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豪思娱乐体验式演出《闪亮芭比》看儿童艺术培养与性格养成

http://www.yule.com.cn 2015-05-04 11:10:32   来源:中国娱乐网   

  雨果说:“开启人类心智宝库的大门钥匙有三把:一是字母,二是数字,三是音符。”对这个未知世界充满好奇心的儿童来讲,展现在他们面前的不仅有丰富的色彩、形状各异的物体,还有变幻多样而优美的音乐,可以说喜爱音乐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而集合了音乐、表演、故事情节等于一身的音乐剧恰恰符合了活泼生动儿童特有的兴趣需求,能在第一时间吸引住他们的全部目光。

  2014年底,音乐剧《闪亮芭比》走进中国,用欢笑和感动点燃了热情的粉丝和观众,为她们献上玩偶芭比在中国的真人舞台时尚秀。与其他音乐剧最大不同,《闪亮芭比》是一部尤其适合4—12岁青少年儿童观看的作品,因其惊艳的舞美制作、完美的视觉呈现,专业的演创队伍,该剧在海外首演后就一直大受好评,今年登陆中国的是其汉化版。伴随着耳边浪潮般的欢呼声,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以及与台上台下的积极互动,笔者意识到儿童音乐剧在青少年儿童的教育,特别是艺术修养、人格塑造的教育中,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儿童剧不需要深刻而是融入

  一部优秀的儿童剧除了需要具有戏剧一般的特征外,还要适应儿童特有的对事物的理解、思考方式,通过具体、鲜明的形象与活泼、明快的情节向他们剖析真正的主题,进行美的感染。比如《小红帽》告诉孩子勇敢和智慧的力量,《木偶奇遇记》告诉宝贝们诚实不要说谎话,《花木兰》强调了孝顺的品质,而《闪亮芭比》则是讲述了一个关于友情和自强、自信的故事。

 

  《闪亮芭比》情节并不复杂,芭比的好友特蕾莎因缺乏自信屡屡受到其他人的攻击,差点放弃拍摄,但在芭比的帮助下,她又找回了自信,树立了自我。从受众角度,《闪亮芭比》所面对的4到12岁的观众群其实是个很大的年龄跨度,涵盖了学龄前后儿童,孩子是否能够完全理解剧中所要传达的真正主题?实际上,该剧采用的剧中剧结构,在主线故事中,还穿插了以勇气为主题的天鹅湖、魔法王国、公主明星等小故事,均取材自已有的芭比动画片,短小精悍却浅显生动。我们不是孩子,无法领会他们见到芭比公主、蝴蝶仙子、天鹅公主时的激动,但是熟悉的情节和人物形象,能够让孩子们很快的融入到剧情中去。

  一般我们看音乐剧,每每到一首歌的结尾处,惯例是高潮部分,是应该迎来掌声的。但在《闪亮芭比》中,孩子们却没有鼓掌。孩子们会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她们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这部戏——就是不断地自说自话。笔者在观剧过程中也不时听到周边小观众窃窃私语:“她是坏人,不要相信她!”“不要难过,我相信你”。通过剧情的展开,孩子们已经能够很轻易的区别剧中角色的好坏,并及时表达出自己的喜爱和憎恶,并在与台上演员的互动中积极表达自己的情感,在故事中去体会、交流,理解信念和坚持梦想的重要价值。

  精良制作才是儿童兴趣关键

  很多孩子从小接受的舞蹈和音乐学习,但艺术培养不是靠强迫小孩学钢琴、学跳舞就能完成的,靠的是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引导。不可否认,《闪亮芭比》是一部制作精良的绚丽演出,粉色的公主裙、粉色的灯光、粉色的布景处处可见,营造出一个不折不扣的粉色“芭比世界”,250套精美演出服着实吸引了不少眼球,相信不少现场的小观众首先是爱上了芭比的漂亮裙子,然后才是慢慢被剧情所吸引的。

  而歌曲,作为一部音乐剧的核心,其重要性同样不容小觑。《闪亮芭比》全剧中贯穿了多段精彩的歌舞表演。据了解,这些歌舞均出自国际顶级艺术家,引入汉化后也极为贴近中国文化习惯,不但曲调节奏明快、风格轻松,也极为朗朗上口。《就是我》、《我有我闪亮》等主题曲在剧中反复出现,歌词简洁容易记忆、内容同样也是积极向上,观剧结束后,不但小朋友已经能够跟着台上演员唱响,很多陪同的父母也被气氛感染一同哼唱,可见其“洗脑”的成功。而舞蹈的作用则相对显性,通过强烈的视觉感染着现场观众。

