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若楠艺苑》实力派青年男演员耿懿霖:他和他的完美英雄情结

http://www.yule.com.cn 2016-11-02 16:22:01   来源:中国网   

  中国娱乐综合讯:(|孟若楠) 男人的世界很精彩,男人的世界也很无奈。也不知道是谁说的,“男人负责挣钱养家,女人负责貌美如花。”从此,男人把努力和拼搏,写进了自己的人生梦想里,为事业为家庭奋斗不止。

 

  他,一个阳光、沉稳的中年男人。远远看去,他身躯凛凛,相貌堂堂。走近他,一双眼光射寒星,两道弯眉如利剑,浑身散发着万夫难敌之威风。初次相见,你会被他的帅气、威武所震撼;再次相遇,你会发现他也有春风拂面的时刻。瞧,他笑得多欢!眉宇间充满着喜气,洁白的牙齿,给人一种独特的亲近感。他,就是这么一个真性情的男人,既有威武,也有柔情。在他的身上,既有传统的气质,也有时尚的元素。

  世界上每个民族都有崇拜英雄的情结,中华民族也不例外,而且,中国人崇拜“悲情英雄”的情结更为浓烈。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用尽笔墨记述、宣扬,甚至大肆渲染,给他们披上“神”的外衣。这种现象也可以理解为中国人的一种独特的审美观念。后人通过诗词歌赋、小说、戏剧歌颂他们,或者树碑立传、建祠堂,发展到现代又通过电影、电视剧等艺术作品表示对他们的怀念。总之,英雄情结是中华民族独特的、凄美的一种情结。

  大凡男人都有英雄情结,他也不例外。男人的英雄梦是什么?他认为,战争年代,保家卫国、驰骋沙场的是英雄;和平时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杰出成就的是英雄;还有生活中,那些有文化、有事业心勇于坚持奋斗的,同样是英雄。不过,他最崇拜的英雄莫过于军人。小时候,老师问他,长大后想干什么?他挺直胸脯,大声地说:“做一名军人,保卫我们的国家。”老师笑着摸摸他的头,夸他是好孩子。

  然而,理想与实现是有差距的。毕业后,因为某些原因,他没当成军人,没能实现自己的从军梦,做了一名普普通通的演员。不过,他的英雄梦没有破灭,他想通过饰演军人,来演绎自己的英雄梦。

  这是他早期接拍的几部影视作品的剧照。在剧中,他饰演的都是军人等硬汉形象。这或许就是源于他骨子里的英雄情结吧,他崇拜英雄,他喜欢饰演英雄;而军人作为英雄的代表,在民族斗争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演好英雄,演好军人,是他从艺路上的第一个梦想,也是他迈向未来成功的起点。所以,他对待自己饰演的每一个角色都非常重视,反复研读剧本,反复揣摩角色的变化,力求通过自己的表演,还原人物的本来面貌。

  这些年,他接拍了很多战争题材的影视剧。在荧屏上,他塑造了很多有血有肉的军人形象。在表演中,除了按照导演和剧本的要求外,他还刻意在人物的内心和一些细节上下功夫,力求把各个时期的军人演绎得栩栩如生。

  比如说,饰演国民党军人时,他会把他们如狼似虎的性格通过言语和动作表现出来,达到让人愤怒或让人惋惜的境界。即使他演绎的国民党军人最后死了或被抓了,仍然会让观众牢牢地记住他们。因为他不想毁掉自己心中的英雄形象,所以才赋予了角色更加鲜明的特质,把人物的内心世界演活了。这是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一面。

  记得电影界有位前辈说过,演坏人易,演好人难。在某个阶段,中国的电影展现人物主要是通过模式化来实现的。比如说,演坏人必须要演出匪气和痞气来。坏人不能有高大的形象,语言要庸俗化,动作要夸张;而演好人则很难,你既要注意他的外在形象,同时还要赋予他更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总之,饰演好人不能太生活化,否则易出问题。

