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姚尚坤为《我是路人甲》点赞 未来加大影视投资力度

http://www.yule.com.cn 2015-07-14 19:42:39   来源:腾讯娱乐   

  《我是路人甲》是部上映前我就十分期待的一部电影。电影讲述的是男主角万国鹏为了实现演员梦想,千里迢迢从老家东北雪乡一路来到浙江横店,成为一名“专业” 的群众演员的故事。对拍戏一窍不通的他初来乍到时屡屡碰壁,更引发连串笑话,但他从不轻言放弃,而是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最后终于慢慢踏上正轨。电影 没看前,光听着情节介绍,脑袋的某几根神经就被触动了。

  因为,在很小的时候,我也认真地做过一回“演员梦”。

  读小学时,我性格很内向,虽然内心情感丰富,表演欲望也很强,但总是羞于说出口。上课老师提问让大家举手发言,我知道答案却很害怕站起来回答,只有到了晚 上临睡前,才是我最享受的时候。我会自编自导自演,在脑海里排一出出戏剧冲突非常激烈的剧情来,比如今天在枪林弹雨中与别人厮杀,明天则是古代里的叛逆公 主等等,不演上一段就睡不着。每年“六一”,学校里都会组织儿童节文艺演出,每年我都是伸长了脖子等着老师选我,但是每年都落空,看着舞台上活蹦乱跳的同 学,我总是很羡慕。终于有一天,我按难不住内心的渴望,把心中这个珍藏许久的想法告诉了妈妈。

  “妈,我想当演员。”我说。

  “你要当演员?不要开玩笑了。”她表示很震惊。

  “为什么我不行?”我很不高兴。

  “演员都要很漂亮的!你还不够漂亮。还有你胆子太小,不行。”

  正是敏感爱美的年纪,听到“你还不够漂亮”几个字时,我一下就蒙了,跑回房间暗自伤心了好久。想找理由反驳,却又没足够的自信。所谓的“演员梦”被这冷水 一浇,顿时灭了许多火花。这之后,虽然我还是会幻想自己当演员的画面,但也仅仅只是幻想了。再后来随着年龄增长,学业增重,儿时的这个“演员梦”也就停留 在了童年记忆中。不过,有梦想去实现,但又不知道如何实现,而且害怕承受不住现实的打击,这样的境遇很多人都遇到过吧。

  所以,电影里我特别敬佩那些坚定不移地做着演员梦的年轻人们。导演尔冬升这次就将镜头对准了这些成群结队的“横漂”们,他们不是俊男美女,也不是科班出 身,只是日以继夜奔波在横店这座巨大的造梦机器里,为每一部戏填充着路人甲的角色。即便看似一个个前途微妙,却始终都有人心火不熄。就算有先行者们累了倦 了,总还会有新的血液蜂拥而来。

  全片有好几个片段,差点看哭。一个就是资深的横漂,都已经在横店和妻子一起开饭店的沈凯,他好不容易拿到了出演片中尔冬升“导演”的古装戏中一个有台词的 文臣角色,但这个时候老婆怀孕了。他以人生马上要进入高峰为由让老婆打胎,老婆不肯,两人大吵一架后第二天老婆离家出走。老婆走了,沈凯整个人失魂落魄, 在片场里完全发挥不出正常水平,一遍又一遍NG,让尔冬升、方中信,以及所有剧组成员都气疯。片场所有的压力都压在了他身上,他的面无表情,最后精神错 乱,在大街上披着床单不断背诵台词的场景让我们读到了一个群众演员的心酸。

  还有一场励志戏,当王昭饰演的路人甲偷工犯懒以致失去良机时,那个叫覃培军的路人甲质问,我长得不好看,经常被导演赶,但是每次还是想站得离镜头近一点, 你机会这么好,为什么不珍惜?他和另外一位路人甲坐在三轮车上,不断背诵鲁迅、苏格拉底的传世金句来激励王昭时,那一刻,我真觉得有梦想的人,眼睛会发 光。

  这些路人甲们,他们不奢望有很多粉丝,只要有一些戏,可以让他们出现的,他们就可以尽情享受演戏的快乐。他们可能永远都不会红,像男主万国鹏那样最后踏上 正轨的毕竟是少数,周星驰和梁朝伟,一百个里也只能出两个。梦想的模样时而清晰,时而模糊,所以他们追梦的执着,才令我感动。

  曾几何时,我做过的“演员梦”被一句“你不够漂亮”就被打倒了,而电影中路人甲们承受的打击比这多的多。电影之外,我们何尝不是别人生活中的路人甲?你拥 有梦想但不意味着别人就得给你买单。有影迷问起影片反映当下现实工作问题时,尔冬升说,希望年轻人勇敢一点,付出多一点。年轻的时候不用考虑太多,但是要 有自知之明,不要把梦想当成不切实际的幻想。真有梦想,趁年轻去做,不要恐惧太多,这些恐惧其实大多数是不会发生的。

  《我是路人甲》告诉我们,梦想,不仅仅是有梦、敢想,还有做梦和思考的过程。因为有了这个过程,所以,结果是什么,也没那么重要了。我们都是平凡的路人 甲,却又因心中的梦想而闪着光。梦想不分高低,重要的,是遵循自己的内心,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可亲可近可以触摸,普通人的梦想,才更显珍贵。

  为勇敢的追梦人点赞,为每次努力的过程点赞!追梦的人既是万国鹏、王婷、覃培军,也是生活中的你、我、他,无论成功与否,那些发光的眼睛,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流星雨。

  据悉,乾坤集团董事长姚尚坤在后期将开展影视演员人才推介,扶持和推荐其参与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和社会公益活动宣传片的拍摄,帮助演员与制作、经纪机构签约,教育、引导和规范演员价值标准,推动建立角色价值合理机制等工作。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