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我的宝贝》成荧屏新宠 育儿剧题材随80后一起长大

http://www.yule.com.cn 2015-07-10 07:57:53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艺人网讯www.11job.com   近年来,家庭剧跟着“80后”一起成长,从“奋斗篇”到“婚恋篇”,再到现在的“育儿篇”,淡化了婆媳斗争,将独立女性婚恋持家育儿作为了主要关注点。有网友称“家庭剧的题材如今再随着80后一起长大”。而80后观众也乐于在类似“虎妈猫爸”、“俏妈萌爸”中找到生活中的影子。由徐纪周执导的都市爱情剧《我的宝贝》正在江苏卫视热播,收视率达到1.08%,成为近期最火爆的电视剧。而剧中两对80后小夫妻如何处理婚后生活则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不难看出,育儿题材的电视剧正是伴着80后自己故事一起发展延伸出来的。

  萌芽期:《小儿难养》、《宝贝》育儿话题初入视线

  育儿剧的起步在2013年便初见端倪,由陈思成、宋佳、万茜等主演的《小儿难养》曾火爆荧屏,该剧以育儿为切入点,融合当下80后年轻人在赡养父母、婚姻情感及抚养孩子等压力下引发的一系列社会话题,深入解析“都市大小孩们”在身份升级后的欢喜忧愁。以80后育儿经历为主线,集中展示出进入而立之年的80后一代是如何开始自己全新的生命历程。剧中,三对青年人围绕婚姻、家庭、孩子、事业等话题,展开了一个个悲喜交加,有苦有乐的故事。编剧六六也曾继《蜗居》、《心术》后创作出《宝贝》,探讨生育话题,其中聚焦“丁克”、“二胎”等社会话题,讲述70后、80后、90后三代夫妻的疯狂“孕”事。由此可见,“宝贝”的着眼点,不仅是代表着生育指南,更能折射家庭及社会诸多话题。

  发展期:《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今夜天使降临》关注怀孕妈妈

  育儿剧除了关注生育话题之外,更能囊括婆媳、夫妻、朋友之间的各类关系。《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便是一帮80后或90后的独生子女,有一帮各式各样的“父母大人”以及“父母大人的父母大人”,面临各式各样的“老人问题”。其后的《今夜天使降临》更是以闺蜜帮为依托,将育儿前后的心理展现得淋漓尽致。育儿剧的侧重点更偏向于关注年轻妈妈,聚焦现代都市女性对待“孕事”的不同态度,而年轻观众也能在其中找出共鸣。

  火爆期:《虎妈猫爸》、《我的宝贝》聚焦教育话题

  而育儿剧的真正火爆莫过于一剧两星之后大制作的《虎妈猫爸》,叙事方式倾向于轻喜剧,相比以往的育儿剧也更加聚焦在小孩子的教育问题上。

  讲述80后小夫妻,随着孩子教育中的难题的接踵而至引发的家庭矛盾、情感冲突等一系的故事。与《虎妈猫爸》不同的是,《我的宝贝》更倾向于青春风,讲述的是从怀孕到生产的过程,对于年轻的父母更有教育意义。而担任过“猫爸”的佟大为将在该剧中化身“萌爸”,“伺候月子”以暖男身份现身,有网友称佟大为已然成为“育儿专业户”了!而一向以甜美形象示人的姚笛也将再次在荧屏经历“怀孕风波”,看点十足。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