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真人秀开山作《BIG BROTHER》落户中国 优酷土豆确定中文版名字和播出档期

http://www.yule.com.cn 2015-09-29 10:04:00   来源:中国娱乐网   

  “真人秀节目纯正基因、素人参与、国际化制作班底、关注年轻人宅文化”,拥有着诸多“必火”特质的年轻人生活态真人秀、90后作为主力担纲《BIG BROTHER》中国先导季,注定将成为今年冬天最受关注的网生综艺节目。

  作为对优酷土豆“开计划”的呼应与完美演绎,《BIG BROTHER》中国先导季作为唯一中国版授权,除了沿用Endemol Shine(恩德莫)的国际制作班底。

  与此同时,优酷土豆还把这个“打开门”来做的综艺节目很好地“本土化”,在国内受到追捧,除了得到品牌商RIO鸡尾酒的大力“赏识”赞助外,节目还引来大批网友争相为之取名。最终,在结合节目内容和主旨经过严谨的调研分析后,节目定名《室友一起宅》。

  节目组透露,随着11月中旬在优酷土豆双平台首播,与网友高度互动的《室友一起宅》将最终揭开神秘面纱。

 

  中国先导季定档11月 未播先红获各大品牌亲睐

  作为全球最成功的真人秀,《BIG BROTHER》诞生于16年前,1999年,《BIG BROTHER》在荷兰正式播出,已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120个国家超过300个系列节目热播。该节目以其独特的社会洞察力,成为全球最受好评的节目,甚至被誉为一种现象。

  让中国网友期待已久的《BIG BROTHER》中国版终于落户优酷土豆,并定档于11月中旬在优酷、土豆双平台推出《BIG BROTHER》中国先导季。节目由优酷土豆与世界领先的多平台娱乐公司Endemol Shine(恩德莫)强强联手制作。目前,先导季正在印度孟买拍摄。

  《BIG BROTHER》中国先导季未播先红,不仅得到国际知名媒体《好莱坞报道》的关注报道,而且《BIG BROTHER》将拍中国版的消息一经传出,就成为各大品牌“追求”的对象。在8月的优酷土豆开放生态大会上正式宣布,国内预调鸡尾酒“龙头”RIO成为《BIG BROTHER》中国先导季的独家冠名。

  恐英文名水土不服为“接地气”定名“室友一起宅”

  与国际团队合作,保证节目国际级制作水准的同时,优酷土豆还对节目一直进行着“本土化”改良,防止节目“水土不服”。

  《BIG BROTHER》作为全球历史最为悠久、影响最为深远的经典综艺,除了个别国家,如印度版有本土名字“BIGG BOSS”外,其他国家基本保持了原名。而制作方经过一系列调研后发现,《BIG BROTHER》这个名字并不能让中国观众找到文化认同。为了使节目更符合中国网友的“口味”,制作方决定给节目取一个本土化的名字。

  但取名的过程并没有那么简单,而是经过了一系列严谨的调研分析和深思熟虑。据合一集团综艺中心高级总监许顺东介绍,取名共经过了六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研习消化《BIG BROTHER》名称的历史起因及其他国家版本名称沿用或改用的初衷。

  第二阶段则是在确定中国需要更为适合本土的中国化名称后,通过研读用户行为报告、捕捉年轻人对于内容需求的特质、并结合节目模式本身的基因,初步确定以“空间”、“竞赛”、“观察”、“人际”、“生活态”等维度为中心起名。

  第三阶段就是广开言路,以征集方式获取民间智慧。

  第四阶段敲定以90后最具标签化的行为特质“宅”为核心的起名策略。

  第五阶段在“宅”的基础上,强化年轻人内心对于追求独立又渴求团体认同理解的行为和心理模式分析后,叠加了“一起”的概念。

  第六个阶段通过名称注册检索。最终制作方在8月上旬确定节目的官方名称为《室友一起宅》。

  对于名字的选定,许顺东解释道:“宅”选自网络用语,非常符合《BIG BROTHER》中国先导季纯网综艺的特性,也迎合年轻人的表达方式。而名称中的“一起”,顾名思义,《室友一起宅》不会像国外的一些版本以“撕逼”、“揭露人性阴暗面”作为卖点,作为当下中国首档年轻人生活态真人秀,节目引导人性美好的一面。年轻人本着“在一起”的初心,成为室友,朝夕相处,但又不得不直面竞争,这是节目所设定的残酷规则,也是当下中国年轻人在现实社会中尊重规则,尊重对手,勇于竞争,年轻奋斗的隐喻。

  瞄准宅文化” 90后担纲节目主力

  定位为年轻人生活态真人秀的《BIG BROTHER》中国先导季,不仅选取“宅”这个符合90后最具标签的行为特质作为起名的核心,而且在选手的选定上也以90后为主。据介绍,10名选手中,有6人是“90后”,3人接近90后。除此之外,在节目环节推进、任务设定、角色扮演等方面均充分体现了大时代中的年轻人对于小世界的构建理念和需求。

  节目关注的标签是时下最流行的年轻人文化之一的“宅文化”,而这里所说的“宅文化”与生活颓废的逃避、“懒虫文化”意义上的“宅”并不是一回事,而是倾向于把更多社会职能转移到居所内,充分尊重个人个性发展,专注追求私人空间,使生活更加精彩,主打年轻人之间积极向上的“宅文化”。

  充分注解“开计划” 打造史上最“货真价实”真人秀网综

  今年6月,土豆总裁兼合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杨伟东在上海“综极会”推出“开计划”,宣布以“开放的平台、开放的合作、开放的营销”为核心,强调以开放的心态与合作伙伴在优酷土豆平台上实现网络综艺的共赢。截至目前,优酷土豆已经成功推出垂直文化类节目《看理想》、网生户外纪实真人秀《侣行3》、网台联动的高品质网综《歌手是谁》等数档优质综艺节目;作为互联网视频平台领导者之一,优酷土豆还跟国内、国际电视台、顶级的制作团队来合作开发互联网节目,鼓励更多的网生内容和网生综艺团队在这个开放的平台上成长,诞生出中国的超级原创IP。此次引进老牌经典《BIG BROTHER》,不仅展示了优酷土豆制作高品质网综的实力,更是对“开计划”的响应与注解。

  这种“打开门”做综艺的思路,显然对节目作用颇多。除了沿用国际制作班底、向网友征名的一系列举动之外,节目还试图通过多种角度打造最名副其实的真人秀节目:大胆地启用全素人选手,24小时全方位跟拍,优酷、土豆双平台还将对最后一期节目进行现场直播,《室友一起宅》先导季的终极赢家产生也将是众网友对决的结果。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