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猫眼推电影票在线改签 小霸王还得变美娇娘

http://www.yule.com.cn 2016-01-11 14:34:05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日,美团猫眼电影在新版APP中发布了电影票在线改签功能,可为消费者提供电影票在线改签服务。据O2O创富记了解,今后,消费者可以通过包括“猫眼电影APP、美团网电影频道、大众点评电影频道”在内的三个渠道,享受到电影票在线改签服务。

  猫眼电影提供的在线改签服务规则是,如果观影时间和场次临时有变,只要在影院限定的改签时间范围内(一般为电影开场前30-120分钟),均可通过猫眼的电影票在线改签功能在同一家影院任意更改观影场次及影片。

  猫眼电影介绍称,这项电影票改签服务完全免费,并且消费者在改签时无需经历退票等琐碎流程,只要在已付票款基础上调整价差金额即可。此外,猫眼电影还透露到,随着该服务的引入,iOS和安卓更新版本上线当天用户更新率超过了60%。

  据O2O创富记了解,目前猫眼的电影票在线改签功能及服务已经获得了全国近2000家影院的支持,其中包括万达、大地、CGV等全国性院线,未来还会有更多影院对接该服务项目。

  说到这件事,不得不提一件旧闻。

  去年年中,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下发了《电影票务营销销售规范》的通知。政策内容大家或都略有耳闻,我们暂且不表。从电商售票平台的角度来说,《电影票务营销销售规范》的出台意味着从政策层面上讲,在线票务服务提供商以价格为工具的竞争策略被严格控制了。

  而随着在线票务2.0时代到来,各路玩家为了赢得更高质量的市场份额,也需要逐渐摒弃简单的价格战打法,转而将精力回归到服务行业的本质——客户体验。只有从服务质量和业务广度两个维度上开辟疆土,才有可能在角逐中获得一席之地。

  所以从在线票商增加竞争力的角度来看,猫眼电影此举无疑在线售票领域投下了一枚不大不小的石子,未来在线改签电影票的趋势有望成为各大在线票商的主流服务。

  为什么这么说?举个简单的例子,卢米埃在全国拥有二十多家影院,之前也遇到过顾客想要退换票的情况,以往采取的措施都是不退不换。从影院角度来讲,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其实还有技术屏障的制约),这么做似乎无可厚非,即便在影厅空出一个一个的空位似乎也并没有造成什么影响。但是一部电影在一家电影城的拍片量是相对固定的,即便消费者已经付款,只要最终消费者没有看到电影,就依旧是对电影资源的浪费。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这种蛮横规则带来的服务体验似乎有些过于霸道了,甚至从商业逻辑上也说不太通。火车票、飞机票如果提前知道自己可能会错过,尚且能提供退改签服务,电影票为何不能?消费者没有体验到服务,消费者也提前告知了商家自己可能没办法体验服务,但是商家宁可浪费电影资源,也拒绝为消费者变更时间或者取消服务,这不是霸王条款是什么呢?消费者对于“改签”的需求其实是异常强烈的,光是笔者有时就为了顺应电影票上的观影时间打乱整个节假日的日程安排。休闲娱乐活动本该是用来填充碎片时间,有时却因为个人时间安排成为了一天的头等大事。

  猫眼电影有提升自己服务质量,占据更多市场份额,所以顺应消费者提供改签服务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院线在用户调度和个性化的时间安排等技术问题上或许本不擅长,所以有时候不得不做出“霸王条款”的无奈之举。所以在线票商代为行使这一职能,既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也有效避免了电影资源的浪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影全年票房已突破440亿元,同比增长48.7%,且我国的银幕总量现已达3.2万块,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中国将有望在2017年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同时,伴随着“互联网+电影”的深入发展,电影购票线上化率也在以惊人的速度直线上升,目前已直逼80%。在线票商必须提供优质服务,以服务赢得市场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未来票务售后环节或许还会引入更多贴心的服务,顺应消费者的需求,毕竟电影票售后服务这个小霸王还是得化身美娇娘才会有人喜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