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万物生长》才是真实的青春 李玉导演新片领衔五一档

http://www.yule.com.cn 2015-03-20 08:01:16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万物生长》 先导海报-横版
 

  新京报讯 前日,由范冰冰、韩庚主演,李玉导演的青春爱情电影《万物生长》举行发布会,确定4月24日领先五一档上映,一干主创在访谈中表达出对影片质量的无比自信,女主角范冰冰放豪言称:“我纵观五一档,《万物生长》应该是这个档期里面的冠军,而且不管它的票房数字有多高,它都是在观众心目中最留得下的五一档电影。”制片人路金波更信心满满地称,影片4月24日上映当日他会在微博在线求骂,“我对片子非常有信心,票房这次不吹牛,电影一定是好的。” 另一制片人方励也表示,《万物生长》会是全国观众一部惊喜的青春片。

  2015年的五一档电影大战已初现端倪,除了一两部动画、警匪类型的电影,其他多数都为青春类型的影片,其中《万物生长》、《左耳》、《何以笙箫默》几部又同是畅销小说改编。横向比较,《万物生长》的班底除了成名已久的导演和主演的老搭档,摄影是去年擒获银熊和金马的曾剑,声音指导同样是金马加身的富康,作曲是世界级的小林武史,投资超过6千万。尽管国产青春片近年来风生水起,但这样的阵容和投资还是史上罕见的。

  同类型影片竞争,归根到底比的还是作品本身,而冯唐的小说又是出了名的难改,拍青春片很容易,拍好则很难,拍得既真实又有共鸣更是难上加难。新京报从成长、记忆、友情、爱恋、幻灭等青春片必要的元素和原著对比来解析《万物生长》的青春秘密。

   成长

  青春是有触感的

  元素:病痛、耳光、书页

  青春是一段永不回头的时光,它在指缝间溜走,也在指纹上留痕。好的青春片都会有某种粗砺或光滑的质感,像《阳光灿烂的日子》中拳头捶在脸孔上的生疼,像《死亡诗社》中刚刚长出胡须的刺痒。作为电影来讲,环境的真实与人物的真实几乎同样重要,据悉,影片的重要场景——医学解剖实验室,耗时三月,斥资千万实景建成。上百处的骨骼、标本、实验器材都是剧组从全球收集而来。在电影的预告片里,韩庚饰演的秋水被不同的女友打过耳光,不同于父亲皮带抽下来的火辣,这种肌肤留下的痛感成为青春永远的一部分。

  冯唐说

  课桌睡觉没有床舒服,睡沉了,起来脸被压得又红又平。冬天桌面冰凉,我接触桌面的手一缩,我的女友在我手底下垫进一个笔记本,笔记本的封面是绒绒的,挺暖和。(摘自《万物生长》小说,下同)

  记忆

  青春是有颜色的

  元素:眼泪、雨、酒瓶

  我们都曾经那样年轻,我们都将老去,留下的那些斑斓的梦,终有一天会褪色为一张暗黄的白纸。青春电影常常会选取某些特定的色调来表达情绪,《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有鲜活的绿,《匆匆那年》有透亮的蓝,同样在观众的心里,青春的颜色都是脑海中最初的印象。《万物生长》的摄影指导曾剑刚刚在《推拿》里尝试过暗哑与晃动的沉郁,这次给《万物生长》安装了迷离而鲜亮的透镜。预告片中,秋水与柳青在标本室里第一次醉后缠绵,窗外的路灯昏黄地映入满室玻璃器皿,反射成五光十色的迷离。那是医学院才独有的记忆。

  冯唐说

  雨还在下,我又喝了一口酒,把瓶子干了。我一伸手,把空瓶子放到雨里,看有几丝雨飘进。我身旁那个并不存在的长发姑娘不解地看了我一眼。“看你有几滴泪是为我落的。”我解释。

   友情

  青春是有温度的

  元素:标本瓶、作弊、夕阳

  《万物生长》预告片中,主人公秋水的同学厚朴踢碎了装满头骨的标本瓶,引起了课堂的一场大乱。旁白中“这是一场事故,这是一场可以避免的事故,但是我们特别高兴,它发生了”,语意双关,既指向意外事件又涵盖了其后人物情感的遭遇。秋水和他几位同窗室友黄芪、厚朴、辛夷性格各异,境遇不同,像普通的大学同学一样,他们一同大醉,联手作弊,各自失恋,最终分离,但那些音容笑貌与荒唐言行都化成了生命的养分。在预告片中有一场大混战的群架戏份,慢镜中隐隐有诗意荡漾。最后参战双方都精疲力尽地躺在地上,各自在暖暖的夕阳下想起曾经的凄凉。

  冯唐说

  我们五个挤在林荫道旁的一张长椅上看过往的女生,仗着人多势众,我们的眼神肆无忌惮。辛夷拿出随身携带的骰子,我们掷,谁的点数最小,谁去和过来的第一个姑娘搭讪。黄芪的点数最小。

   爱恋

  青春是有气味的

  元素:香烟、汗水、吻

  爱情虽然是青春电影的标配,无论早恋、初恋或热恋,国产青春电影最大硬伤在于对爱情的语焉不详:只有爱,没有怎么爱;只有恨,没有恨几分,一切大多是粗线条的。冯唐的文本给影片带来的最大的贡献就是规避了这种轻浅。如同大学寝室那脏乱差的环境一样,青春的爱恋也远不是净土,近年来不少青春片的质感整洁得像喷了消毒水,人物该亲嘴就亲嘴,该出轨就出轨,该怀孕就怀孕……行为仿佛按照既定轨道牵引的提线木偶。而青春中的汗味蒸腾、烟味弥漫和尘土飞扬都赋之缺如,据说,在《万物生长》里都能找到这些。

  冯唐说

  我闭上眼,柳青的意象清晰和生动。她成化青瓷的样子,说话时的平静亲切,举手投足间的安然大器。不知道她小时候爱不爱吃菠菜,初恋时是不是梳两个小辫。她饭前便后洗手吗?她饭后便前刷牙吗?

  幻灭

  青春是有年代的

  元素:发型、钱、重逢

  主人公秋水身上具备绝大多数男性可以引起共鸣的复杂性,才华洋溢又不务正业,情感丰富又优柔寡断,自以为是又常常犯浑。由于医学院漫长的学制,秋水提前接触到了社会熟女柳青,柳青就像他从青春迈向成人的桥梁,一方搭载着他的青涩与纯真,一方打碎他对生活美好幼稚的想象,自此之后,秋水向青春告别。被评为典型“直男癌”的冯唐在发布会上只承认自己顶多算“直男炎”,而一向女性主义视角的李玉导演也毫不客气地真真正正拍了部“直男”电影。而真正“直男”的爱情从来没那么软绵绵,只有血淋淋。

   冯唐说

  “古人有过类似的感觉。”我对黄芪说,“比如一朵落花,一阵风吹来,可能飘落到一条小河上,慢慢流走。可能掉在一个怀春的女孩怀里,引出一些眼泪。也可能吹进厕所。没有道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