  可以说剧中华丽的物美、精致的服装以及包括古典芭蕾、现代舞、爵士舞、街舞等多样的舞蹈形式都是吸引小观众不可或缺的元素,以具有吸引力的情节为支撑,以演员的戏剧性表演为根基,使音乐、舞蹈得以充分发挥其潜能。儿童具有模仿能力强、活泼好动、爱表现、好奇心重但持久性差的特点,《闪亮芭比》的表演正符合他们对美的理解和心理需求,帮助他们获得音乐、舞蹈、表演、美术等多方面艺术的熏陶。

  亲子音乐剧注重观剧交流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不仅注重对孩子艺术素养的教育,更多父母也开始注重亲子关系的建立和培养。去剧场观看儿童剧,本身剧场的环境、气氛和舞台布置对孩子就是一种感官的美好刺激,这与坐在家里看电视是完全不同的场景。同时儿童剧希望让孩子们在这种环境中接受这些美好的品质和道理的设定,也使在观剧前后的交流以及观剧时的相处,都成为一次美妙的亲子体验。

  《闪亮芭比》设定了不少互动环节,有两个原则是儿童剧互动中屡试不爽的:让孩子们充分享受伸张正义和助人为乐的体验。4-12岁的孩童,除去特别早熟的孩子可能会有叛逆的想法外,大部分孩子都是助人为乐并拥有了初阶段的善恶观。例如芭比在舞台上问:“我们都不完美,是不是?”孩子会异口同声大声回答:“是”。当舞台上“坏人”问:“我是不是真正的女主角?”台下孩子们的正义感会瞬间爆棚:“你不是!”“芭比才是!”这时孩子们的感情充分投入进了剧情中,家长对于孩子们正确的回答要及时给予赞许。作为父母,在正确的时间,适时对孩子的情绪进行引导和梳理,尽可能使他们正确地认识现实世界与周围事物,在这一刻显得尤为重要。

  剧场是说故事的地方,亲子演出能够给到一个家庭的附加值,更多的是在于演出结束以后,家庭共同经历一个事件,能够有更多沟通的话题。回家的途中、陪孩子游戏的时候,都可以和孩子一起谈论音乐剧的内容,问孩子:“你最喜欢谁?”“最喜欢哪首歌曲?”“你觉得你最感动的是什么?”针对家庭和青少儿的音乐剧,能够给出最大的价值便是导向正确。

  体验式互动拓展演艺空间

  音乐剧舞台演出中,针对少儿的互动设计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孩子会从心里面就非常希望参与其中。其实无论是做演出还是做拓展的儿童活动,都是通过参与和经历,让孩子进入情境中,在假定的情况中来和他们聊聊生活中不会去想的内容。除了上面提到过的剧中互动环节外,在剧外豪思娱乐也创建出一种连贯的互动方式——“观剧+派对”的一体式亲子体验活动。剧场外,哪里都是舞台,都是自信展示的地方。

  张家港,东莞,南京,舟山,昆山等等,巡演所到之处都掀起了小公主选拔赛的热潮。以笔者参加的无锡站为例,在整个《闪亮芭比》的演出期间,无锡大剧院同样进行了丰富多彩的预热活动。微信平台小公主招募,联合万象城众多亲子商家进行的“闪亮芭比”亲子嘉年华、蛋糕DIY、芭比主题生日会等互动体验活动,无不吸引了锡城家长和儿童观众的注意力。演出当天,豪思娱乐还联合大剧院在歌剧厅前厅举行了“我有我闪亮”的亲子走秀活动,为喜爱芭比、热爱艺术的女孩们提供一个闪耀自我的精彩平台,让每位来观看演出的小宝贝和爸爸妈妈走上红地毯一展风采。

  出品方豪思娱乐一直都在强调演出的互动和参与感,融合了比赛和红毯秀、才艺秀的小公主体验秀正是这种参与感的衍生,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演艺空间,故事不仅局限于小小的舞台上,而是扩大到戏外,让戏剧教育的过程中,不断激发孩子展示自我的勇气,增强孩子的存在感。《闪亮芭比》的主题就是鼓励孩子们要正视挫折,增强自信心,和活动的预期效果可以说是不谋而合。

  《闪亮芭比》所在的每个城市的每场演出都成为一次值得观众珍藏的愉快记忆。音乐剧与活动的结合,使得任何一个进入剧场观剧的孩子有了更多的深度体验,在自我展示的过程中学会分享与交流,能够正视自我,养成良好心智,在美的感染过程中,发展孩子们的想象力,从而使他们的思维能力受到锻炼,唤起他们的求知欲,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他们的艺术感受力和鉴赏力。儿童剧应具有思想的明确性、人物性格与行为的真实性、艺术构思的完美性,在《闪亮芭比》中也都一一得到很好的诠释。期待能有更多《闪亮芭比》类的优秀儿童作品出现,让孩子们在故事中去体会和感受,学习和分享,为更多的家庭观众带去美好的艺术享受。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