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2015倒计时 观视频网站Q4综艺之冲刺一战

http://www.yule.com.cn 2015-11-04 09:10:01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5年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进入这一年的Q4,视频网站也到了“冲业绩”的关键时刻。正值国内视频行业 “大地震”之季,阿里巴巴刚刚宣布将以45亿美金全面收购优酷土豆集团,伴随着优土私有化,爱奇艺、优土、腾讯视频三大主流视频网站分别由BAT全资控股,中国视频网站进入全新的商业比拼阶段,视频网站的内容影响力也更加凸显。

  进入Q4  怎么才能赢?

  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各家视频网站如何能巧妙布局,打好这一年的最后的一战,其实不仅仅决定着这一年的胜负,甚至还会影响到2016年的业绩。受“一剧两星”的影响,电视剧整体播放量下滑,与此同时,综艺栏目大爆发。所以放在Q4,其实已经可以下定论:综艺战的胜负对全盘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众多综艺节目早已经在你追我赶的路上,但如今的综艺天下,已然不是电视台一家独大,众多的视频网站自制综艺,已然风头强劲的脱颖而出,由爱奇艺出品《爱上超模》第二季,用国际时尚T台秀+草根女孩明星梦的架构,与众综艺节目打开了差异化的竞争,可谓是Q4综艺最大的亮点之一。

  随着各大卫视和视频平台对版权综艺节目的争夺战愈演愈烈,爱奇艺率先以版权加自制的运营策略增强综艺内容的多元化,并借此抢夺用户并不断丰富内容矩阵。

  那么,在2015的Q4,各家视频网站在综艺栏目的“版权”和“自制”双方向是如何布局的呢?该如何才能打赢这一战,实现平台本身、用户和广告主三赢结局呢?

 

  “版权、自制”两手抓

  单拼版权综艺,很早就被证明了不成。烧钱烧的手抖还是小事儿,关键是追版权剧(栏目)的用户基本上毫无忠诚度可言,这一季看完优酷,下一季去爱奇艺,谁家有看谁的,这事也是常有的。

  耳聪目明的视频网站往往会最先获得胜利,比如拿下《中国好声音》独播的腾讯视频,在湖南卫视还没收回独播权前签下《爸爸去哪儿》《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独播,并且在今年拿下《奔跑吧兄弟》第三季独播权的爱奇艺。毫不夸张地说,抓住了《奔跑吧兄弟3》,就等于抢占了2015年第四季度综艺栏目锦绣版图的半壁江山!事实证明,爱奇艺率先抢占先机:早早地就宣布全网独播《奔跑吧兄弟》第三季,瞬间获得了某品牌1.8亿冠名和某平台首席特约赞助,更重要的是,爱奇艺也因此备受行业和用户的关注。

  热门节目+独播的组合,如何将握在手中优质独播项目充分挖掘和变现,体现了在线视频巨头对于内容、自身用户和市场的不同理解能力。调动所有渠道和资源,立体式的管理IP和全方位挖掘内容成为爱奇艺等视频巨头的基本逻辑。

  当然,视频行业和卫视的老油条们自然知道Q4综艺的重要性,整个Q4零零总总有几十档综艺节目在卫视或视频网站播出,除了《跑男3》,还有《跟着贝尔去冒险》、《全员加速中》、《女婿上门了》等,有的是强势卫视播出,有的是一线明星加盟,有的拥有“外国血统”等等,但是总体缺乏跑男这样的群众基础和影响力。但保不齐能跳出个黑马不是?Q4季度的综艺大战,一定有好戏看。

  自制内容需“走心”

  爱奇艺的《奇葩说》、《爱上超模》大红大紫,腾讯视频的《我们15个》、乐视的《十周嫁出去》都还算不错,甚至优土的《歌手是谁》也算用心了。在拼创意方向,各家都采用了最得人心和眼球的“真人秀”形式,但与各家卫视相比,腾讯视频模仿的最像、优酷土豆延伸的最棒、乐视最奇葩、而爱奇艺算是最得精巧、最有情怀的了。

  要想光靠一部版权栏目就赢了,未免也太能闹了。自制综艺这块“形象高墙、价值洼地”不仅等着广告主去挖掘,还等着用户去深爱。而以《奇葩说》、《偶滴歌神啊》、《流行之王》、《爱上超模》等内容为代表的爱奇艺纯网综艺也在行业内有很高的关注度,以爱奇艺纯网自制综艺《爱上超模》第二季举例,从定位上就凸显了国际范儿,不仅砸下重金全程在英国拍摄,更将走向国际与英国电视台同步播放,不仅选手素质更高,而且赛程也将更加惊心动魄,节目制作也更加精美,这一刻,全民时尚的时代已经来临,全球时尚一体化的潮流,也在迅速迈进,《爱上超模》不仅作为一档节目存在,而且是联系中英两国最时尚潮流的纽带,走在了国内综艺阵容的最前列,用品质化和差异化在综艺群中完胜突围,也是实至名归,值得给与更多的关注。《爱上超模》作为爱奇艺重点打造的纯网自制综艺,第一季就以近3亿次的播放量和6亿次的社交话题阅读量创下国内纯网自制综艺真人秀的播放量巅峰,成为2014综艺季的黑马。这种“美+时尚+国际+文化”的碰撞叠加,将以往那些在云端的时尚拉近寻常百姓家,将大众向往的国际文化,通过一个个既美丽又真实的模特表现出来,着实是让人不得不爱。

  差异化成就突围利器

  当然,这些都只是一家看法,并不能一论而定,因为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其实,综艺栏目百花齐放,才最有意思。

  从目前分析来看,爱奇艺在Q4确实占尽了优势,但是,在纯网自制内容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强势品牌,赢得更多用户口碑,并不断提升平台价值,形成良性循环,更为重要。据龚宇分享,爱奇艺平台每天观看人数就达到11亿,52%用户年龄在大概19到30岁,呈年轻化特征,超过一半以上的用户在中国接受过高等教育,这其中蕴含的市场和用户空间已经和YouTube相当。今年6月,爱奇艺推出的第一部会员大剧《盗墓笔记》,迅速引爆整个行业,《心理罪》《校花的贴身高手》等内容迅速将其会员大剧服务规模化,并且通过《蜀山战纪》会员独享模式,创造了“先网后台”模式。正如Netflix造就的《纸牌屋》,视频网站正成为文化潮流的发源地,这其中蕴含的商业模式和文化价值不言而喻。

  总而言之,视频网站的Q4综艺之战,一定是既紧张又好玩儿的。“版权和自制”双拳出击,加上强势运营,才能获得2015年的最终胜利。究竟哪家能更胜一筹,不妨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