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最强大脑》今晚收官 中外最强者与机器人争夺“脑王”

http://www.yule.com.cn 2017-04-07 13:24:0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今晚21:10,江苏卫视《最强大脑》将迎来本季的收官之战!“人机大战”再度来袭,诺贝尔奖获得者托马斯教授前来助阵。“超眼少年”黄政、“记忆之王”Alex将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分别就景象识别与隔代人脸识别展开正面对决。此外,机器人小度还将挑战自身“短板”——“语音识别”项目,通过辨别笑声来进行声音匹配,经过技术升级后,它的表现能否创造历史?同时,第三季“脑王”陈智强也将回归舞台,现场还原革命先烈破损的家书,面对232个干扰项、与无规律杂乱重叠的笔画的超强难度,陈智强仍坚持答题到最后,连戴西蒙教授也不禁为他的实力折服,真诚发出邀请:“你愿意来麻省理工学院读书么?”人工智能展现世界顶尖技术,人类选手突破人脑极限,最后一战,究竟谁能捧获“脑王”奖杯?

Alex观察题目
Dr.魏侃侃而谈

  “人机大战”最后一役,黄政、Alex较量图像识别能力

  人工智能测试声音匹配技术,挑战尖端科技极限

  今晚,本季《最强大脑》迎来收官之战,诺贝尔奖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教授,首度参加国内综艺,观战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与人类选手的再度对决。自第四季《最强大脑》播出首场“人机大战”后,智能化浪潮余热未消,“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脑”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此次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更是在经过深度学习后“卷土重来”,进一步升级图像、语音等识别技术。虽然语音识别一向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的“短板”,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也坦言:“声音的匹配确实是更难的东西,周围的噪声,对声音的识别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针对这次的语音测试,节目组从电影中截取30个片段并重新配音,机器人“小度”将根据配音者的笑声找出与之匹配的声音。对于此次测试挑战的意义,林元庆进一步补充道:“我们也希望在语音识别上能走一小步吧,这对科技进步也是一大步。”

  在此前的“人机大战”中,人工智能机器人在人脸识别中击败了实力名将王峰,此次赛前林元庆更是自信表示:“人脸等图像识别技术在百度已经非常成熟。”此次,人工智能将普遍检索技术运用于景象识别中,与“超眼少年”黄政展开对决。根据现场提供的老照片找出其现在所属的地理位置,同时也是帮助那些海外游子和老华侨们找到真正的故乡。黄政不论是在抢位赛还是国际赛中都凭借稳定发挥一路“过关斩将”,他也被寄予厚望。在比赛中,为考验挑战者的实力,戴西蒙教授特意挑选了最难的一幅图片,并选择相似度极高的屋檐一角,人工智能利用兼容海量信息的优势立即进行扫描排查,对此黄政能否再次稳定发挥实现“逆袭”?

  除了黄政以外,“脑力新皇”Alex也是首次迎战人工智能,他们将通过父母的长相推理出对应孩子的长相,从而帮助走失的儿童找到亲人。对此,Alex表示:“我很愿意帮助测试人工智能,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挑战来提升一下自身能力。”相较于之前王峰所挑战的“匆匆那年”人脸识别项目,本次“跨代识别”的难度更为加大,Dr.魏也解释道:“遗传因素有显性和隐性的差别,他们面对的挑战又都是陌生人,这些遗传因素的表达并不清楚,所以跨代识别非常的难。”论起实力,人工智能曾在首场“人机大战”中就击败了王峰,为了筹备这次的比赛它也不断进行升级,而Alex也在国际赛中战胜了王峰,实力同样不容小觑,强强对抗究竟结果如何?

脑力新皇Alex
诺贝尔奖获得者托马斯教授
诺贝尔奖获得者托马斯教授电视首秀

  “脑王”陈智强回归挑战修复高难度家书

  获戴西蒙教授盛情邀约:“来麻省理工学院读书”

  今晚,上一季的“脑王”陈智强也将强势回归,角逐本季“脑王”之位。在《最强大脑》的舞台上,他因成功挑战“星际迷航”而被观众熟知,此后的高难度沙画项目“一沙一世界”中,亦是表现突出,最终成功摘得第三季“脑王”奖杯,陈智强用实力征服了观众,也收获了不少嘉宾的青睐。此次他来参赛也正值高考前夕,主持人问及:“你最心仪的大学是哪个?”对于这样的人才,戴西蒙教授立刻抛出“橄榄枝”:“我对你的表现非常非常惊讶,如果给你选择的话可以来麻省理工学院吗?”

  此次,陈智强将迎来辨识能力与意志力的双重考验——“一字成书”项目。20封来自革命先烈的家书,经历战火已变得模糊和残缺,选手需要从232个无规律叠字碎片中,识别、选择、拼接,从而完成对家书的修复。此项目虽情怀深远但难度远远超乎想象,Dr.魏表示:“每一个字都是按照中心对称的方式叠加在一起的,而且叠上去以后它的方向也是随机摆放的,相互遮掩就有太多干扰项了。”姜振宇也分析道:“抛却复杂的脑力过程,这么长时间二百多个组合,他一直坚持着每一个每一个地去找出来,这种意志力、体力的消耗是难以估计的。”第三季“脑王”王者归来,兼具实力与经验的陈智强,他又能否不负众望夺得最终胜利?

超眼少年黄政迎战人工智能
陈智强挑战自己
第三季脑王陈智强
黄政VS人工智能
黄政放空自己
黄政观察题目

 

蒋昌建微笑注视Alex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