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电视综艺节目开启公益模式”——江苏卫视《远方的爸爸》获《新闻联播》点赞

http://www.yule.com.cn 2016-02-24 08:06:06   来源:中国娱乐网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公益”元素已日渐成为电视综艺节目热切追求的新视点。近日,《新闻联播》提出“电视综艺节目开启公益模式”,点名表扬几档优秀的公益类电视综艺节目,称江苏卫视播出的《远方的爸爸》等电视综艺节目的公益模式成为主流媒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的有效途径。

等待父亲
付辛博带闵家兄弟赴韩寻父
付辛博完成任务
 

  “出国打工热”下的“冷思考”,《远方的爸爸》立足公益引发共鸣

  一直以来,江苏卫视一直以主流媒体担当为己任,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2015年3月11日起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大型明星探亲电视节目《远方的爸爸》,以海外务工人员和“洋留守儿童”之间的亲情为切入点,真实记录跨洋家庭的日常生活,深入剖析父子(女)分离状态下儿童自我发展的现状,使“洋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由于国内外薪资待遇逐渐缩小、万众创业政策大力推行等缘故,“出国打工热”的红火势头在近些年逐渐冷却。但即便如此,“洋留守儿童”群体依然是一个典型性和普遍性并存的社会群体。该节目捕捉到这个充满话题性但容易被忽视的群体,邀请当红明星带领“洋留守儿童”踏上出国寻父之旅。精彩旅途,实则剑指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引发强烈的社会共鸣,成为公益类电视综艺节目的领头羊,受到《新闻联播》栏目的点名表彰。

刚果建设
面对哭泣的恩珠
闵家团聚
 

  关于爱和远方,《远方的爸爸》以小梦圆大梦

  江苏卫视《远方的爸爸》充分发挥电视节目的真实感强、可视性强、震撼力强等专业特性,用镜头呈现跨洋家庭的点点滴滴,新颖的制作方式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真实中不失创意。同时,节目开发出“男明星、萌宝、海外务工爸爸”这样的新三维人物模式,用一次旅途将明星和素人连接,将观众关注的焦点从明星转移到普通的社会群体身上,饱含人文价值。

  《远方的爸爸》播出期间,引发了热烈的社会反响。闵氏兄妹的韩国之旅、惊险奇幻的刚果之旅、浪漫感人的丹麦之旅……都为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旅途中虽然不乏美景相伴,但更多的艰难险阻注定节目中的出国寻父之旅不会像单纯的出境旅游那样赏心悦目。曾有网友表示:“历经困难之后的重逢时刻,令人动容,更让人深思。中国梦其实很实在,它是用每个家庭努力圆梦的一砖一瓦拼起来的。”《远方的爸爸》节目中出现的几位海外务工人员,在异国他乡的陌生土地上忍受着举目无亲的孤独,适应着动荡不安的社会环境,为家庭赚取收入的同时,更为社会建设添砖加瓦。节目通过嘉宾身体力行,以一家之小梦圆中国之大梦,彰显了中国梦最为朴实和光辉的寓意。

闵家团聚2
斯里兰卡街头问路
新闻联播截图1
 

  电视+公益,节目研发制作新模式引爆荧屏

  2月17日,《新闻联播》播出此条题为“电视综艺节目开启公益模式”的消息,点名赞扬江苏卫视《远方的爸爸》,称“《远方的爸爸》以出国打工者和他们留在国内的‘洋留守儿童’为主题,探讨了社会教育的方方面面。”这为综艺节目开启新的传播格局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激发了坚定的创新信念。

  “娱乐+公益”传播模式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应运而生,既不失综艺节目的娱乐本真,又能在思想层面实现公益教化作用,相比过度追求娱乐化效果的传统综艺传播模式,能更好地符合观众的收视期待。在《远方的爸爸》播出之后,江苏卫视又相继推出《世界青年说》、《极限勇士》、《减出我人生》等公益性与娱乐性双管齐下的优秀节目。《世界青年说》通过话题讨论和游戏互动展现出青年人的青春活力和多才多艺,《极限勇士》以挑战之名激发全民运动热情,《减出我人生》展现了嘉宾们减肥路上的励志瞬间。

  电视综艺节目的公益模式,现已成为主流媒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的有效途径。
 

新闻联播截图2
寻父之旅
远方的爸爸 (1)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