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朗读者》江一燕低调做公益 邀冯小刚刘涛建幼儿园

http://www.yule.com.cn 2017-04-10 16:42:21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很多人说江一燕不太像明星,一点也不高调,很多时候都在做和演艺无关的事,安静得仿佛圈外人。她玩摄影,拿过《国家地理》的摄影奖。她做公益支教,入选过“感动中国”人物评选。而这些,都是在得到一定成就后大家才恍然察觉,原来她还在做这个!近日,江一燕加盟《朗读者》,在节目中坦言自己小时侯很孤独,一位舞蹈老师对她的个性产生了很大影响。后来在接受采访时,江一燕表示这位老师就是那种沉默却充满力量的人,自己无论是低调做事的风格还是践行公益,都与那位老师的影响分不开。

图:江一燕加盟央视《朗读者》。
 

  影响一生的老师:想把她的故事拍成电影

  如果不是《朗读者》,很少人会知道对江一燕影响最深的人会是一位默默无名的舞蹈老师。节目中,江一燕坦言这位名叫章燕的老师将小时候的她从孤独中拯救出来,给了她面对生活的勇气。至今她都记得老师骑着自行车载她回家时的场景,“现在想起来都觉得非常幸福”。

  如今,江一燕自己也成为了一名“老师”。在她每年都去支教的山村里,“小江老师”的每次到来,对孩子们来说都像过节一样。在那里,江一燕会暂时放下自己的明星身份,“蓬头垢面”地和孩子待在一起。而这份坚持了十年的事业,也离不开章燕老师的影响。江一燕表示,在因病去世前,章燕还一直在结对帮扶山区的孩子,当地希望工程寄给章老师的信也被她一直保存至今,“我觉得她是特别平凡的老师,有些柔弱但力量非常强大。她也是那种沉默寡言的老师,她不会说很多。但是我觉得她的做的这些事情学生都会看在眼里。所以我相信我自己做的很多事情是跟老师给我的影响是分不开的。这些充满正能量的影响,江一燕也希望能传递给更多的人,在采访中,她表示:“其实我老师的故事很长,真的希望有机会把它拍成电影。”

图:江一燕为章老师及她的学生们朗读。

  低调公益的理由:公益不能盲目去做

  与许多明星的高调慈善不同,江一燕做公益支教一直安静而低调。她甚至不希望媒体去采访报道这件事,因为她觉得这会打扰到学生们的生活。尽管她也知道很多热心人真心想要帮助孩子们,但却并不赞成大家随意奉献爱心。采访中,江一燕表示:“我认为很多东西包括支教,真的不是盲目的,因为一味的盲目地给与可能适得其反。因为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他们心里有一个接受度,就是他会怎么看待捐助。这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无论如何,首先我的原则是让孩子们依然在一个单纯的环境里面去学习,去正常的生活。”

  而对于有需要的地方,江一燕往往会在实地考察后再做出帮助计划。去年,江一燕发现山区孩子因为缺乏学前教育,以至于在入学时连普通话都不会说,导致很严重的自卑,从而厌学甚至放弃义务教育的权利。因此,江一燕决定捐助一所“爬行者幼儿园”,让孩子能在集体生活中多讲话,活跃思维,目前效果也不错。这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也是需要时间观察,在真正了解之后才去付出行动,才更有意义。”

  汇聚更多的力量:邀冯小刚、刘涛一起建幼儿园

  不过低调并不代表不愿接受帮助,江一燕清楚地知道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十分有限,为此她创建自己的“爬行者公益团”:团员们在各地建立分支,了解当地需要怎样的帮助,然后彼此帮忙。之前,有一个幼儿园的老师写了一个物资清单,江一燕还发动了自己明星群里的朋友,让冯小刚、刘涛、赵薇等人帮着一起出力,大家也都积极参与,令她感觉特别温暖。

图:董卿担任《朗读者》主持人、制作人。

  江一燕会让明星朋友们出物资,但绝不会要求他们像自己一样做支教老师,

  她说:“我认为爬行者公益团是希望给予更多人帮助的平台,但帮助也需要技巧,有的人可能真的不适合做支教老师,可能他们可以做像服务老人或是自闭症儿童的任务。”通过给具有爱心的人安排合适的任务,让每个人都能量力而行地投身公益,这对于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也是十分恰当的安排。身为影视明星,江一燕自然也不会浪费自己的优势,她说:“我希望我未来的创作方向是一些关于支教题材的电影,让大家了解支教,可以给这个社会带来更好的价值观。”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