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全民恋爱教科书”情人节宣布回归

http://www.yule.com.cn 2017-02-14 08:19:09   来源:中国娱乐网   

  江苏卫视《我们相爱吧》第三季五月再启热爱之旅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从明星谈情到素人相亲,把脉现代男女情感症结的江苏卫视《我们相爱吧》,一连两季在荧屏掀起暖爱之风,明星cp加上素人情侣,不仅为众多正在相爱以及渴望相爱的年轻男女“示范”了打开爱情的多种方式,《我们相爱吧》更被观众奉为“全民恋爱教科书”——在情感养成的循序渐进中,教会现代男女如何经营爱情。

  2月14日,伴随新一年情人节的到来,《我们相爱吧》再次发起“素人招募令”,以此作为第三季节目正式启动的信号。据悉,新一季《我们相爱吧》将于四月启动录制,暂定五月和观众见面。全新升级,温暖不减,与“爱”相约。

 

  电视网络双吸睛两季《我们相爱吧》连掀暖爱之风

  2015年4月和2016年3月,连续两年的春暖花开之际,《我们相爱吧》保持着对春夏荧屏的话题的热度。来自索福瑞收视数据显示,2015年率先亮相的第一季,节目平均收视率达到1.14%,微博话题量超过30亿,网络播放量突破5亿。其中,从14岁到45岁跨越三个代际的女性人群成为忠实主力军。

  一年后,第二季《我们相爱吧》在第一季的声量基础之上,交出了一份更加亮眼的成绩单。平均收视率超过1.5%,单期节目收视率最高达到1.875%,女性观众收视破2%,市场份额始终保持在4%-5%之间,在各大年度综艺榜单中位居前列,树立了情感综艺类型的类型标杆。

  除此之外,《我们相爱吧》的网络表现同样吸睛,仅第二季节目,全网播放量就突破20亿,#我们相爱吧#话题阅读量高达77.9亿,讨论量突破514万。节目子话题中,宇宙cp的话题度最高,其阅读量达11.7亿,话题讨论度达27.1万,cp主角周冬雨和余文乐一跃成为社交话题的中心,经常一起登上微博热搜。

  一档成功的节目,其表现不应只是网络流量的领跑,更在于是否勾连了观众内心的真实情绪,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代入感。以播出的两季节目为参考样本,“征服”了大批年轻观众的《我们相爱吧》,透视当今社会多样化的情感样态。观众将自身的情感代入和价值认同放在不同的电视情境中,只有那些真正触碰到现实状态的节目,才能够引发社会大众的自然聚焦和良性讨论。

  在这个真实的恋爱场中,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认为:“它的过程是真实的,它能带来的情感共鸣也是真实的。”多样化情感解读中,守望流传千年的主流爱情价值观,是这档节目的初衷,也是内核。

  让观众爱上爱情恋爱教科书问诊现代社会情感症结

  为何《我们相爱吧》能吸引无数观众“爱上爱情”?两季节目先后呈现出来的明星cp与素人cp,透过他们的相遇、相知、相爱,既满足了围观者对于爱情的美好幻想,也不乏反馈真实困难的客观存在,在成为“全民恋爱教科书”的路上,《我们相爱吧》替现代男女把脉生活中确实会遭遇的情感症结。

  在明星cp中,有地域差异、文化差异、年轻差异各种映射现实恋爱状态的情感类型,同时以80后和90后的情感世界为突破口,更具备对年轻一代的引领性和参照度。在观众看来,看明星cp的恋爱过程,很容易产生感同身受的感觉。

  心理学专家毕金仪表示:“被精心剪辑过的明星恋爱经历,等同于被提炼过的恋爱经验,对那些虽然到了一定的年龄,但是依然不会谈恋爱的人是一定有指导性作用的。当明星CP美好的表现被传颂,又会通过复杂的社会关系慢慢散开,好像面团发酵一样,影响到更多的人,从而获得强烈的社会意义。”

  从第一季开始就设置的素人cp,则直接过滤掉明星光环,用与普通观众更为一致的大众视角,解读恋爱里的种种疑难杂症。第二季节目中,在明星cp的光环之下,两对素人cp传递的恋爱课题全方位关照着现实。27岁咖啡师与护士的恋爱,两人的组合可以作为眼下的中国社会中最为普通的结合。拥有海归背景的两位创业者,则是大众视界里相对“高端”的搭配。

  情感节目需要借助细节反映真实生活,《我们相爱吧》让两个陌生人在循序渐进的接触与试探中慢慢了解彼此,本来就与目前社会“相亲”这一交友方式不谋而合。恋爱中男女的微妙心理得以全面展示,节目能激荡出这么大的观众回响,最根本原因是投射出我们现实情感生活的面貌,这种感情真实是《我们相爱吧》立足大众的基本之根。

 

  第三季拓展嘉宾领域 力求打造更具教学意义的情感范本

  以浪漫动人的明星恋爱为引擎,两季《我们相爱吧》成功打造了多组明星cp,令观众在唯美梦幻的明星爱情与现实之间实现体验相通。趁着情人节的浪漫温度,《我们相爱吧》第三季节目宣布正式开启,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对此,节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两季的成功经验之上,第三季势必要重新出发,用更打通现实社会的方式承载新一轮的恋爱“教学”。

  经过了两季节目的高收视和好口碑之后,第三季《我们相爱吧》如何在保持水准的基础上继续突破做出新意?这不仅是节目团队需要直面的挑战,也是观众粉丝最好奇的话题。

  据悉,《我们相爱吧》第三季于2月14日正式开启素人招募,节目组将奔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展开大型路演活动,联合百合网、世纪佳缘和珍爱网等三家相亲网站开通报名渠道。

  据节目有关负责人透露,为进一步强化星素结合的框架,除了在素人身上投入更多心血之外,在观众最为关注的明星cp层面,也力图有所创新。首当其冲的,就是扩大明星的甄选范围,前两季节目邀请的明星嘉宾,主要以演艺工作者为主,第三季节目组希望打通“全明星”领域,除了演员、歌手等演艺明星,还会把选人触角延伸入体育明星以及商业领域,如此一来,“相爱”的职业范围扩张得更大,会出现更多具备“新鲜感”的多领域明星cp组合,旨在打造更具“教学意义”的情感范本。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