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一剧两星”时代“新标杆” 《虎妈猫爸》成功突围妙招试探

http://www.yule.com.cn 2015-07-10 08:01:14   来源:中国娱乐网   
《虎妈猫爸》讲台版海报
 

  中国艺人网讯www.11job.com    “一剧两星”正式实行已7个多月,各卫视对电视剧的编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普通观众则在其中收获更多选择,以及更丰富的观剧体验。而这半年里,赵薇暌违荧屏七年之久的回归力作《虎妈猫爸》无疑是2015年度最受观众和业界瞩目的“现象级大剧”,该剧的持续热播,以及击中社会痛点的教育话题的积淀与发酵,更让这部年度大剧成为同类题材的新标杆。7月4日起,这部汇聚了国内一流班底阵容,由新丽传媒制作出品、赵薇、佟大为、董洁领衔主演的《虎妈猫爸》再次强势来袭,正式登陆河南、深圳两大卫视黄金档,开启二轮热播潮。“一剧两星”新政之下,肩负重任的《虎妈猫爸》,作为最高标准的市场容量探测器,究竟是如何做到提振收视提振市场信心的,值得深思与借鉴。

  誓做精品不惧新政   提振收视提振市场信心

  “一剧两星”时代,是可以用内容真正说话的时代。新政实施之后,观众的选择的确变多了,但同时也更需要提升制作品质。在有限的平台资源下,要拿到顶尖卫视的顶尖价格,一定得有顶级的制作内容。推崇“精品大剧战略”的新丽传媒,对于“一剧两星”时代的发展空间非常有信心,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表示:“一剧两星政策落闸之后,大剧收视份额集中度增加,未来的收视格局的变化,还是值得大家拭目以待的。”而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高投资的精品大剧根本不惧新政,反而大浪淘沙,能够踢走一些雷剧。

  事实上,《虎妈猫爸》凭借多年磨一剑的精良打造及百分百的创作诚意,在“一剧两星”时代依然卖出了“比肩”四星的好成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高成本的投入,虽然意味存在着高风险,但高投入保证的高品质也能带来高回报。而对于二三线卫视来说,精品大剧的重播回炉,仍表现出了强大的收视潜力,这也成为卫视化解风险的一个稳妥方法。

  作为一部从创作到制作各项指标都经得起考验的精品大剧,《虎妈猫爸》在二轮热播下依然占据每日网络播放量的前十强。而成功拿下首轮播出权的东方卫视代表王磊卿则表示,“一剧两星”时代,《虎妈猫爸》不仅提振了收视,更提振了市场信心,对于3、4月电视剧市场的低迷现象也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王磊卿更透露,难能可贵的是该剧还把电视剧市场日益流失的年轻观众拉回到电视机前,并且为全媒体时代台网融合的播放新思路提供了积极的探索。

  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创全球同步播出先河

  《虎妈猫爸》原本是基于“一剧四星”的投资,但制作完成后就赶上了“一剧两星”,尽管这样《虎妈猫爸》还是很好的破解了制作成本上的压力,开创性的选择了拓展海外市场的方式,其操作思路值得借鉴。5月3日首轮播出时,该剧在中国大陆、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10个国家及地区同步播出,由海外独家合作伙伴“福斯国际电视网”全球发行。这是国产电视剧全球同步播出的成功案例,中国观众和全球观众可以共同追看这部热门剧集。

  《虎妈猫爸》的创作灵感来自《虎妈战歌》,作者蔡美儿是是耶鲁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在2011年她所撰写的畅销书《虎妈战歌》中,代表着“中式教育”的严苛的虎妈式教育方式一经问世,就备受争议,也引发了中式教育与欧美教育观点的论战。而这两种教育方式也正是电视剧《虎妈猫爸》中所集中探讨的问题,因此,该剧在海外播出后也引发了强烈共鸣,并一度引发甚为激烈的教育大讨论。BBC更是被《虎妈猫爸》深深震惊:“长期以来,中国总算出了这样一部电视剧,能够精准的把握这两种似乎相互冲突的教育哲学之间的戏剧性冲突。”

  大打极致明星牌   观众层次横跨老中青

  “一剧两星”的到来,虽然开辟新的卖剧模式,制作方开始控制剧集成本,演员片酬理论上也有望降低,但事实上,有收视保障的顶级大牌依然抢手,而且片酬不会有太大变化,尤其是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谁家的剧制作更精良,谁家的明星更大牌,谁就能征服观众手中的遥控器。而《虎妈猫爸》的强大阵容,毋庸置疑华丽到不可复制。早已稳居超一线花旦的赵薇,携这部剧重新“杀回”电视荧屏,仅凭这一点就足以令各界对该剧抱有空前期望。而赵薇挑战的角色,也完全跳脱出她以往的荧屏形象,其晋升人母之后首次诠释妈妈角色,而且是一位颇为接地气的中国式“虎妈”,更是成为该剧的最大看点。

  对于此次《虎妈猫爸》,赵薇虽表示再回电视圈没有陌生感,但却透露重回荧屏的生活“到此为止”,未来几年将不会再拍电视剧,更是令《虎妈猫爸》难得可贵,成为观众不可错过佳作。而除了赵薇,佟大为、董洁的加入,以及“老戏骨”潘虹、韩童生、倪大红的“护航”,也让这部剧的品质再升一个台阶。新生代90、00后阵容中,水灵浣碧蓝盈莹、超人气小鲜肉王森、《仙剑3》中的花楹郭晓婷,以及鬼灵精小童星温宜公主纪姿含,也都为这部剧增添了新鲜血液,使得该剧成为2015年唯一一部观众层次横跨老中青不同年代的收视热播大剧。此外,该剧还汇聚了著名编剧申捷、《大丈夫》导演姚晓峰、《辣妈正传》《大丈夫》制片人黄澜等目前电视剧市场上的最强幕后班底,为该剧的品质提升再添重磅“砝码”。

  多元话题新颖独特   与所有人生活息息相关

  “一剧两星”自实施以来,就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对电视台而言,同一单位时间内播出的剧目数量增加了,竞争就更加激烈,这就会造成,如果没有特色没有差异化,收视率就很难上来。《虎妈猫爸》无论从题材特色,还是多元化话题上,都是新颖而独特的。该剧以教育为切入口,聚焦了幼升小、择校、学区房、兴趣班、隔代疼等社会热点,同时又融合了职场、情感、婚姻等直击大众关注点的热点话题,并以轻喜剧风格生动呈现,能够掀起涨势凶猛的全民收视潮,也就并不稀奇。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看来,多元的话题已经让《虎妈猫爸》成为现象级的作品,看和不看的观众都在议论,话题已经远远超出了片子本身。

  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谈到,这次《虎妈猫爸》,我们关注的是教育问题。我们把剧定位在了都市话题家庭喜剧,是深刻、励志、温馨的喜剧,虽然涉及教育题材,但这部剧不是教科书,而是希望通过问题的展开来和所有父母、孩子一起探讨现今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这部剧的创作灵感是制片人黄澜从给孩子开家长会中得到的,编剧、导演都对“学区房”等敏感话题深有感触,因此这次《虎妈猫爸》的创作,在话题和教育的把握上下足了工夫。制片人黄澜自己也透露,生活中的她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虎妈,“上下班都是跑着,回家全忙孩子,等孩子考卷一拿来,我就仰天虎啸。”作为一部开放的话题教育大剧,《虎妈猫爸》几乎和所有中国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虎妈和猫爸在兔妞一起成长,观众们也都能看到自己的生活,看到自己,无论你是什么身份,都能和剧中人对话。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