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从《变形计》看青少年叛逆:每个孩子都只是需要多一些陪伴

http://www.yule.com.cn 2017-04-26 15:59:18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7《变形计》于4月22日正式回归,节目初上线就向大众揭露了青少年成长中的典型问题。妈妈面前的“暴戾少年”陈新颖暴躁、冲动,称母亲为“债主”,甚至对母亲大打出手;自力更生的张迪过于追求物质生活,在他心中,任何事情都可以用钱解决;爆红网络的“社会丽姐”,人小气场大,任性、冲动,一言不合就搬”武器“。几位主人公身上,几乎囊括了性格叛逆、不善交流、不良嗜好、学习压力、缺乏目标等青少年成长中最普遍的问题,而他们都拥有着共同的特点——生活在单亲家庭,缺乏陪伴。

  教育学家指出:现代社会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堂课,家庭环境的健康与否,对孩子的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尽管优裕的物质基础可以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优越的条件,但真正让孩子有“家”的归属感,并不在于家有多大,家有多富,而是在于精神环境的质量高低,通俗一点说也就是陪伴。

  《教育探索》在《青少年叛逆的社会分析》中提到:10个叛逆小孩中,有8个是因为家庭教育不够完善,缺少父母陪伴导致,在叛逆的面具背后,能够看到的是,孩子对父母的陪伴的渴望,而导致家庭教育不完善的原因,主要分为单亲、留守儿童两大版块。

城市主人公陈新颖
 

  单亲:父爱母爱缺一不可,“单边式”教育会放大孩子的叛逆面

  2017年2月,四川阿坝州发生了一件轰动全国的案件,“13岁少年意图抢劫,用汽油烧伤正值如花年纪的女生”,受害者是阿坝州金川县的一名在职教师,与肇事者素不相识,令人震惊的是,肇事少年之所以用匪夷所思的手段对待受害者,只是因为想抢受害者手上的一部苹果手机。

  据新闻的后续报道得知,这位十三岁的少年因为父母离异的原因,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8岁时,少年的爷爷去世,此后少年就经常惹是生非。而少年的父亲则经常对他大打出手,为了避免他再度惹事,甚至用铁链日夜拴住他

  此事件发生后,成都中院迅速召开新闻通气会,就“未成年人及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基本情况及近五年全市未成年人犯罪情况”做出了汇报,成都中院未成年人及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胡迪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成都两季法院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有50%未成年人属于单亲家庭,重型、恶性刑事案件中、单亲家庭占比60%以上。

  而如此惊人的数据,不仅仅存在于四川省,蚌埠新闻网曾发布一篇名为《蚌埠市中院发布未成年人犯罪分析及典型案例》一文,内容指出,2013年至2015年,蚌埠市共审理256件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涉及374名未成年被告人,其中,单亲家庭犯罪现象凸显;2015年,上海虹口区未成年人涉罪事件中,单亲家庭孩子的比重达到了64%,虽然数据足以让人震惊,但于全国各地的青少年问题而言,这些仅仅是冰山一角。

  令大众困扰的往往是:除了观看法制类新闻、报刊,并没有任何渠道来揭露青少年问题的具体现状。在此背景下,《变形计》为无数家庭教育做出了警示性的示范,揭露青少年成长问题,用生活角色互换的方式帮助青少年成长。最新上线的2017《变形计》节目中,城市主人公陈新颖则是单亲家庭问题少年群体的代表性人物,节目中他无数次嘶吼,“没有爸爸的家庭,还叫什么家庭?”、“从她和我爸爸离婚之后,我就觉得她是我的债主”、“凭什么要和我爸爸离婚?”,他性格暴躁、叛逆;他经常对母亲大打出手、对于母亲的关心一概否决;他沉迷夜店、喜欢用酒精麻醉自己、极度渴望父爱......

  在单亲家庭中成长的他,身上几乎囊括了所有青春期叛逆的特征,因为极度缺乏父爱,把缺乏父爱的原因归咎于母亲身上,所以对母亲做出一系列“报复”行为,典型的“不健全”家庭教育“受害者”。

留守儿童 张水富张水丽兄妹
 

  留守儿童:父爱母爱“双重”缺乏,“留守”中充满阴霾

  全国妇联2013年5月发布的《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农村儿童的37.7%,全国儿童的21.88%。

  专家指出:这样的数据在社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有增长趋势。而在青少年犯罪案件中,缺乏父爱母爱的“留守儿童”占据较大比例,他们缺少保护、关怀,缺少性格指导,尽管偶尔能与父母见面,但长期生活在“父母缺席”的情况下,也导致了有61.5%的留守儿童出现自闭、内向,不愿意把自己的烦恼与父母交流的现象,他们年轻轻轻就已经是“小大人”,他们大多有独立的“性格体系”。

  2017《变形计》首期节目中的张水富与张水丽(丽姐),便是典型代表,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务工,缺乏母爱,兄妹两从小相依为命。他们之间有自己的相处模式,即是玩伴、朋友,也是最亲密的人。所以当陈新颖这个“新哥哥”出现在“丽姐”生活中时,“丽姐”开始以各种方式排斥他,在“丽姐”的心中,相依为命的哥哥张水富是不能被任何人“取代”的,所以当丽姐反抗的一系列举动,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时,“轰动”了互联网,“丽姐”在让我们捧腹爆笑的同时,也揭露了“留守儿童”现今的状况。

  而留守问题,并不是孤立的社会问题,它与地区经济发展状况、未来息息相关,青少年作为祖国的花朵,他们是否能够健康成长、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也决定着祖国未来的发展。2016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中对留守儿童问题做出了战略性引导,表示要在“保障随迁子女就学、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方面推出务实管用办法”,强调“要关心留守儿童,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为如何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至于留守儿童问题、单亲家庭儿童成长问题,在未来将会得到怎样的改善,我们尚不能预测,但我们唯一能做的是:给予留守儿童与单亲家庭儿童更多关注与爱护,因为,每一个孩子的叛逆,都只是渴望父母的陪伴与关爱。

城市主人公张迪
 

新闻表情