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盗墓”“蜀山”还是“花千骨”?如何成为2016电视剧新爆款?

http://www.yule.com.cn 2016-01-29 15:06:45   来源:网络   

  刚刚过去的2015年,在电视剧领域里可谓类型丰富、热剧频出。做总结盘点时,一个最大的趋势显然无法忽略:互联网从未如此深度地参与到电视剧创作中,网络不仅催生了新的评价体系,提供了诸多大IP的改编原本,也带来了崭新的商业模式。细数2015年被业内称道的几个顶级IP运作模式, “花千骨模式”“盗墓模式”以及“蜀山模式”三大模式成为顶级IP最佳的运作范本。

  说起这三种模式,业内人士应该并不陌生。简单理解,“盗墓模式”是一种会员+免费的模式;“花千骨模式”是网台联动+影游互动;“蜀山模式”是先网后台、会员付费独享,IP全面开花。细细咂摸,这三种模式背后,其实都离不开视频网站。视频网站的崛起,无论开放投资还是提供渠道,对“一剧两星”下的大剧供销来说并非坏事。那么,三种爆款模式,到底改变了什么?未来顶级大剧该怎么走?

  “盗墓模式”:撕开会员风口,开创顶级大剧收费商业模式

  大家可能还记得《盗墓笔记》全集上线的当晚,爱奇艺的技术支撑系统因为“幸福来得太突然”而休克,原来,当时有很多非会员开始注册VIP,结果付费会员数远超3倍。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对此曾公开表示,“当日在5分钟之内开通会员请求突破260万人次,这是国内第一次把一个好的IP(知识产权)进行“免广告”模式之外的一些新尝试。电视剧是不是可以向用户收费,结果证明是可以的。”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盗墓模式”其实开创了顶级大剧会员收费的商业模式。

  “花千骨模式”:完整跨领域发展的泛娱乐IP产业链,成功开启大IP元年

  接下来说说“花千骨模式”。作为2015年暑期档最热的一部顶级大剧,《花千骨》在爱奇艺的网络播放量已突破70亿,这部剧在卫视的收视率曾创中国周播剧最高的记录3.89。这部被称为“神剧”的电视剧虽然毁誉参半,但在资本层面却是一笔好生意。相关数据统计,《花千骨》给慈文传媒带来的实际收入已达近2亿元。

  实际上,《花千骨》以及慈文传媒的成功,得益于多样化的版权开发与跨领域的商业合作,该剧采用“网台联动”的播出模式,并且爱奇艺开创的影游互动的新模式也让观众在电视剧和游戏产生双向共鸣。《花千骨》手游在第一个月收入2亿人民币,页游收入5000万,也就是说这个游戏在当月的收入就有2.5亿。在去年影视IP类游戏中,只有《花千骨》做到了这个高度,可以说这是IP运营中影视向游戏转化的突破之举。短短几年时间,花千骨从一个网络小说,逐渐拓展到影视、出版、游戏产业,而通过对版权的多样化开发,从而形成一条完整的跨领域发展的泛娱乐IP产业链。如果说蒸汽机开启了工业时代的序幕,那么“花千骨模式”的成功开启了大IP元年。

  “蜀山模式”:全新播出模式,深度影响电视剧制作产业中上游

  就在业内人士为付费时代来临感到惊讶的时候,又一种模式的到来更让人惊讶,由吴奇隆担任出品人,赵丽颖、陈伟霆主演的《蜀山战纪》采取“先网后台”的模式,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享受,爱奇艺将这部剧放到了会员服务中。其实,“台网联动”的模式早在网剧中实现,但是“先网后台”的模式很少见。可以说,《蜀山战纪》是国内首部先在视频网站首播、再在电视台免费播出的剧集。

  而在圈内人看来,此次《蜀山战纪》颠覆的不仅仅是播出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到电视剧制作产业中上游的变化。原始的电视台排播模式,会使得剧集拍摄完毕后,观众要等待时间很久才能看到,而这样的全新模式,可以让观众们更快的看到剧集。正如《蜀山战纪》出品人吴奇隆所言,这就要让制作方看到视频收费的可行性,未来或许会有更多对自己作品有足够信心的制作人“把作品先放到网上,再拿到电视台播出。”原因很简单:新一代台网剧的观看模式比传统电视剧更主动,更符合90后网生代的观看习惯。

  不少业内人士担心这是否会影响电视台的收视率。此前,杨向华和《蜀山战纪》出品方稻草熊影视的总经理刘小枫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视频网站和电视台的观众群体不同,不需担心视频网站分流了电视台的观众。目前来看,安徽卫视《剑侠传奇》的收视已经打破了其2015年最高收视,其实,经过近半年每季上线爱奇艺的一轮轮的宣传造势,电视台收视成绩好也是可以想见的。杨向华表示:“无论从制作、卡司还是剧情,现在电视剧与网剧的差距越来越小。同时,互联网的模式比较灵活,以后一定有越来越多的出品方愿意跟我们合作。”

  视频网站这两年风生水起,让传统电视台面临着全新的市场挑战与观念革新。安徽卫视此次率先“尝鲜”足见其在电视剧战略规划创新上的勇气、胆识和眼光。安徽卫视副总监吴秀岚曾对爱奇艺VIP用户收看给电视台带来的宣传推广作用给予充分肯定。而且此次合作还为安徽卫视跟爱奇艺签订了之后一些综艺节目等内容上的更多的、新的合作,可谓一举多得。

  未来顶级大剧怎么走?三种爆款模式或成突破口

  经过“一剧两星”一年的洗礼,加之BAT、视频网站为代表的互联网文化业态在内容、平台、渠道、宣推等方面的强势推进,2015年的电视剧市场大盘在一片争议和喧嚣中尘埃落定。承接IP、周播剧、小鲜肉、唯美风、网剧的“势起”,以及卫视购剧能力下降、制作成本攀升的“势落”,2016年的电视剧市场已经拉开序幕。

  无论是“盗墓模式”、“花千骨模式”还是“蜀山模式”,都是基于互联网的多种商业模式,而这三种模式将为后续顶级大剧的开发和运营等提供更多可能性和更广阔的想象空间。2016年的电视剧行业,已经不得不面对网络力量的深刻改变,而这三种模式或将成为顶级大剧成功的突破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