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一场实验 竟成一部浓缩的经济发展史

http://www.yule.com.cn 2016-01-11 11:49: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我们在工作中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很精英的一个团队,但就是缺乏凝聚力;或者,需要紧密团结的时候,却有员工自行其是;再或者企业有很好的产品,甚至垄断性的市场竞争地位,但第一线坐享其成,懒散懈怠。看到这样的问题,或许更多的领导者们会第一时间从管理的角度解决问题,但我想说,搞清楚团队的“经济状况”却是首当其冲的要紧事。妇人买棵白菜都事关经济,一个集体只有明确统一的奋斗目标、明晰的经济制度,才会有稳定的发展。这个观点,我想大型生活实验真人秀《我们15个》或许可作为最贴切的案例。

  《我们15个》是腾讯视频推出的大型生活实验节目。15个背景不同的陌生人,在被限制的条件下(一个谷仓、少量钱、一个非智能手机、2头牛和若干只鸡),只能带少量行李,要靠自己的能力接通水、电、燃气,搭建一切生活空间,创造自己的生活。在一个相对的封闭空间之内,这15个中国人之间会产生怎么的互动,对于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心理学、甚至企业管理都是一个极有意义的话题。

 

  衣食住行,是人的基本需求,所以,不妨从平顶上的经济制度说起。目前,平顶上实行的是项目制度,即个人赚钱,大部分归公,小部分归己。产生这种形态的原因是什么呢?

  集体公有制:平等解决生存需求

  选择什么样的经济制度,用一句老话来说,就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在原始部落时代,自然条件非常严酷,人的工具、技能、经验都不丰富,所以,人类部落实行的是朴素的共产主义,大家一起狩猎,一起分享食物。

  平顶居民的资源,相对而言是匮乏的,虽然不至于有生存危机,但吃不饱、吃不好,还是有可能的,所以,15个人选择抱团,最基本的经济制度选择了类似朴素共产主义的大锅饭制度。而且,平顶之上,缺乏真实社会中的那些权力、职位、权威、法律,人与人之间是完全平等的,所以平顶选择了大锅饭作为最基本的经济制度。

  这个阶段有点像中国改革开放之前的经济阶段。不管是农民还是工人,都在公有制下工作、生活。

  有趣的是,改革开放前,人民公社制度并没有激活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而个人承包,个人单干的制度,反而激活了农民的积极性。这就涉及到另一个因素:群体的大小。群体大了,沟通成本变大,信息不对称,分配就会不平等,分配不平等,就会有人搭便车,多劳并不等于多得,农民自然就没有了积极性。而平顶之上,只有15个人,信息相对透明,环境相对封闭,不存在假公济私、搭他人便车的条件。

  所以,平顶适合大锅饭作为基本的经济制度,这个制度起码能保证成员之间的公平。

  个体私有:自我实现的需求

  不过,平顶只是一个虚拟的社会,并不是真实社会。平顶有其独特的特点,这个特点就是居民们的自我实现需求。平顶居民,进入平顶都不是为了追求钱。他们当中的有些人,在外事业有成,有些人出身于富裕的家庭。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分析,他们来到平顶都是为了追求自我实现。

  平顶现在与外界有经济来往,可以挣钱,要显示出自己比别人更强,达到自我实现目的的方法之一,就是挣钱。对于一部分成员来说,他们就希望把这种能力彰显出来。那么,必然会选择并推动“私有”的经济制度。

  以彬子为例,他本身是个手工艺人,最近几年,他一边骑行和背包在国内外游走,一边通过自己做各种手工和结合当地特产去赚钱支持自己的旅行。这种状态,在外面的社会中并不好,挣钱的能力并不强。不过放到我们15个节目的光环之下,却成为最能挣钱的技能。但是,彬子推动项目制度,甚至希望实现个体更加独立的经济制度,与其说他是为了赚钱,不如说他是想通过这种划分,把自己的能力显示出来,通过体现自己相对于平顶其他居民的优势,来达到自我实现的目的。

  所以,更进一步的,平顶适合这种“集体+个人”的经济制度。既适应了平顶自然条件,也满足了平顶居民平等的现实,同时,也能彰显客人能力。

  平顶经济制度中的“个体”部分,有点像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虽然吃得饱,但是想要吃的更好,希望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能实现自己的各种物质欲望与精神需求,希望制度能够释放出空间,让自己通过劳动去实现。这种行为,具体而微到平顶之上,就是彬子推动项目制度的实现。

  自我实现与经济制度

  其实,我们表面上谈的、想知道的是,平顶会发展出什么样的经济制度,什么样的经济制度最适合平顶,但实际上,谈的、想知道的却是,平顶之上,到底什么样的人际关系模式最适合成员的自我实现。平顶之上,重要的不是经济,而是什么样的人际关系更有利于平顶居民的自我实现。

  从这个角度看,选择什么样的经济制度最好,平顶之上的经济制度朝什么方向变化更好,取决于平顶居民乃至节目组的“目的”。

  一种选择,就是找到一个急需达成的大目标,每个居民的个人自我实现,都能在这个大目标下得到实现。也就是说,这个大目标可以细分为几个小目标,居民们可以通过选择并完成这些小目标来完成个人的自我实现,同时,完成集体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共同认可的大目标的存在,就会促使形成某一个居民的领导地位。这就像一艘孤零零航行在大海上的船,面临各种急迫的危险,没有时间慢慢讨论、投票。这个时候,一个经验丰富的船长权威就是最好的选择。经济制度自然就该朝强有力的领导之下的大锅饭制度变化。

  如果寻找不到这样一个一致认可的,急需完成的“目的”。与此同时,正如前面所言,平顶之上,没有迫切的危险,也无法建立强力维持的权威,那么,一个必然的选择就是,必须尊重个人的自我实现,这就使得经济制度应该朝着更加个人的方向变化。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