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Money Money Home》一首神曲,你听得热闹,我看的门道

http://www.yule.com.cn 2016-02-23 09:48:23   来源:网络   

  2016年农历猴年,从岁末年初的百事可乐情怀广告《猴王世家》,到六小龄童上春晚的热议话题,再到支付宝咻一咻的全民抢福包活动等等,一波又一波抢占生肖IP和春节档期的事件此起彼伏,持续蔓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晚似乎未引发任何热议话题,甚至都没有一个金句流传下来,这在春晚30多年的历史上还是比较少见的情况。然而今年的新年话题却并未因春晚的不给力而空缺,一首《Money Money Home》神曲的横空出世与迅速蹿红成功占领了各大主流媒体,尤其是音乐类平台的新年点位,在听腻了《恭喜发财》《春节组曲》等霸占新春音乐几年甚至十几年的陈词老调后,终于有一首朗朗上口又不落俗套的拜年神曲值得被循环播放了。

  首先《Money Money Home》是一首特点极其鲜明的现象级歌曲。从旋律的处理上,简洁明了又欢快反复使其具有了极强的洗脑特质。而出现在歌词中的女朋友、抢红包、男神女神等年度热词与恭喜发财、健康长寿等拜年意象及悟空猴年形象的完美结合让其充分拥有了一首拜年神曲得以广泛传播所需要的基本素质。也正因如此,自2月1日此曲登陆各大音乐平台开始便迅速升温,甚至一度攀升至亚洲新歌榜第二位,这在《我是歌手》热播期恰逢新春黄金档的激烈竞争中实属相当不俗的成绩。

  其次《Money Money Home》一反贺岁歌曲常态,打破陈规,独辟蹊径,在原有的模式化的贺岁类型音乐中其词风曲调异常耀眼夺目。它的出现改变了以往贺岁歌曲只能作为背景音乐存在的尴尬局面,将流行元素巧妙植入传统意象中,这种全新的融合和创新尝试甚至可以称为是传统民俗节庆文化流行化和年轻化的样板,从形式创新上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然而,这首创新神曲的迅速蹿红除歌曲本身的鲜明特色和文化意义外,还有什么样的外部力量为其成功助推则更需要认真探讨。

  在自媒体从未如此强大的今天,传统权威媒体声音影响全民舆论和热点的力量已经越来越小,每一次热点内容的爆发式成长都离不开一次广泛意义的自媒体狂欢。移动媒体对大众生活的侵入式占领使得单一媒介和单一元素越来越难吸引大众关注,在信息的高速公路上一个独立的绿色指示牌已然在信息传达和视觉吸引的功能上可以忽略不计了,更何况如今网络媒体的信息量之大、更新速度之快早已全然超出我们的想象。只有多点式、多渠道、多元素、多模式、多触感的网状信息营销结构才能适应今时今日的立体营销时代。

  就在神曲《Money Money Home》迅速蹿红的同期,各大音乐类网站上也同时露出了一个颇具特色的悟空形象。作为神曲的专辑封面或宣传海报,充满波普艺术风格的颜色碰撞极具视觉冲击,结合音乐特点的同时又彰显了农历新年的喜悦气氛。而更加让人意外的是,这一形象又是一家国内著名的移动互联网金融集团玖富的形象代表。而这深层的背后逻辑就是,玖富在新年期间结合新春营销特点,自身品牌优势,猴年悟空形象,音乐娱乐跨界等因素并针对贺岁歌曲程式化的弱点所精心打造的一支营销歌曲。

  而更值得剖析的是这首玖富神曲的成功与其严密而独创的营销逻辑和传播矩阵间的不能不说的秘密。

  如果认为Money Money Home只是一首歌曲的名字那就太简单了。在这首音乐被不断重复的同时这句口号带着悟空的视觉形象已经以另外多种方式侵入到受众的生活中了。视觉上受众在各大视频网站可以看到同一主题,同一元素的品牌广告投放;国内某知名视频制作团队以拜年魔咒“Money Money Home”为题的恶搞视频开始在网路上疯狂地传播;微博平台#神曲MoneyMoneyHome#的话题引发了三千余万的阅读量;不仅如此,一款语音识别的Money Money Home悟空拔猴毛送年终奖H5游戏在微信朋友圈内不断发酵;辅助话题传播的微信表情、拜年海报在除夕至初七期间捆绑Money Money Home和悟空形象不断刷屏公众微信及朋友圈。更令人意外的是,就在音乐界、传媒界和互动平台在被Money Money Home搅热的同时,一场体育界的盛典——NBA骑士队中国年专场同样出现了Money Money Home和悟空的身影。甚至骑士队的啦啦队都穿着印有玖富Logo的旗袍伴着这首神曲为中国年舞动。

  从传统媒介到自媒体运作,再到音乐跨界、体育跨界、话题营销、内容营销,玖富本轮的跨多领域立体营销传播矩阵可谓一反陈规,开创了互联网金融界前所未有的品牌营销模式和品牌运作新高度。而大卫·奥格威“品牌形象论”指导下所重拳创造的视觉和听觉形象——玖富悟空及玖富神曲《Money Money Home》则深刻抓住了受众的诉求重点和心理利益,不仅是本轮成功的品牌营销的热点和遗产,更将成为玖富重要的长程投资的品牌形象。按照大卫·奥格威的看法,品牌形象一旦培植到出众的地位,企业将会以最高利润获得最大的收益。而这种立足长远的品牌战略考量才是一个成功的营销实践值得去着重去开展的。

  新互联网时代的品牌营销模式早已超越传统,一骑绝尘。快速流动的信息大流之中只有极少数的精英者和幸运者才能留下一些印记,而能够制造出大众印象的品牌则更是凤毛麟角。成功营销的定义已经不在是单纯领域内,短期内的效果闪现,只有能够玩儿转多领域跨界营销,创新整合立体营销的企业才有可能在海啸般的信息洪潮中锻造出自己经得住考验的品牌,而互联网金融领域,玖富正在凸显其卓越的品牌能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