  电影前辈的经验固然要借鉴,不过,对于表演,他也有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每个时期的军人都有不同的特点,但军人的天职和使命是一样的,都是以服从命令和保护老百姓为己任。所以,在饰演这些不同时期军人的时候,他下意识地把自己儿时的英雄模糊印象也揉和进去,使得荧屏军人的形象更加富有内涵,更加突出时代特色。

  左边这张剧照,是他饰演的民兵。在剧本里,这个民兵起初是被他人收买后打入我军内部的坏蛋。后来,在目睹日本侵略者欺压百姓的累累罪行后,他终于良心发现,向党组织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并得到组织上的谅解,最终成为一名英勇顽强的战士。

  右边这张剧照,是他饰演的国民党营长狙击手。国共内战时期,国民党军队和共产党部队发生过多次激烈的战斗。在一次战斗中,这个国民党营长带兵伏击共产党部队。虽然,他没有当过兵,也不清楚狙击手的经历,但他凭借自己超强的悟性,通过展现人物细节把这个角色演得活灵活现。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就是这个道理。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因此,在表演中,他比较注重展现角色的眼神变化。在刻画国民党军官时,他的眼神流露出来的是犀利是凶狠。这时,角色对白的效果基本上都是靠眼神来完成的。在面对敌人时,他还是通过眼神的变化来体现人物的情感波动。射杀敌人前,他的眼神足以让敌人胆战心惊,丧失抵抗的意志和能力,进而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功效。

  在所有的表演中,他最得意的就是饰演日本鬼子。这时,他可以充分展现鬼子的卑劣和无耻。怎么坏就怎么演,怎么让人恨就怎么演。这是他多年来演艺生涯获得的经验,几乎没有失手过。

  尽管他饰演的都不是主要角色,但通过对这些小人物的刻画,让他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表演的复杂性和善变性。他把这看作是自己演艺人生的一种成长,一种进步。只要继续坚持下去,他未来的英雄梦会有实现的那一天。

  除了饰演各个不同时期的军人角色外,他还演过一个诏王的角色。这个诏王是彝族的前身,当时有六诏,他演的是邓赕诏的诏王。所以,在表演中,他从穿着打扮、言行举止等多方面力求演出角色的富贵、威严和霸气来。不过,想把这类角色演好,很大程度上要靠演员自身良好的素养和形象。

  回首他的演艺生涯,最让人敬佩的并非是他成功饰演的各种角色,而是他对事业的执着和坚持,对工作的那种热爱和投入,对英雄梦的渴望和期待。

  看这张剧照,是不是有点时光穿越的感觉?从年轻帅气的大男孩,到两鬓斑白的老头,虽说有化装师的功劳,但那眉宇间似乎也写满了岁月的沧桑;尤其是那双眼睛,蕴涵了多少人生的酸甜苦辣。曾有人笑着对他说,或许将来你老的时候,还真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挺慈祥的老人。

  他是一个有佛缘的人。在生活中,他最重要的事就是修行。师傅曾说过,人生所有的成就都是靠修行得来的。所以,无论在哪里,无论工作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来打坐修炼。

  盘腿坐在地上或椅子上,闭上眼睛,双手合十,他会让自己心神合一,整个人瞬间入定,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干。这样的修行,对他来说既有益身心健康,也能陶冶情操,让他更有精力去投身于自己喜爱的演艺事业,最终实现自己的英雄梦。

  英雄也有生活,也有七情六欲。在工作中,他最牵挂的就是自己的妻子和女儿。只要有空,他就会立刻回到她们的身边,陪妻子说说知心话,陪女儿玩耍。瞧,这一家三口在一起多开心,多幸福!此刻的他,展现出来的是儿女情长的一面。

  妻子的贤惠,女儿的乖巧,让他倍加珍惜这个家,让他领悟到英雄的真实性。因为有生活,有激情,才是真英雄!他喜欢做这样的英雄!中国娱乐综合讯:         (|孟若楠)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