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音悦V榜年度盛典或成本年唯一音乐颁奖礼?

http://www.yule.com.cn 2017-02-28 15:46:40   来源:互联网   

  每年的3-4月份,各大音乐颁奖典礼都纷纷上线,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歌手们带着助理舞团化妆师全国各地到处飞,拿奖表演憋眼泪,有的连获奖感言都来不及换,虽不及“格莱美”般万众瞩目,但也是一派繁荣景象。

  可今年的光景却完全不同,已经到了3月份,各音乐平台却止口不提颁奖典礼,一副冷清萧瑟之气。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QQ音乐,酷狗酷我,虾米音乐都没有透露要办颁奖典礼的打算,而连续举办了16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更是在去年被光线分离出去,今年更也偃旗息鼓,了无音信。目前确定要举办的,就只剩下马上迎来5岁生日的音悦V榜年度盛典。

  其实放在大环境中看,这也不奇怪。大家都说中国迎来了娱乐产业的大爆发,但是并不是每个领域都有幸享受到这大爆发带来的红利。传统的娱乐几大块:电影,电视剧,综艺,音乐,就属音乐混得最差。人家动不动就十亿票房,五亿冠名,而唯独音乐这块,实体唱片下滑,互联网音乐大多数还是免费,整个音乐行业反而不如之前景气。君不见以歌手出道的小鲜肉们纷纷转型演电影玩综艺,虽然也出歌,但大多反响平平,除了粉丝外大众很少知道。2016年最走红的歌手薛之谦也并不是以音乐受到关注,用心写音乐还不如认真写段子,可见音乐现状之惨。

  在音乐不景气的大背景下,音乐颁奖典礼更显得鸡肋。

格莱美-奥斯卡百度指数对比

  国际最具影响力的音乐和电影颁奖典礼分别是格莱美和奥斯卡,而从两者的关注度看,奥斯卡完胜。

金曲奖-金像奖百度指数对比

  华语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音乐和电影颁奖典礼分别是金曲奖和金马奖,关注度同样是金马奖完胜。

  正是因为如此,再加上颁奖典礼是一件费人费时费钱的事情,而且要坚持很多年才能打出品牌,被大家认同。第一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举办于1959年,距今已经有58年;同样,金曲奖开始于1990年,也已经有了27个年头。所以,做音乐颁奖典礼是一个需要耐心和坚持的事情。“我们也知道短期内很想建立一个大家都信服的权威榜单,但中国还没有自己的权威榜单和颁奖典礼,我们觉得应该从现在做起,不然中国的音乐市场会一直处于失序和混乱的状态”音悦台的V榜负责人这些说。

  但是,尽管颁奖典礼减少了,但是举办难度和艺人协调一点儿也没有更轻松“知名的歌手档期太忙,演戏,拍综艺,出席各种活动,很少有档期来参加,而且我们这次在澳门举办,所以协调被往年更难了一点”。

  每个国家都有代表性的颁奖典礼,除了前面提到的格莱美和金曲奖以外,韩国的MAMA,英国的全英音乐奖,MTV偶像音乐奖,都是很有代表性的颁奖典礼,但就中国音乐的现状而论,距离诞生一个代表中国音乐的权威颁奖典礼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而这一切,首先要基于音乐产业本身的复兴。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