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方言音乐+直播视角 爱奇艺《十三亿分贝》首期录制强势吸睛

http://www.yule.com.cn 2016-06-08 20:50:29   来源:中国娱乐网   

  6月7日,由爱奇艺与尚众传播联合出品,光启传媒制作的全国首档方言音乐节目2016娃哈哈激活π《十三亿分贝》首期节目在京开始录制,方言音乐守护者汪涵、大张伟,携助阵军师黄绮珊上演“抢人大战”,为心仪的方言音乐人首度“开撕”。此次录制首次尝试综艺节目录制加入直播视角,现场数十位媒体人一同体验节目录制过程。据悉,首日参与在线互动人数已超30万。

 

  和以往所有综艺节目不同,本次《十三亿分贝》创新性的将直播视角引入到节目录制中,汪涵和大张伟可以在选人过程中实时看到网友讨论,随时互动,这样另辟蹊径的节目模式和录制形式不单以“地域文化”让音乐内容与特定的观众之间形成联系,同时还让嘉宾与观众之间形成亲密互动关系,给观众们带来不一样的“魔性”体验。可以说,《十三亿分贝》的出现给网络综艺提供了一条新的发展思路。

   方言音乐极致混搭 用“地域文化”让音乐与观众之间形成强关联

  音乐类节目对中国的观众来说早就不陌生了,但是现有能够被称作“现象级”的音乐类节目,无不是以专业和“疑似”国外节目的版权模式为特色的,这也使得国内本土的节目制作团队一直为“如何打造本土原创音乐节目”伤透脑筋。而现在,《十三亿分贝》找到了突破口。

  较以往音乐节目不同的是,《十三亿分贝》首创“方言+音乐”混搭模式,以各地方言为演唱形式,进行“原创、改编、翻唱”等创作,既具备音乐专业性,又在节目中铺梗,加重综艺感。这种另辟蹊径的节目模式让地域文化、音乐内容与特定群体间形成强关联,同时节目通过这种地域文化间的差异和对抗性,给观众呈现出不一样的“魔性”体验。作为“方言百晓生”,汪涵就曾在自己所主持的节目中加入方言元素,并获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而在政策方面,教育部、国家语委2015年5月14日发文决定,自2015年起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因此,《十三亿分贝》在这个档口推出,先发优势非常明显。

  录制现场,通过全国海选脱颖而出的80组方言音乐人,将携个性标签及各路方言音乐选择进入汪涵或大张伟的房间开唱,再根据表现决定他们的去留。汪涵的“澡雪山房”充斥着浓郁的古风古韵;大张伟的房间风格则显得活泼,这与他“音乐顽童”的特点十分贴切。此次录制看点十足,引发大批网友热议。截至目前,微博话题#十三亿分贝#阅读量已达1988.5万, #方言不该被歧视#、#一派方言#等衍生话题也成为众多博友讨论的焦点。

   综艺录制玩转直播视角 开掘艺能呈现新方式

  从去年开始,网络综艺节目扬帆起航。市场决定行业, 随着移动视频直播平台的发展和用户习惯的改变,直播手段拥抱综艺内容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为使观众更进一步的感受节目氛围,进一步释放节目价值,爱奇艺《十三亿分贝》采用不同于以往综艺节目录制,采用“直播+网综”的互动新玩法,将直播视角引入节目录制当中,使众多用户第一时间感受这场“方言混战”的快感,同时也开掘了新的艺能呈现方式。

  近几年,从游戏到秀场,再到各种发布会、见面会的呈现,直播开始慢慢淡化游戏色彩,直播内容向纵深方向发展,深入综艺已是必然趋势。此番,《十三亿分贝》率先尝试“直播+网综”,于行业而言,既是爱奇艺首次尝试直播元素的综艺节目,也是国内首档在录制现场增加直播视角的音乐节目。通过这种综艺录制玩转直播的新形式,爱奇艺《十三亿分贝》真正实现了用户、明星、音乐人间的多方互动,为艺能的呈现方式提供新渠道。可以说,创新的内容加上创新的形式,《十三亿分贝》在直播形式的助力下成为“现象级”网综已是必然。

  未来,爱奇艺还将继续加码纯网综艺与直播技术的相互结合,在成熟网络直播技术基础上,对平台的纯网综艺进行直播的尝试,更好的实现用户与平台间的双向互动。可以预见,在直播与综艺的加持下,综艺正以一种难以想象的速度拥抱直播平台。

  而作为纯网综艺的先行者,爱奇艺已形成独具特色的风格,先后打造的《奇葩说》、《大学生来了》等纯网综艺,口碑与播放量均为行业翘楚。此番,爱奇艺纯网综艺《奇葩说》第三季收官之后,强势推出音乐类纯网综艺《十三亿分贝》,将以另类的方式激发大众对音乐和方言的喜爱。据悉,《十三亿分贝》将于7月8日上线爱奇艺,在此之前,其先导集《一派方言》将于6月10日20:00上线播出,在让观众提前感受方言与音乐碰撞的魅力的同时,为观众呈现别具一格的视听享受。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