http://www.yule.com.cn 2015-01-15 09:24:13   来源:中国娱乐网   

  偶然间被电视上的一首少数民族民歌吸引,是一首达斡尔族的达斡尔语演唱的民歌《忠实的心儿想念你》。但是整首曲子做了惊人的改编,异常好听,身着各种少数民族服装的乐手围坐在女主唱周围欢快的演奏着。看到旁边的介绍,主唱竟然是斯琴格日乐!

  斯琴格日乐,曾经那个留着短发,背着贝司,野性十足的“中国女性摇滚第一人”此刻竟是一头乌黑长发,一眸一笑犹如女神般优雅的温柔女子。
 

 

  “有才”但确实“任性”

  曾经有人提出斯琴格日乐就是“女版”汪峰的套路。可是斯琴却不那么认为,用她自己的话说:“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套用现在最时髦的话:“有钱,任性”,斯琴就是“有才,任性”。

  2014年初,斯琴格日乐组建了一支多民族的乐队,仙人掌乐队(The cactus),乐队成员由蒙古族,维吾尔族,汉族,藏族等等少数民族音乐人组成。他们的作品运用更有律动的精良的现代编曲,演绎各个少数民族的古老民歌,斯琴除了编曲制作外,居然还“有才”的用各种少数民族的语言来演唱。而乐队的成员也都是“有才”的一员,每一位成员都是一个自成一体的“仙人”,所谓“仙人”是指他们对音乐的热衷与追求都像“仙人”般可以逍遥自在,因为每位成员都是“仙人”掌,多面手。

  琴格日乐和仙人掌乐队目前能找到的作品共有11首,蒙古族民歌《金珠》《驼羔之歌》,维吾尔族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哈萨克族民歌《燕子》,达斡尔族民歌《忠实的心儿想念你》,朝鲜族民歌《桔梗谣》,鄂温克族民歌《喃达汗》,布里亚特民歌《小草》,普米族民歌《恰珠哩》,壮族民歌《山歌好比春江水》藏语《在那东山顶上》。每一首都是经典中的经典。编曲细腻,张力十足,层次分明,各种少数民族元素融合,让人百听不厌。斯琴的少数民族母语演唱更是将古老的民谣散发出新的魅力。同是音乐人李杰在看完现场演出后也表示“这才是真正牛的世界音乐”!
 

 

  可是如此的不迎合市场“任性”的坚持到底是为了什么?

  斯琴说:要带着虔诚的心和血液里的艺术,运用他们自己的母语诠释古老的民谣,讲述自然,生命,爱情和亲情的故事,要将少数民族的音乐传承下去,发展下去和融合起来。坚决运用各种民族的母语演唱诠释歌曲,就是让它们真正的展现出原始自然的魅力,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喜欢我们的少数民族音乐。

  将各个不同信仰不同民族的音乐人聚集在一起,这是一个划时代意义的。他们的宗教信仰不同,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都不经相同,但是他们却有着对彼此的尊敬,对彼此信仰与习惯的尊敬,对彼此古老文化与历史的尊敬。促使这一切成为可能的原因,是对音乐的追求。是音乐让所有这些不同民族的优秀音乐人团结在了一起,包容着一切,追求心中所想,探寻自己的音乐真理。
 

 

  组建乐队为什么叫仙人掌乐队?

  仙人掌,无论在热带雨林还是在干旱的沙漠,我们都可以看到仙人掌。甚至在没有水的或泥土的环境还能存活五年或六年之久。即使是一节脱离母株的仙人掌也能够扎根土壤继续生存。仙人掌乐队就是想借助仙人掌的性格告诉所有人,那些关于民族的音乐,关于民族的骄傲还有关于真实民族的味道。像仙人掌一样,即便水分已经很少,还是要将那些古老的民谣,血液里的音乐传承起来。扎根土壤一直的走下去。

  据悉斯琴格日乐和仙人掌乐队的这张少数民族音乐专辑将会在2015年出版发行。我想,在我们如此商业化的音乐市场里还有着这么坚持自己少数民族音乐理想的一群人,这是值得庆幸并且骄傲的。所以,斯琴,仙人掌,请“有才”并且继续“任性”的走下去!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