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剃刀边缘》完美收官 匠心诚意奉献谍战剧佳作

http://www.yule.com.cn 2017-04-17 09:41:41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由文章执导的电视剧《剃刀边缘》在上周迎来了收官。这部由新丽电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君竹(上海)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高金玺、吕玥担任总制片人,许伟才和余飞联合编剧,文章、马伊琍领衔主演,丁勇岱、芦芳生、栾元晖、田昊、斌子、高鑫、林源、张隽溢联袂演绎的谍战剧,播出期间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双台破1,全网播放量突破40亿。剃刀身份扑朔迷离,很多观众纷纷加入到猜剃刀的队伍中来,在各大社交平台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金白菜叶”并立
芦芳生侧头望去
马伊琍敬礼

  文马夫妇温情相拥结局设悬念引发续集猜想

  许从良(文章饰)欲将白冷晨(栾元晖饰)蓝衣社身份暴露一事顺水推舟。于是将白冷晨检举剃刀的铁证掉包,换成此前白为骗许从良加入蓝衣社的录音,铁证如山,白冷晨当场被抓。白冷晨面对严刑拷打死不认罪,金三普(丁勇岱饰)派许从良前去游说。许从良许诺如果白认罪,忘恩负义的酒司令不会有好下场,于是白冷晨彻底承认了剃刀身份。剃刀风波彻底过去,许从良正式入党。林森(高鑫饰)告诉许从良,关海丹(马伊琍饰)即将赴上海参与“影子计划”,此时正在火车站等许从良见临行前一面。许从良最终与关海丹相见,两人深情相拥。但片刻温情瞬间被打破,一只手正握住门把准备开门而入,画面以许从良关海丹双双望向大门作结,留下了极大悬念。关海丹赴上海后又有怎样的新故事?两人还能否有机会再次并肩作战?无数疑问引发观众对续集的大猜想。

  该剧以持续设置悬念的方式,不拘泥于结局的表达,惊喜连连而悬疑重重。从剧集开始至结尾,紧张节奏和烧脑剧情一以贯之,大气统一。烧脑的剧情使其在同类谍战题材中更显新颖别致。

  反套路”剧情打开新思路 匠心独具经受市场考验

  《剃刀边缘》自开播以来人气居高不下,受到了许多观众的喜爱和赞赏。该剧从剧情上突破了以往同类型故事窠臼,在千篇一律的谍战剧市场独树一帜,表现尤为惊艳。近日,艺委会也就《剃刀边缘》组织了研讨会,会中有幸邀请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董年初等一众领导、专家、学者列席,以《剃刀边缘》作为出发点,对影视市场的未来发展集思广益,各抒己见。

  会间文艺界大咖们从故事创新、演员表演、场景塑造等多方面对《剃刀边缘》给予了肯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董年初透过《剃刀边缘》的优秀表现,对编剧余飞的创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赞赏。“我们不缺快餐式的剧,所以我们一定要坐得下来,沉得住气,我觉得编剧余飞这几年做到了。总结经验的话,首先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创作态度、认真的态度。”

  《剃刀边缘》讲述了哈尔滨伪满警察厅里貌不惊人的小人物许从良,在内部斗争中,凭借出众的能力和机智果敢多次脱险,与警察厅刑事科科长关海丹,从敌对到彼此赏识,在血雨腥风的动荡时局中并肩而行,同时收获了信仰与爱情的故事。从剧情本身出发,文艺评论家李准作为一名《剃刀边缘》的忠实观众,认为这部作品为电视剧的创作样式进行了多方面有益探索。“他(指许从良)的起点很低。他一个心底善良的民主尊严和个人尊严、侧隐之心没有泯灭,在这条道路上一步一步的,最后成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成了一个坚定的清醒者,非常崇高的爱国者。这应当说在我们真正的谍战剧里,主人公是这样的设置。”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肯定了《剃刀边缘》这部剧的历史观正确性。“《剃刀边缘》别看它是喜剧占很大因素的一个剧,它在信仰方面倒是比从前的好多谍战剧要更明晰。它在基本历史的定位上面,在历史观的正确性上面,这点我觉得是对的,做得还是比较好的。”

  谈到整部剧的表现形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副司长戴振宇则大赞《剃刀边缘》独树一帜,新颖别致。“其实这个戏,我作为观众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它回归到谍战剧的本质,也是回归到电视剧的本真。应该说套路实际上不管哪一个题材的剧目,肯定还是有一定的套路,还是要遵循一定的表现方式和表现手法。但是这个表现方式和手法还是让大家耳目一新,所以从戏的套路来讲,我还是觉得无论是这个戏的表现手法还是方式,都是很成功的。”

  导演文章继《小爸爸》、《陆垚知马俐》之后再执导筒,首次挑战谍战题材。从此前曝光的特辑来看,该剧能获得大丰收,是导演引领的强大班底共同努力的结果。整个团队醉心于作品创作,以细节为标准,用匠人精神打造谍战剧精品。正如制片人高金玺所言:“这已经不是在简单在拍摄一个电视剧了,我觉得就像在完成一个使命。“到目前为止,该剧全网播放量已经突破40亿大关,实现了大丰收。剧中男主人公许从良有勇有谋,双商爆表,一些片段还被一些观众奉为职场社交指南,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文章马伊琍夫妇此次齐身上阵并肩作战,其衍生出的 “卷毛夫妇”一词连同剧中“金白菜叶”、“剃刀”一起成为播出期话题度极高的热词,相信《剃刀边缘》一定能带给很多观众无尽思考与回味。

 

专家研讨会现场照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